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絕不頑皮的頑石樂團-12 Stones

2003-11-25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張懋禎】  
 跟流行音樂的廣泛範疇一樣,西洋流行福音歌曲也有各種音樂型態,這當中當然包含搖滾樂。

 今年初,美國樂壇出現一支全新的女主唱搖滾樂團Evanescence,伴隨著「夜魔俠」與「駭客任務」電影及原聲帶的強大聲勢,評價與銷售量都非常好。

 當時,由於該樂團的歌詞帶有基督教意涵,全美各大福音書房與電台紛紛銷售他們的專輯﹑播放他們的歌。然而,四月十八日的美國娛樂週刊刊出一篇Evanescence女主唱的專訪,否認他們是個福音樂團,並表示歌曲中提到上帝,只是一種人生體驗的表達。

 這篇報導讓美國教會界有被騙的感覺,於是福音書房與電台紛紛撤掉該團的專輯,連流行福音音樂雜誌CCM也聲明,請讀者忽略之前雜誌對該團的介紹與樂評,因為該團體已證明不是基督教樂團。

 今天我不是要介紹Evanescence,但寫出這段小插曲,除了凸顯不是談到上帝的歌就是福音歌曲,也用來介紹此次專欄的主角12 Stones。

團名有典故
 12 Stones與Evanescence同屬一家唱片公司,而且兩個樂團的主唱曾一起合作今年初紅遍全球的搖滾冠軍曲《Bring me to Life》,台灣代理商也打鐵趁熱,利用Evanescence的聲勢,在暑假出版了12 Stones的首張同名專輯「十二頑石」。

 12 Stones的團名其實有著極豐富的聖經典故(舊約中的十二寶石與新約裡的十二使徒),台灣代理商為了市場而將該團翻譯為「頑石」,這是可以理解的,但12 Stones的歌曲卻一點也不輕浮與頑皮。

呈現搖滾樂積極面
 主唱Paul McCoy表示,他們希望呈現搖滾樂的積極面,也用當代年輕人所愛的音樂來傳達每一位團員與上帝各種不同的關係與感受。

 12 Stones的音樂,就像時下的搖滾樂團,吶喊出年輕人面對現實人生的嘶吼,狂飆出青年人生活裡的種種情緒與問題。然而,與一般搖滾樂團不一樣的是,12 Stones呼求的對象不是毒品﹑不是暴力,而是上帝。縱使人生有種種不安與壓抑,12 Stones的歌曲始終存著一種希望﹑散發一道曙光,就是上帝的愛與恩典。

不輸給聯合公園
 12 Stones的專輯比起當今最紅的搖滾團體Linkin Park或Creed來說,一點都不差,有些歌曲的編曲也帶有Evanescence的風格,不過歌詞確有很大的不同。

 首支極有信仰深度的單曲《Broken》在嘶喊與電吉他聲中,唱道﹕「我需要你,因為我的生命破碎」﹑「當你看到我的生活,我知道你的心正破碎」﹑「我不知你為何要為我死,但我知道我的罪又再次釘死你」﹑「我需要被破碎,才會有改變」。

 第二支單曲《The Way I Feel》唱著青少年面對時代壓力下呼求上帝幫助,並願意為信仰付出代價的心志,而《Crash》則是相信上帝帶領與願意跟隨耶穌的宣告。

 12 Stones樂團雖然平均年齡只有22歲,但他們已向世人證明了超齡的音樂水準與難得的信仰深度。(作者目前就讀台灣神學院道碩班,製作主持中廣資訊網台北台「真情百寶箱」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