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豎琴王國的故事   作於2001/2/5

        第一段   美麗的豎琴天使
      小琴是個聰明快樂的小女孩。她有一個很會彈鋼琴的媽媽,還有一個很會拉小提琴的爸爸。他們都很愛小琴。從小,爸爸就常買許多的錄音帶給她聽。她還記得,每當爸爸把錄音帶放進錄音機之後,就有好好聽的音樂飄進她的耳朵裡,小琴常常就在這美妙的音樂中,進入了夢鄉。
      今天是小琴四歲的生日,爸爸媽媽給小琴買了一個好漂亮的生日蛋糕,生日蛋糕上還插著四根臘燭。然後,爸爸拉小提琴,媽媽彈鋼琴,合奏了一曲「生日快樂歌」送給小琴,祝福小琴生日快樂。小琴好高興哦!她把臘燭吹熄後,媽媽就把蛋糕切開分給大家吃。
      (音樂欣賞:「生日快樂歌」)
      小琴一邊兒吃著蛋糕,一邊兒回想著剛才爸爸媽媽演奏的情景。
      「哇!好棒哦!我也好想學琴哦!」小琴說。
      「你在說什麼啊?」爸爸關心的問。
      「爸爸媽媽!你們彈琴的樣子好漂亮哦!我也好想學彈琴哦!」
      「真的啊?」媽媽好高興的說:「學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你要認真的學哦!」
      「我會的!」小琴高興的拍著手。
       爸爸把小琴抱進懷裡,微笑著對小琴說:「小琴!樂器有好多種,像鋼琴、小提琴、笛子、小鐵琴、豎琴……等等,爸爸媽媽給你時間想一下,你到底想學那一種?選好以後再告訴爸爸媽媽吧!」
       「哇!好棒哦!」小琴高興的拍著手。
        這時夜已深了,洗了一個好舒服的熱水澡,小琴愉快地進入夢鄉。
      (音樂欣賞:舒伯特「搖籃曲」)
        忽然間,前面一片霧茫茫,一陣優美的琴聲飄過來。
        「哇!好好聽哦!那是什麼聲音?」小琴跟著那琴聲一路走下去,走著走著,她來到一個鑲滿星星的屋子,數不清的星星,把整個屋子點綴的閃閃發光。
      (音樂欣賞:「美麗的夢仙」)
        她輕輕的推開門,往裡面一看,
        「哇!好奇怪的房子啊!」她不禁大叫起來。正看的起勁兒時,忽然一個聲音對她說:「小朋友!歡迎光臨豎琴王國!」
         小琴嚇了一跳!急忙問:「你是誰?你是什麼人?」「不要害怕!我是豎琴王國的總管。」這時走出來一個彬彬有禮的叔叔,面露微笑的對小琴說:
        「歡迎你來到豎琴王國,這是國王和王后所住的宮殿。」
         小琴鬆了一口氣,又好奇地說:「原來這裡是豎琴王國啊!那麼總管叔叔!剛剛我聽到好優美的聲音,又是什麼聲音呢?」
        「哦!那是我們國王的女兒豎琴公主在彈豎琴啊!再過幾天,豎琴王國要舉行盛大的音樂會,豎琴公主正在加緊練習呢!」總管回答說。
        「她彈的好好哦!我好想見見她!」小琴迫不及待地問著。
         總管笑笑說:「好啊!請跟我來,我帶你去見她。」
         於是,小琴跟著總管來到一個粉紅色的房間,原來那優美的音樂就是從這裡面傳出來的,一位留著長頭髮的女孩兒正在彈琴呢!
         「你好!小妹妹!」豎琴公主和靄的向小琴打招呼。
         小琴害羞的躲到總管後面,小聲的說:「你好!大姊姊!我叫小琴!」
         總管告訴小琴:「這位就是豎琴公主,是我們國王的女兒,她是豎琴王國中彈琴彈的最好的一位了!」
         小琴抬頭望著豎琴公主,仔細地瞧了一下,她不禁讚美豎琴公主:「你好漂亮哦!你彈琴的聲音也好好聽。可是,這個琴我很少看到,只是聽說過而已,原來它能彈出那麼好聽的聲音啊!」
         豎琴公主溫柔地對小琴說:「是啊!在我還沒出生以前,爸爸媽媽就常常彈豎琴給我聽,那時我還在媽媽肚子裡呢!等我長到像你這樣大時,就開始學豎琴了!」
        「哇!你好厲害哦!可不可以多告訴我一些有關豎琴的事呢?」
        「好啊!先讓我帶你參觀一下我們的宮殿吧!」
         於是,小琴跟著豎琴公主進入一個鑲滿星星的宮殿,開始了她的豎琴王國之旅。

  第二段   豎琴王國參觀記
        豎琴公主帶著小琴一邊兒走,一邊兒告訴她,其實整個宮殿就是根據豎琴的構造建築起來的。
        當宮殿的大門一打開,小琴就看到好多線從屋頂一直垂到地上,有些線是紅色的,有些是藍色的,其他則是白色的。豎琴公主說:「這裡總共有47條線,就好像豎琴有47條弦一樣。每條線上都設計了一個小房間,這是為了每年許多來參加盛大宴會的客人預備的。」小琴還發現,這些小房間可以像電梯一樣,升上去又降下來,好好玩哦!突然,一陣微風吹來,每一條線都輕輕擺動,發出了優美的聲音,這時整個宮殿都充滿了美妙的音樂,小琴聽了,高興的拍手!原來在宮殿的右邊,有一扇大窗子,每當微風吹過這些弦時,就好像人的手彈撥豎琴一般,美妙的音樂聲就從那扇窗,傳遍整個豎琴王國呢!
        微風漸漸停止,弦也漸漸停止擺動。小琴抬頭一看,發現屋頂是彎彎的,豎琴公主解釋道:「這是宮殿的屋頂,也是宮殿的樑,為了使宮殿更有特色,所以蓋成彎的。」
接著,她們來到宮殿的左邊,這兒有一根大大的柱子,原來豎琴公主和國王及王后的寢宮都在這根柱子的裡面。這時,小琴覺得有些累了,於是,豎琴公主帶著她到一間客房裡休息。總管送來了二杯果汁,還有好漂亮的三色冰淇淋,小琴和公主高興的吃著。邊吃著,豎琴公主還說了一個有關豎琴起源的故事。

