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藍尼克羅維茲 音樂生命新洗禮

2005-03-15基督教論壇報
公認靈性關懷音樂人 自稱搖滾傳教士  
【作者:◎張懋禛】   
這幾年,搖滾音樂不再傳統地被視為「魔鬼的音樂」。世人終於了解,音樂形式只是一種媒介,而音樂背後的創作心靈與詞曲信息才是決定音樂光明還是黑暗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來,葛萊美獎搖滾類的得獎者,經常都是被音樂界視為具有「靈性關懷」的搖滾音樂人,比如說朱約信大哥在本報新專欄介紹的樂團U2,或是女歌手Alanis Morissette。

 而在男歌手方面,曾驚人地從1999到2002年連續獲得四座葛萊美獎「最佳搖滾男歌手」的藍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更是一位不吝於表達自己是基督徒的搖滾歌手。他右手臂上的十字架刺青與背部所刺「My heart belongs to Jesus Christ」字眼,很難讓人懷疑他的信仰﹗
深受黑人搖滾樂影響
 Lenny Kravitz 1964年出生於紐約,母親是一位演員,十一歲全家搬到洛杉磯後,透過母親,他接觸到許多當時的爵士樂巨星,如Duke Ellington﹑Ella Fitzgerald﹑和Miles Davis。然而高中畢業後,Lenny Kravitz卻受到在當年極少數的黑人搖滾音樂人Prince極大的影響,並讓他決定未來要朝搖滾樂事業發展。

 1989年,Lenny Kravitz推出評價不錯的個人首張專輯「Let Love Rule」,進入九○年代,他為Madonna創作了冠軍單曲《Justify My Love》,因而開始得到流行音樂界的目光。

 Lenny Kravitz的音樂類型受到六﹑七○年代搖滾音樂人Led Zeppelin﹑Stevie Wonder﹑Bob Marley﹑和Beatles濃厚的影響,並以Retro Rock為主,但他卻是將Soul﹑Funk﹑Reggae﹑Hard Rock﹑Psychedelic﹑與Folk融合入搖滾音樂的第一人。

 他1993年的第三張專輯「Are You Gonna Go My Way」,被公認是他音樂事業初期最傑出的作品,同名單曲嘶吼唱著「我出生得很早,我是被揀選那一位,我來拯救日子,直到我完成了我才會離開 …你要跟隨我嗎﹖」聽起來就在隱喻基督信仰。這張專輯不僅暢銷百萬,支支單曲打入排行榜,更一舉讓Lenny Kravitz進入主流音樂市場。

自言搖滾傳教
 體驗事業高峰卻也經歷過離婚的Lenny Kravitz,近年來的作品更為沉穩,並開始透過音樂進行自我生命的反省。2004年推出個人第七張專輯,從專輯名稱為「洗禮」(Baptism)可以清楚聽見,這是一張極具基督信仰意涵的作品。

 在專輯首曲《Minister of Rock 'n' Roll》,Lenny稱自己為一位搖滾傳教士,開門見山地表明他在搖滾樂界像是傳教士與他用搖滾傳教的雙重意義。《I Don't Want to be a Star》是一首自我批判的歌曲,同樣的意境也出現在《What Did I Do With My Life》與《The Other Side》。《Where Are We Running》在鼓聲與電吉他營造的高速感下,詢問世人整天忙碌追求財富名聲的目的為何。

 帶有南方藍調風味與黑人女聲靈歌合音的《Baptized》,對上帝吟唱「帶我進入水裡﹑洗淨我的恐懼﹑讓我受洗在你愛中」﹔與饒舌歌手Jay-Z合作《Storm》
則表明,唯有上帝能帶領人渡過風暴。

 專輯尾曲《Destiny》則是Lenny的告白,表明用音樂傳達「上帝是愛」是他人生終極命運,也為他繼續前進的音樂生命做了更新的鋪陳。(作者目前就讀於台神道碩班,http://maomaoccm.24cc.com)(EMI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