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怪異到頂,就成了美好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4/9/2
「你一定要看看這個。這真是我所見過,最最怪異的鋼琴演奏會了。
我在大英圖書館當研究員那年,我的「上司」,本身也是鋼琴演奏家的桑莫斯先生,有天拿來一張DVD給我。

那是卡薩里斯(Cyprien Katsaris)的上海鋼琴獨奏會。

我不會用「怪異」來形容,但那演奏絕對「特別」,從曲目安排到取鏡視角,無一不特別。演奏者彷彿就是要呈現自己修練多年的所有絕活,透過各式曲目輪番炫示頂尖技巧,包括音色變化的精采處理。他想得很多,也做得很多,雖然我不確定聽眾都能跟上他的演奏與想法,可那還真是全心全意的全能演奏大觀。

不過桑莫斯先生說的也沒錯—某方面而言,這真的「怪異」,因為現在大概沒什麼人願意這樣彈。更何況演奏者已經不年輕,居然還能有這等體力與意志力,這實在是「怪」呀!

但卡薩里斯就是這樣的鋼琴家。凡見過他,聽過他演奏的人,大概都不得不佩服他的豐沛活力與執行意志。他就是要挑戰艱難的樂曲,沒有最難,只有更難。誰會想把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雙鋼琴組曲》改成單鋼琴版演奏呢?就是有人這樣改,而卡薩里斯也願意錄,還嫌改編版不夠難,又從雙鋼琴版中加回許多被省略的雙音,硬是要練出鬼斧神工的絢爛超技,換來聽眾目瞪口呆的表情。

這樣的人,想必極為熱情,事實也的確如此。「我和卡薩里斯因為一起合作史特拉汶斯基的《婚禮》而相識。有次在機場遇到,卡薩里斯高興地像個小孩,哇啦哇啦說了好多,然後從旅行箱裡拿出一大疊他的錄音送我。接下來他去趕飛機,而我留在原地,一個人抱著二十幾張CD,想說等一下該如何上飛機。」

說這話的,是鋼琴家齊瑪曼,而我也曾見識到卡薩里斯的熱情:去年他來台,卻因身體狀況而取消演出,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對於醫生與護理人員他滿心感謝,迫不及待想邀請所有救命恩人與守護天使來聽他的演奏。經過一年半的等待,他終於要回到台灣,也終於要登台演奏,還兼在台灣發行新專輯,和大家一起過中秋。他很期待這次的演出,我想所有聽眾也同樣期待。

祝福這位怪得很可愛,特殊到很驚人的鋼琴家身體健康,帶給世界更多的驚奇與美好。

卡薩里斯鋼琴獨奏會

9/7 (日) 19:30 台中中山堂

9/10 (三)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