  第三段   豎琴的起源
         豎琴公主開始講故事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們都過著非常原始的生活,大部份的人們都以打獵為生。
一天工作完畢後,獵人們把獵得的獵物扛回家,一個村落的人就聚集在一起。他們先用木頭架起一個架子,然後把獵物叉在一根木棒上,放在架子上,又在架子的下面生起熊熊烈火,就這樣,慢慢地這些獵物就被烤熟了,於是大家一起享用這些可口的食物,同時唱歌跳舞來助興。漸漸地,有人把玩著弓弦,發出聲音來充當唱歌跳舞時的音樂。但是,一根弓弦的聲音太單調了,於是,人們開始動腦筋想辦法使弓弦能發出更多的聲音。慢慢地,他們在弓的上面加上不同長短的弦,因此,這個樂器能發出高低不同的聲音,就這樣,最原始的豎琴誕生了!後來經過許多許多人的努力,不斷地研究及改良,豎琴才變成今天的模樣。

第四段   豎琴音樂家----大  衛
          最原始的豎琴誕生後,有許人開始學習及演奏這個新的樂器。根據聖經的記載,在一個名叫伯利恆的小城裡,住著一位非常有名的豎琴音樂家,他的名字叫大衛。
大衛是一個很有音樂天賦的人。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幫助爸爸牧羊。每當他把小羊趕到青草地吃草時,他就會拿出他心愛的小豎琴,一邊彈一邊唱出優美的詩歌。大衛天天與大自然接觸,因此大自然成為最好的老師及朋友。從大自然中,他學習到許多的事物。他把所學到的都融入他的詩歌中,因此,他的歌聲及琴聲吸引了許多的人,在伯利恆小城裡,只要提到一個擅於彈琴的少年人,大家就知道,那是指大衛了!
          那時有個很有名的國王,名叫掃羅。因為他做了許多不好的事情,天上的神要懲罰他,所以使他常常身體不舒服,心情煩悶。他的僕人看到國王很痛苦,於是向他獻上計謀。僕人說:「王啊!在我們國中有一位會彈豎琴的音樂家,聽說當您不舒服時,只要他一彈琴,您就會好了,請王差我去請那位音樂家來為王彈琴吧!」掃羅王一聽有這樣的人,就快快差那僕人去找大衛。大衛入宮之後,每當掃羅王不舒服時,就彈琴給他聽,掃羅果然感到全身舒暢,病痛全消。掃羅高興極了!就把大衛留在身邊來服侍他,並要大衛天天彈琴給他聽。
          大衛是一個英勇的少年人,進入王宮後,除了彈琴之外,他還幫忙掃羅打贏許多戰爭。他有許多的才華,能文能武,後來也成為一位文武雙全的國王。大衛不論在歡喜快樂或是憂傷痛苦的時候,都會彈豎琴來唱出他心中的感受,也因此,他作了許許多多很美的詩歌,這些詩歌都記錄在聖經當中,成為後世子孫爭相傳頌讚美神的音樂。

    第五段   拇指家庭五兄妹
         小琴聽完了故事,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聽到外面鬧哄哄的,好像有人在唱著:「大拇哥,二拇弟,三中姊,四小妹,五小妞妞愛看戲,手心,手背,心肝寶貝。」
         豎琴公主輕輕的拍拍小琴:「快起來哦!快起來哦!今天拇指家庭的五個小朋友來拜訪我,快快起來洗臉刷牙,待會兒我要帶你去和他們玩!」小琴聽到有新朋友來玩,趕緊起床梳洗一番。不一會兒,在宮殿的大廳中,小琴見到了這五個可愛的小朋友,原來剛才就是他們在唱歌呢!小琴自我介紹說:「我叫小琴!很高興認識你們!你們唱的歌真是好聽。」五個可愛的小朋友也一起說:「小琴好!很高興和你認識。」
這時大拇哥出來自我介紹:「我是大拇哥!在家裡是老大,老二叫二拇弟,老三叫三中姊,老四叫四小妹,最小的妹妹是小妞妞,我們五個就住在宮殿的附近,是豎琴公主的好鄰居,聽說有個小客人來到豎琴王國,我們都很喜歡交朋友,所以就來拜訪豎琴公主,見一見這個可愛的小客人!」
         小琴好高興認識這麼多朋友,她一個一個的和他們握手。這時調皮的二拇弟爬上一條紅色的線,在上面盪來盪去,小琴在下面好緊張,好怕二拇弟會摔下來,急忙叫著:「二拇弟快下來啊!好危險啊!」誰知二拇弟非但不聽,還繼續地玩,他從這一條線,跳到另一條線,又從另一條線再跳到另一條線,甚至,他乾脆從第一條線像溜滑梯一樣,溜到最後一條線,再翻個筋斗跳到小琴面前,神氣地說:「怎樣!我很厲害吧!」小琴看的目瞪口呆!嘴裡直喊:「太危險了!太危險了!」二拇弟笑笑說:「才不會呢!你們女生最膽小了!你可知道我這本領也是不斷苦練出來的呢!」小琴聽了,不禁好佩服二拇弟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