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邁入新學習時代-老師一定要做的4個轉型~許芳菊

本文來源網站:http://disp.cc/b/27-1mV0
(部落格主重新排版)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 (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當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該為孩子點燃那把學習之火的老師,許多人竟有著共同的焦慮竟然是:「不考基測,學生還會念書嗎?」 當早自習沒小考又沒老師時,在常態分班的國中教室,你看過一次之後你就會煩惱孩子會不會念書了。長期以來,台灣的許多老師往往只懂得運用外在的壓力,去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 卻無法真正點燃那把火。在北部某國中任教的一位年輕老師無奈的指出:「現在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只會用『老師這麼辛苦、爸媽這麼辛苦,你一定要好好用功』這類的話,來勸誡學生。」 不然你告訴我爸媽把你辛苦養大幹嘛,去學校裝流氓??
就在去年底,台灣旅美學人張同平獲得美國傑出教授獎。他的數學課把同一道題目,分給不同組學生解題,讓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解答。解題後再讓他們辯論二十分鐘,讓彼此真正明白為何如此解題。台灣是沒有分組學習嗎?除了最愛分組的童軍課。自然科的實驗室分組,老師將實驗步驟講解之後,給學生自行操作並尋找問題,這跟這例子不是非常相符嗎??
But!! 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
將學習的責任給了他們之後,得到的是亂哄哄的實驗室,還有不時會被打壞的器材,外加我最痛恨聽到的一句話:『老師!接下來要做什麼?』 你剛剛是都沒在聽嗎?? 就算我講的太爛你沒聽懂好了,課本白紙黑字也教你了,等等!! 桌上那被揉的爛爛的是什麼?? 掯!! 是課本....
假設情況,我們讓學生自己試著去解開二元一次方程式,分別教它們代入消去法,或是加減消去法等等,接著辯論!
But!! 人生最多元的就是這個But!!
你會看到一群沒有民主素養的人,人家講一半就插話,或是不斷利用國中生笑點低,講一下你根本笑不出來的爛笑話,還有什麼都能扯到髒話跟18禁的大有人在!20分鐘你能讓他們完成上述步驟?? 前提是你不准發怒鎮壓!國中一節就45分鐘,如此一來你一節課只教了一題!你上的完?? 還是你打算每個章節只有一個例題?? 期待這些學生會回家自我思考閱讀?? 台灣的課程沒讓學生思考嗎?? 有!! 問題是他們有在思考嗎? 我每次改自然習作改到發瘋不是沒有道理的?
Q:雞蛋的蛋黃功能為何?? (習作都是問答的)
A:拿來配沙茶醬... (你怎麼不殺了我先)

