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認識聖經(3)你認識的上帝為何﹖~康來昌


2007-05-08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台北信友堂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第二章
 在約翰福音第二章,講到耶穌參加加利利迦拿的一個婚宴,在這裡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可能是負責婚宴的總務。

 很尷尬的,酒沒有了。也許是大家吃喝得太高興,不知不覺喝多了﹔或者真的是主人預備的酒不夠多。酒用盡了,馬利亞就來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
根據啟示認識上帝
 我們唯有靠著聖經才能正確的認識上帝﹑認識人﹑認識得救的道路﹑認識人生該有的生活準則。你從聖經裡面,包括約翰福音第二章,能夠正確的認識耶穌嗎﹖
 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是什麼呢﹖是根據聖經的「啟示」,還是「傳統」﹑「錯誤的遺傳」,或「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耶穌是好好先生,耶穌就是一個好好先生﹖我希望耶穌是嚴厲的﹑多處罰一些壞人的,耶穌就是一個包公型的人﹖
 這是用人心目中的想法來描繪耶穌,而不是聖經上所描述的耶穌─聖經上所給我們的圖畫,耶穌是溫良﹑恭儉﹑溫柔﹑敦厚﹑孝順﹑順從。

 當馬利亞很客氣地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你想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
 別以為這是個小場面,馬利亞的兒子─耶穌,既是上帝的兒子,就一定能做這事﹔所以我們想耶穌必定會說﹕「母親希望我變出來很多的酒來,我就馬上把那些水通通變成酒,解決他們的困難。」
 我們常常用「自己的想像」來決定「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而不是用「啟示」來告訴自己「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

我從來不認識你
 當耶穌的母親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的反應不是你所想像的─祂就立刻解決問題﹔而是說﹕「婦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翰福音二章4節)非常的難聽。

 我們中文甚至不敢按原文「婦人」,作直接的翻譯﹔就翻成「母親」。「婦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
 耶穌怎麼會說出這麼不客氣的話﹖很多解經書說﹕「婦人不是侮辱的意思,就像英文裡的夫人madam一樣,是非常的恭敬的﹑尊重的」─這樣的解釋並不對,縱然耶穌在這裡沒有侮蔑的意思,但最起碼這也不是一個客氣的回應。

 作母親的,你希望你兒子喊你「夫人madam」,還是喊妳「媽」呢﹖耶穌稱馬利亞為「婦人」時,好像當她是一般的女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好像是遇見不認識的路人一樣。

 這話說得白一點,就是「婦人,我跟你有什麼關係﹖我又不認識妳。」我也要提醒一下,將來我們到天上,面對主的審判的時候,我們若說﹕「我奉你的名醫病趕鬼﹑講道﹑教課……。」耶穌大可對我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馬太福音七章22-23節)
對上帝有恰當反應
 我們一切屬於人的﹑肉體的﹑自然的,都可以被上帝使用,也可以不被上帝使用﹔重點是,它是不是在永恆裡有價值呢﹖還是都要過去﹖
 這完全看這個人是不是有信心,是不是順服,是不是對上帝給他的恩典﹑啟示,或對他說的話,有一個恰當的反應﹖
 要知道,這個反應的恰當也是出於上帝。如果沒有從天上﹑聖靈來的那一種信靠上帝的心,不管是在自然界裡,或是有以色列人的血統,甚至跟上帝有多接近的關係,上帝所說的一切,都可以對我們沒有任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