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坐牢學音樂 獄犯不再耍狠

2011-8-23  台灣立報   作者:陳玫伶
5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高聳的圍牆及柵欄環繞在建築物的四周、各個角落都有瞭望塔在看守著,內部還有數不清的攝影機環繞監視,龍蛇混雜的監獄廣場是寸草難生管制區。但奇特的是,廣場上迴盪著古典樂,有如微風一般吹拂著這裡的監獄,這是監獄裡鮮少發生的事。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 在委內瑞拉西部的柯羅監獄(Coro)內,飄揚的音符從荒涼的監獄中飄揚出一絲生機的味道。觀眾席上有超過300位受刑人正準備要來展現他們的音樂技巧。
大約有一半的人練習樂器,包括小提琴、低音號、低音提琴或是薩克斯風,而另一半的人則擔任合唱團成員。
交響樂團和合唱團顯然是這裡日常生活中最受歡迎的活動,勝過於木工班、金屬班及裁縫班。在柯羅監獄裡,有超過一半的受刑人參加。
23歲的受刑人同時也是演奏高手的薩拉斯(Elisaul Salas)表示:「當我在演奏的時候我感覺很舒適、驕傲,這也給我帶來一股很強的責任感。如果他們對我有信心,並選我當小提琴首席,這股殊榮具有極大的責任感,會帶領我更努力練習琴藝。」
委內瑞拉的這個監獄管弦樂團計畫是該國最被推崇的音樂教育計畫之一。

踴躍參與音樂課

早在36年前,這項被稱為系統(El Sistema)的計畫,是用來教導窮苦的小孩演奏古典樂,並指導出世界聞名的玻利瓦爾青年管弦樂團(Simon Bolivar Youth Orchestra)。
提出讓受刑人學習音樂的人是莫拉(Lenin Mora),他曾參加過是青年管弦樂團,同時也是一名律師。他說:「這計畫剛開始的時候有些疑慮,因為有些樂器能被用來當作武器,舉例來說,像是小提琴及低音提琴的弦可以用來吊死其他人。……但這從未發生過,受刑人會去照顧自己的樂器,因為他們把這當成是自己的責任。」
受刑人若要加入管弦樂團,首先必須要有一段良好的紀錄表現,樂團老師堅持受刑人需保有衛生及整潔的外觀。
這種風氣漸漸地影響受刑人的學習意願,他們渴望去上課及參加工作坊,最好是每天8小時、每週5天都可以上課。
目前管弦樂團計畫已經在7所監獄實施,還有3所將在今年陸續加入。管弦樂團籌辦者希望將來在33所監獄提供音樂課程,但是各獄所環境不一定允許,必須經過長遠規劃。

暴力問題獲得改善

許多監獄的暴力騷動事件頻傳,最常見的狀況是關了過多的犯人,生活環境擁擠。
在首都卡拉卡斯市郊的洛德歐(El Rodeo)監獄在6月才發生20人死亡的打架暴動。警察試圖要搜查監獄是否有預藏武器和藥物,又造成3人死亡,使得犯人和管理單位的關係緊張許久。
不過管弦樂團在最新成立的柯羅監獄中相當受到獄警和犯人的歡迎,典獄長希門尼斯(Abel Jimenez)說:「我們看到犯人們有很大的改善,有過去紀錄不良的犯人成為了表現優異的一群,這紀錄已保持了2年之久。」
在長期監禁的犯人中,已有跡象顯示出成效。記者在卡拉卡斯訪問了28歲曾是流氓管束犯人羅丹(Ramiro Rondon),他在梅里達州(Merida)服刑3年當中學會了吹豎笛,前年被釋放以後,他參加了修理樂器的職業訓練課程,並且每週學習豎笛一次。「我的生活完全改變了,一開始很困難,但現在我已經改變了自己,我認真工作,希望認真看待每一件事情。」他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