轉型一、提供客製化的學習(Customised learning) : 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發現,當學生處在與他認知能力相當的環境中,他的學習效果最好。這種因材施教的理念,在有些教學實驗中,甚至已經能夠藉由教學軟體,讓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可以上五年級的國文與三年級的數學。不必全班進度一致,而是根據個人學習的狀況,調整進度,考試題目、作業內容都可以更客製化。
我絕對同意你的看法,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將同一份考卷給程度不同的學生寫,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情,問題一:但你這麼幹了,你明天,不!! 妳當天晚上就會接到家長的關切電話,他們多麼在意他們的小寶貝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而所謂的不公平就是因為你特地為學習慢的學生設計的考卷,讓她有補習的寶貝都一樣考了100分。台灣人最厲害的就是 "假資優,真先修!
轉型二、運用多元化的知識來源(diverse knowledge sources):在工業時代,老師的工作就是把他所知道的傳授給學生。但在二十一世紀,知識已不再由老師壟斷,學生可從各方面,特別是網絡獲得。所以老師的工作不再只是傳授知識,更要能引導學生活用各種學習資源、網路、博物館、圖書館、線上課程,甚至電玩遊戲……。或將各種學習資源引進教室,社區工作者、專業人士都可能成為老師的教學夥伴。
沒錯!! 現在的教學資源越來越多元化,即使不在天龍國,也可以有機會享有單槍或電子白版,同樣一個單元,我可以上30分鐘板書滿滿,學生抄抄,哀鴻遍野,我也同樣用漂亮的PPT 圖文並茂,說學逗唱,但我需要一節半!因為PPT上一但有了有趣的地方,我就要停下來瞪人,而且越有趣就越有人愛打斷我。如果是好問題就算了,但大部分..... 鬧的居多很多。而且這兩者的成績哪個比較高?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我第一年出來教書時,我總覺得學生會讀的是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回家後第一個想寫的作業是最有趣的科目,第一個想打開的課本是自己最喜歡的科目,後來... 我發現我錯了...!學生會念的永遠都是老師最兇的那個科目!至於品行成績良好的.. 喔.. 你放心!他們不會放掉任何一科!
轉型三、創造團隊合作學習的機會(Collaborative group learning) : 學習科學的研究指出:「有效學習不再只是透過埋頭苦讀。大腦科學發現,互動、合作、協調的過程中,才能真正建構起知識。」要創造團隊學習的機會,老師就必須從教室管理者的身分,轉型為團隊經理人的角色:設定目標、訂定策略、根據團員特質分配任務、鼓舞士氣、完成使命,就如帶領一群球員,完成一場比賽。
我再也不能同意你更多了!所以我們選出品學兼優的班長,希望他能成為模範,我們選出風紀股長,希望他在老師罵人前能約束同學,我們選出衛生股長,希望他能在在老師檢查前提醒同學遺漏之處,我們希望幹部各司其職,把這個班帶向美好 。
But!! 人生無所不在的就是這個But!!
班長往往被男同學氣哭,風紀不是恰北北就是爛好人,衛生常常跟拿著掃把跟同學華山論劍,導師在哪,他們就乖到哪。P.S.我好想要一個恰北北的風紀,會拍桌子吼男生那種。
轉型四、提供深度評量(Assessment for deeper understanding) : 好的評量應重視學生對知識深度的了解,而非資訊、知識的儲存量。評量的方式除了傳統的標準測驗,應該透過大量的實做分享、專題報告、小組合作、專案成果分享來呈現。「要點燃那把火」,還是只想「注滿那桶水」?要繼續當「工業時代」的灌輸者,還是要轉型成「網路時代」的引導者?在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們,已經到了不得不抉擇的關口。
每次在寫教案時,我們在寫教學目標都是寫"能說出" 也就是期望學生在學習之後能自行理解後,用自己的條理表達出來。
But!! 這應該是這篇最後一個But!!
只要寫問答或填充的考卷,我都有改到想燒掉的衝動!!!

【後記】我也想點燃那把火!但是請給我火把!火把的火只會在火把上燒 我們的學生,像火種,輕輕一點就野火燎原。我才不得不住滿那桶水!台灣學生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責任感!他不是成績差,他是沒有責任感!因為成績差不痛不癢!如果他是像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一樣,台灣老師如果還逼他,那我先替你宰了那老師!你說一個學生可以快速換算線上遊戲寶物現值,數學考卷卻全部白的!他可背出遊戲地圖的怪物等級分佈,卻背不出中國各地省會!他可以列舉各個BOSS的弱點,卻舉不出哪些哪些物質溶於水成鹼性!
千萬不要跟我說因為他沒興趣!我們要引起他的興趣!如果天下什麼事情都要興趣的話,那將來他工作沒興趣怎辦?我有個國中同學讀私立大學前段物理系,好歹也能當個工程師。大學畢業5年,到現在都沒升學也沒工作。他說,我沒找到有興趣的工作。你再等他有興趣嘛!只挑有興趣的事去做,這算哪門子興趣?
如果你了解運動員的訓練你就知道,通常是先鍛鍊耐力,等到你累了,再來鍛鍊肌力和技巧,因為在運動場上很多時間妳都是處於非體力完備的時候。很多不會念書的學生,他們總被催眠,以為自己在某個領域會有專長! 通常他們體能不錯,但是又沒好到可以3000公尺12分鐘。通常跑個五圈就唉唉叫!我高中時班上拳擊隊的同學,每天早上七點前就要集合跑5000公尺,這只是熱身!接下來還有一整天的訓練在等著他。大學時美術系的室友總是最晚睡的,看著他又要畫油畫又要畫素描,我都覺得我打一篇實驗報告還要唉唉叫真的是羞恥! (但是我還是要叫一下!) 沒恆心沒毅力禁不起挑戰,只挑有"興趣"的事來做,丟到哪個領域都是廢柴!講難聽點!當流氓也是要有恆心毅力的!連端個茶水砍個人都做不好,大哥只會把你當免洗小弟!
你會發現表現優異的學生,絕對不會只在一個領域發光,因為他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態度!也許他沒興趣,但一樣會堅持做好!
台灣學生是輸在"態度" ,不是輸在"程度"!!!!!

