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腦內乾坤知多少?          林月嬌
~~「耶和華阿,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詩104:24)~~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神經生理學家羅傑‧史培理博士(Dr. Roger Sperry, 1913-1994),因提倡「左右腦功能分擔說」在1981年獲得諾貝爾獎。
史培理博士是在多年研究癲癇病人的治療法後,提出此一學說。這項從腦樑切斷的癲癇患者協助進行的實驗得知的理論,是眾多左右腦溝通理論中,被公認為最有力的論述。

左右腦簡介
「左右腦功能分擔說」之理論重點是:左腦司理性,右腦司感情。
左腦主管語言、邏輯、分析、推演……等理性活動;右腦則管理圖像式思考、想像、直覺、第六感……等感性活動。因此,我們可以說:用左腦的人較理性化,用右腦的人較感性化
就容量而言,如果左腦像是個小房子,那麼右腦就宛如東京巨蛋球場那麼廣大。
左腦記憶保存空間小,輸入新記憶時必須把舊記憶刪除蓋過;說得更極端一點,左腦的記憶是「馬上記得、隨即忘掉」的記憶;右腦的記憶則是「長久保存、歷久彌新」的記憶。
用一個名詞來形容左腦異於右腦,那就是:「忘記」。
你會發現:使用左腦的人有嚴重的健忘症,使用右腦的人記憶力好得像是一本「活字典」。
左右腦之間的差異,是根據「完全單用左腦者」和「充份使用右腦者」兩者間相互比較所獲得的結論。

左腦
左腦是低速運轉的意識腦,所掌管的是語言、邏輯、數字、順序、文字、判斷、分析、推演……等意識功能。
左腦運作流程:將所看到或所聽到的資訊,以語言方式記憶。資訊以辭彙處理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轉化成語言傳達。由於左腦的記憶是以少量,微量、理解……最後才將訊息堆積記憶,所以相當花時間。
用左腦的人,反應非常遲頓,要凝視許久之後才能記住,且容易忘記。
人類己經習慣以左腦為主,並且以自己的經驗或知識來形成自我,以先入為主的觀念當作判斷事物的憑依和標準。
左腦為主的人,把人生的價值觀建築在得失、輸贏或快樂與否的沙土上。同時,體內分泌出的荷爾蒙幾乎都是腎上腺素系統的「爭鬥荷爾蒙」。人雖活著卻在不斷的算計、緊張、計較中推擠翻滾。認為左腦就是自己的全部─左腦驅策的傀儡者─遵循著自己的欲望過活;只相信兩眼看見、雙耳聽到的事物。
「人心,只比世界大一點點而已」的慾望永無止境的擴張,爭鬥荷爾蒙也在綿延不斷的分泌著;正因為人類對於得失的慾望如此之大,因此,人類分泌的爭鬥荷爾蒙比其他被造物多得多。
更糟糕的是左腦被不快樂的感情支配時,惱恨、忿怒、惡毒、毀謗、憎恨、嫉妒……刺激排流出腎上腺素系統的毒性荷爾蒙。
﹝建議﹞ 在日常生活中,唯一能讓左腦靜下來的時間就是:「睡覺」
靈糧補給站:「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右腦
右腦具有大量記憶的功能,因此能夠掌控語言能力、企劃能力、創作力、會話能力、直覺力、計算力、說服力、吸收力、預感力、洞察力、集中力……等等;右腦的「記憶倉庫」可以說是接近無窮大的。
右腦是高速運轉的潛意識腦,所掌管的是節奏、韻律、圖案、顏色、大小、形態、想像空間……不經意識的本能。右腦這種能力可以大幅運用於語言的學習或速讀能力的訓練上。如果應用在孩童學習語言和背誦記憶上,更會發揮驚人的效果。
右腦作業流程:將看到、聽到、想到、聞到、嚐到……的事物,全部圖像化思考和記憶,並輸入記憶區。將感官訊息以圖形、圖畫轉換成影像處理;因為是以圖像傳達,所以處理的時間迅速,只需幾秒鐘的時間即可完成;而且能將把大量的、不同的資訊、信息一併處理。
用右腦的人,腦筋動得快,看一眼就瞬間記憶,且過目不忘
﹝建議﹞ 運用右腦和潛意識驚人的能力,以期達到有效學習的真正關鍵就是:「放鬆」。
靈糧補給站:「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139:13)
「耶和華善待萬民,他的慈悲,覆庇他一切所造的。耶和華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詩145:9, 10)

神奇的化學工廠
腦,是一個神奇的化學製藥工廠。
人的身體在面對壓力、受到外界各種刺激後,腎上腺的皮質部會分泌出腎上腺皮質賀爾蒙;而髓質也分泌腎上腺素或正腎上腺素藉以疏緩壓力、避免疾病發生。
看不見的心理壓力,例如不安、恐怖、敵意、抑鬱……等情緒,都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
精神壓力是造成免疫功能降低的主因;怨恨、苦毒、惱怒……等想法也會終止β內啡呔的分泌。
當左腦被負面感情支配,不快樂、憤恨或嫉妒、生氣或懊惱時,就會分泌出腎上腺素系統的毒性荷爾蒙。
傳說中,有一種仙丹─「笑」能醫治百病。笑,是造物主賜給人類既神奇又普遍的醫藥恩賜。
運用結合笑、伸展運動及默想神的話語,可以使腦部製造腦內嗎啡,產生α腦波β內啡呔,並且使NK細胞活性提高,抑制癌症。NK細胞(即天然殺手細胞)對緊張焦慮尤為敏感。當心理壓力大,NK細胞隨之減少。
﹝建議﹞ 親情和友人的關懷,能夠增加癌症病患NK細胞的數目,無形之中多了一道天然的抗癌藥。
靈糧補給站:「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12:25)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15:13)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42:5)
「主阿,求你使僕人心裡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詩86:4)
「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並且仰望 神的應許……」(太12:21;羅4:20)

腦波能源:神的話
默想,如鹿渴慕溪水─神的話,記載在聖經。
默想,當以神的話語為中心,讓左腦平靜下來;以心靈誠實敬拜仰望生命的主。
從腦生理學的觀點而言,默想時腦波會自然的轉為α波;換言之,是能讓腦內嗎啡自然流露的積極方式。
默想神的話語、背誦聖經經文,對於節食減肥、狂躁抑鬱也都有神奇的功效
﹝建議﹞讀經、禱告、默想是靈性生命每日不可或缺的活動。
靈糧補給站:「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詩19;7)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
願我的懇求達到你面前,照你的話搭救我……
願我的舌頭歌唱你的話,因你一切的命令盡都公義。」(詩119: 11, 105, 113, 170, 172)

腦內乾坤包含著裡性的左腦、感性的右腦、神奇的化學工廠以及腦波能源……我們不禁讚歎:主啊!你的智慧何其深邃,你手所造的何等奇妙
奇妙的設計者、人生命的主,將奇妙的創造安置在你我的身上;每時每刻,靠著十架寶血、耶穌救贖之工得以來到上帝施恩寶座前,支取這普遍的恩典與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