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樂聞樂思/二十年再會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3/6/4
前天晚上,陳必先和簡文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李斯特《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安可曲鋼琴家演奏了《第三號愛之夢》還有《鬼火》練習曲。這個選擇非常大膽,陳必先說得倒是輕鬆:「以前年輕比賽時總是彈這首,一轉眼也就四十年過去,是該來拜訪一下老朋友了。」
很多人對陳必先的印象,就是巴赫和現代、當代音樂,但我第一次聽她演奏,曲目幾乎全是浪漫派:那年我國三,陳老師彈了史克里亞賓《第五號鋼琴奏鳴曲》、李斯特《但丁》奏鳴曲以及蕭邦《第三號鋼琴奏鳴曲》。誰知也是一轉眼,二十年過去了,我才又有機會聽到陳必先彈李斯特。

同樣是二十年,我第一次聽到鄧泰山演出,正是高一時他和聯合實驗管弦樂團合作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當年的「聯管」,已經成為現在的國家交響樂團,而鄧泰山即將在本周和他們再度合作蕭邦第一,音樂總監呂紹嘉更要指揮普羅柯菲夫刺激過癮,宛如奇情恐怖片的《第三號交響曲》。這些年來國家交響樂團的水準進步不知凡幾,鄧泰山更一路從名家蛻變成大師。我還記得,當年到音樂廳時,鋼琴家還在彩排。我耳朵貼著門板,傾聽鄧泰山練習第一樂章第二主題接樂團總奏的過渡段落。「這樣聽,音色都可以美到這種地步,那進音樂廳聽該會是何等奇觀呀!」果然,就音色這一項,鄧泰山大概從來不曾讓人失望。

想想也真是有趣。當年花了那麼多時間和複數平面與三角函數奮鬥,到現在仍然留在腦海的,卻是隔著門偷聽到的排練。我已不太記得自己國三的樣子,但我仍然沒忘陳必先當晚在蕭邦奏鳴曲第四樂章的火花。一如音樂家一而再、再而三地拜訪「老朋友」,越早欣賞藝術,你也就越能累積屬於自己的老朋友,十年、二十年、四十年,一次又一次在感動中相逢。

而也在下周,八十五高齡的弗萊雪(Leon Fleisher)又要再度在台灣演出。陳必先當年參加比利時伊莉莎白大賽,弗萊雪正是評審,而這次他要擔任指揮,和國台交與學生陳偉茵合作自己的拿手曲,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當年弗萊雪以此曲在伊莉莎白大賽奪冠,激動炙熱的斷絃演奏,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如今成為指揮帶領弟子,相信又是一番精彩故事,也令人期待。還等什麼呢?就快去音樂廳,讓他們以後都變成你的老朋友吧!

6月7日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鄧泰山演奏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6月7日 19:3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6/8 19:30 台中中興堂 陳偉茵演奏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