【結論】我後來去google一下原作者... 嗯!....果然都是一堆嘴砲文。 台灣學生缺乏的是責任感!自己跟老師約定沒寫作業要罰抄三遍,自己都會食言。連信用都沒了,你說能有什麼責任感?學生缺乏責任感,是因為有缺乏責任感的家長!你說家長賺錢養家忙碌,我同意!! 但孩子的教育 是一場無法重來的實驗!你今天不管,就是一場無法預估的賭注!!
我父母親以前工作也常半夜回到家,但是他要求我一定把聯絡本跟作業攤在桌上。如果字跡潦草,或是有所遺漏,不管幾點,我一定會被挖起來重寫。不管多晚,我爸一定會看著我把作業重寫完再去睡!他甚至還有興致揍揍我或是講講大道理。如果是他忘記簽就去睡,那隔天死的就是我了!因為他會說 :"你早上看到沒簽,不會叫我起來簽嗎?" 所以,後來我都會好好把作業寫完,因為我知道,『現在不好好寫,不管多晚我都會被挖起來重寫!』
但是現在的家長,小孩作業沒寫,要求在校補完,家長說冬季天早黑,讓他回家寫 OK阿!! 隔天呢?白的..... 現在家長總擔心親子關係不好,認為孩子到國中是叛逆期,要讓著點!上國中時,我爸邊挖著鼻孔邊跟我說: “叛逆期”? 那是什麼東西?? 中華民國憲法有規定上國中一定要叛逆嗎?" 從此只要我敢有任何"他覺得"算是叛逆的行為,我當天晚上都是趴著睡的!
家長總是問我:老師!我小孩整天在玩電腦,怎麼辦?我記得我小學時用段考成績跟我爸換了一台任天堂紅白機,後來就天天打,我爸因此跟我約定了玩遊戲的時間,他說:"你要是不遵守,我就把它摔了!" 後來我也真的沒有遵守,任天堂紅白機也真的從我家陽台飛出去!之後用新的段考成績又換了一台,那台也又飛出去了!這讓我想到孫子斬兩個嬪妃的那個故事。我高中時沉迷天堂,阿!好懷念阿!那是一個只有四個伺服器的年代,我爸趁我去補習時把電腦送給了我表弟,如果老師要求要電腦打字的報告,我爸會邊搓著腳指邊跟我說: "早跟你約好了,又不是我害的!" 後來跟老師的問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很多家長會打來跟我說,小孩回家就鎖進房間,我的房間從小是沒有鎖的。 我爸說"就算你打手槍也沒關係,我就不喜歡你鎖在房間!" 至於我到底有沒有打手槍,我想這個版沒辦法讓我討論。
很多家長跟我說小孩子都不聽他的。我只能說,小學六年你都聽他的,他國中會聽你的才有鬼!各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家長,不論你職業如何,我都只想說,千萬不要聽信專家說的:任孩子"自由發展" "快快樂樂"長大!除非你的孩子真的萬中取一,不然這真的是一場你輸不起的賭注!
零處罰 + 12年國教,將造就一群沒有責任感的學生,等他們成為一群沒有責任感的家長,將造就一群更沒責任感的孩子 !!!!!
(我覺得我寫得真好!我覺得我寫得真好!)
!! 記者快來抄!! 我常覺得教育部是不是有共匪,正在從內部搞爛台灣????廢基測!! 考試躲的掉,升學躲的掉,作業躲的掉,『競爭』是我跟你這輩子都躲不掉的!!!!


【修文補充】這位充滿幽默感的家長,他小朋友因為幹了一些蠢事,連續被我寫了兩天連絡簿之後... 第三天.... 家長做出了一些回應,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有在關心自己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