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破繭而出的翩翩蝴蝶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2/7/17
「請問是林小姐嗎?」
或許她自己也沒想過,這通電話,竟然改變了她的學習與人生。

某位義大利作曲家新作發表,女高音臨時不克登台,急尋代打,輾轉找到了還在學校念書的林玲慧。那是四十分鐘長,與管弦樂團與合唱團共演的創作,難度頗高。而電話打來時,離首演只剩三天。

但林玲慧還是接了:「因為作曲家說,這是朱苔麗老師的推薦。」

這驚險刺激的代打,最後在林玲慧傑出演唱下獲得成功,而女高音自己也才驚訝發現,原來音樂可以這樣有趣:「不只是唱些小歌小曲,也不只是唱那些已作古百年以上的作家作品,原來現代人的音樂是這個樣子,可以把聲音玩出這麼多新奇花樣!」

從此,林玲慧不但認真鑽研當代音樂,還積極主動地參與當代作品演出。由於認真負責,總是努力實踐作曲家的要求,自然而然有口皆碑。附近作曲家若有新作發表,也總會想到她。「如果連我都說某個唱段實在窒礙難行,作曲家都會從善如流地修改,因為他們知道我絕不輕言放棄。」

這一年來林玲慧的傑出表現,台灣愛樂者也是有目共睹。去年「呂紹嘉時間」的NSO新樂季沙龍音樂會上,她演唱《修女安潔莉卡》和《蝴蝶夫人》詠嘆調,全場驚豔、讚嘆不絕,樂季中的馬勒第八和梅湘歌曲也有精湛唱功,後者尤其不凡。這次挑戰備極艱深吃重的《蝴蝶夫人》,愛才惜才的朱苔麗老師,去年暑假就在自己的歌劇營為林玲慧排了此劇全本演出。經過一年琢磨思索,加上今年六月整月密集訓練,十天後起的六場國家劇院《蝴蝶夫人》演出中,我格外期待林玲慧的秋秋桑。

我曾好奇地問朱老師,當年為何推薦林玲慧演唱那個當代作品首演,難道您已經看出她對現代音樂的興趣?「我當時心裡其實有兩個人選,而我之所以推薦玲慧而不是另一位義大利學生,那是因為我知道,玲慧不只會全力以赴,而且她不怕吃苦。無論樂曲有多難,她絕對不會有一句抱怨。」──祝福這位認真努力的女高音,演出順利成功。不只唱功,朱苔麗向來重視角色分析與性格塑造,而我相信林玲慧也必能提出自己的一番見解。就希望愛樂者能夠給予支持鼓勵,到國家戲劇院欣賞她的《蝴蝶夫人》。


呂紹嘉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澳洲歌劇團
普契尼:《蝴蝶夫人》 
7/25-30 台北國家戲劇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