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更高的軌道 ~李順長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賽五十五9)
攜著小女兒的手,進了眼科驗光醫師的診察室,心中多少有一點酸楚,可憐的近代小學生。
牆上掛著一幀眼科醫學圖畫,上書耀眼奪目的三個字:「飛蚊症」。奇怪,蚊子會飛和眼科相隔十八萬六千英哩!定睛細讀下文,哦,原來有一種人患了眼病,時刻都看見一隻蚊子、一條奇龍、一朵無名花,在視野中不停舞動。
其他眼病多著呢,近視眼看遠處山水,只剩下一片朦朧的美。散光的竟把一元硬幣看作相疊的兩個。色盲者成天被囚禁在黑白世界。白內障患者眼前時刻罩著一塊毛玻璃。視網膜剝離者可就視若無睹了。
還有一種許多人常患的「淺視眼」。患者頗眾,這病的共同特徵是觀而不察,視而不睹,看而不見。只觀表像而不察隱藏現象後面的真理。視其然而不睹其所以然。看具體的而不見抽象的。
這等人去觀賞魔術,只看見舞臺的幻境,卻看不見魔術師的手法。去旅遊只能欣賞沿路風光,卻不曾讚歎造物的神奇偉大。去看畫展,只見色彩的鮮豔,卻不曾注意畫家筆觸的細膩。看小說只見故事的情節發展,卻不曾透視作者安排善惡之爭的佈局苦心。選異性朋友,只看臉蛋的膚色與身材,卻不曾嘗試去發掘內在之美麗。

嘿,宇宙萬象除了表面,還有裏層;除了基本原理,還有更高的軌道。
顯然的,主耶穌比常人看得更深更遠
--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了十八人。很多淺視者斷定說,這些人一定是惡貫滿盈,所以天理不容。但主耶穌獨排眾議:「不是的,這些人不比其他耶路撒冷的居民更有罪。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也都要如此滅亡。」(路十三1-5) 救主在此指出,不是神虧待這些人,是神恩待我們。主耶穌和門徒碰上一個瞎子,門徒只知道要不是這人犯罪,就是他父母犯了罪,所以受這報應。耶穌卻洞察另一個可能性:「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1-3)
主耶穌甚至用非常劇烈的措詞,企圖喚醒這種「淺視症」患者:「你們這瞎眼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呢?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太二十三16-17)

哈巴谷先知也曾守候在高高的望樓,等候神向他啟示更高的軌道--先知左思右想,無論如何不能瞭解,神為何興起巴比倫來滅亡猶大?這管教不但過份嚴厲,而且近乎非理性。猶大國雖然遠離神,但巴比倫人的道德無論怎樣也比猶大低落,神可能使用一個更邪惡的外邦國家來刑罰選民嗎?神沒有給哈巴谷答案,但賜給哈巴谷信心,把先知提升到另一個更高的軌道:「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17-18)

二十世紀的基督徒比先知幸運些,兩千六百年的歷史證明,神讓猶大亡國,可以一次手術,完全根絕拜偶像的大罪。神啊!你的匠心何其卓越!
有人問艾因斯坦:「你是否相信,每一件大小事物都可以用科學的方式表達?」
艾氏回答地真好:「是的,可以作得到。但是這樣作沒有意思。譬如你把貝多芬的交響樂解釋作『空氣振動壓力的變化』就毫無意義。」
這位大師知道音樂超乎聲學物理,運行在一個更高的層面上。去聽交響樂只聽見聲波(或音符)的變化,卻聽不見藏在作曲家胸懷的境界,那未免太可惜了。
我主,開我的眼,使我能看見更高的軌道。主真的垂聽像赤子孺慕親情的禱告,祂的作為是如何運行的
當我與神談到能力,祂與我談到聖潔。
當我對神提起充滿,他對我提起捨己。
當我向神請求獎賞,他向我低述十架。
當我和神提說果子,他和我提說跟隨。
當我問神求信心,神問我要順服。
當我求神賜福,神向我回答事奉。
親愛的讀者,你看,神的作為經常運行在更高的軌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