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多馬之疑


1999-12-24基督教論壇報
 【作者:范學德】  
一﹑
古道旁,橄欖樹下,幾個行人坐在地上歇涼。驕陽一輪高懸在空中,一絲風兒也沒有。從沙漠中滾過來的是熱氣,它黏在人的臉上﹑手上和胸膛上,憋得人喘不過氣來。歇涼人中有一個年輕的印度商人,他正和一個中年的猶太人談話。那猶太人面有倦容,好像正在害病,或者一直有病。

印度人問﹕「你真要去我們的國家嗎﹖」猶太人點了兩下頭,慢慢的,很有力。

「你去過那裡嗎﹖」猶太人搖了兩下頭,慢慢的,很輕。

「你知道嗎﹖要是你在印度傳什麼福音,等待著你的是什麼﹖」印度人盯著猶太人的臉,猶太人臉上的倦容一下子不見了,堅毅的神情突然灌注到他的眼睛,他的眼睛明亮了,只聽他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我知道,是十字架。」
猶太人抬起了頭,向遠方望去,突然,目光凝住了。遠方孤立一十字架。上面釘著一個人,斷氣了,流到地面上的血,已經被曬乾。十字架背對著沙漠,沙漠中佈滿了一個接一個的沙丘,是土黃色的。再遠處有什麼,就看不清了。大漠中的那荒沙墳墓來自遠古,它在這幾個行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孤寂。

談話停了。大家似乎都感受到了沙漠和十字架造成的那種不可言說的荒謬,但那荒謬在太陽下又是如此地真實。那猶太人一直望著十字架,他的目光中流露出來的不是思索,而是果敢的決心。

這個猶太人是多馬,耶穌十二個門徒中的一個,以善於懷疑著稱。

印度人打破了沉靜,他看了看十字架說﹕「我不明白你們這些叫基督徒的人,為了一個木匠之子,竟願自己也被釘上了十字架,還說自己不配被釘,還信你們會復活。你們真的信耶穌能使人復活﹖」說到這裡,印度人停住了,他看看多馬,又看看遠方的十字架,臉上浮現出一種敬佩的表情。他說﹕「你不用點頭我也知道,我知道你信,不然你不會去印度傳耶穌。不過我還是不明白你,人家都說你是善於懷疑的人,一個愛懷疑的人,怎麼能相信耶穌死後復活這種事呢﹖這種事有誰能相信呢﹖」
多馬沉思著,他耐心地聽印度人的問題,沒有答話。

「聽說你有個綽號,叫什麼來的﹖」印度人搓著手。

「叫『懷疑者多馬』。」多馬抬頭,笑了。

「你真得告訴我,你怎麼也相信死人復活這種荒唐的事呢﹖你一點也不懷疑﹖」
多馬回答﹕「我懷疑過,但我親眼看見了復活的主,就信了,從此我不再懷疑。」
二﹑
我是「懷疑者多馬」,天生就是一個愛懷疑的人。四歲那年,我問爸爸,我看天上都看三天了,怎麼還看不見上帝﹖爸爸的回答是,閉嘴。我閉了,但只是嘴,不是心。那是一個問題,人不能不問﹕上帝在哪裡﹖我並不願意無緣無故地懷疑,但問題在那裡,我不能不懷疑。有問題的地方,就有懷疑。我喜歡懷疑,就是想弄明白懷疑背後的那個問題。

許多人都懷疑的問題,一定是個大問題。

懷疑有時是很痛苦的,就好像你自己淹沒在大海中,什麼也抓不住,手裡連一根稻草也沒有。當然,我不是什麼都懷疑,要是那樣的話,我就一天也活不下去了。

但死人復活這件事我不能不懷疑,從來就沒有人見過死人復活,你叫我怎麼去相信﹖我六歲那年媽媽就死了,我真想她,老想見到她。但她走了,再也沒有回來。人都是要死的,但卻沒有一個死人活過來。可是,有一天,突然有一個人嚴肅地告訴你,說他死後會復活,你能不懷疑嗎﹖你不能,我也不能。

最令我痛苦的是,說這話的人是耶穌,我非常敬重他。

你懷疑壞人的言語和動機是很自然的,並且還令你自己感覺良好。但懷疑到耶穌頭上了,認為他胡亂說話,我很難過。我從來沒見過一個人像耶穌那麼誠實,誠實得就好像是我們家鄉的那條小河,你連河底的鵝卵石和水中游的小魚都看得清清楚楚,他說話和辦事從來就是一是一﹑二是二。但他現在卻說死人能復活,你說我信不信﹖若不信,就是懷疑他這個人,這太殘酷了。

耶穌說復活,我們這些跟隨他的門徒都有些懷疑。我們背後悄悄問過,是不是我們聽錯了,但大家聽到的都是一樣,更何況他講過好幾遍,不可能聽錯。死人復活,誰聽說過﹖誰看見過﹖從來就沒有﹗我怎能不懷疑﹖
我第一次聽到了耶穌說他死後復活是在腓立比境內,一塊野地上。

三﹑
穿過了一片小樹林,耶穌帶領他的門徒就來到了一塊野地上。野地上有野花,有的花正旺,一團團金黃,有的卻也謝了,只殘留幾個東倒西歪的花瓣,顏色像被火燒焦了的木頭。耶穌喜愛野花,他和大家就一起跪在野地上禱告,頭仰望著蒼天。禱告結束了,耶穌把被多馬碰歪了的一株野花輕輕地扶直,又往根部掊了兩把土,然後就坐在了一塊石頭上。之後,耶穌就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
耶穌是誰﹖這的確是個問題。他的弟子們私下也議論過這個問題,這幾年他們跟隨耶穌傳道,發現耶穌這個人的確與一般人不一樣,但他到底是誰,他們還不太明白。

 耶穌是誰呢﹖
大家的眼光都落在彼得身上,彼得是大家的代表,自然該他回答。在眾人不同的眼光中,多馬那雙憂鬱的眼神是最特殊的,有幾絲懷疑﹑思考和不安,還有的是一點點的興奮,就像小孩子等著母親把逾越節的羊肉端到桌子上。

彼得說﹕「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多馬聽了,先是很高興,心中說,彼得,還真有你的。可是轉眼間又想,哎,彼得,你明白基督是什麼意思嗎﹖
大家都抬起頭看耶穌,等待他說話,看他對彼得的回答滿意不滿意。卻見耶穌的頭是低著的。低了好一會兒,才抬起了頭,但他沒有先看他的門徒,而是仰望蒼天,久久不動。神色極為凝重。門徒們緊張了,不敢喘一口粗氣。飛來的一隻蝴蝶,也停在黃花上不動了。

耶穌用他那雙似乎能看透人心的眼睛看他的門徒,一個接一個地看,從彼得起,最後落在猶大身上。一個又一個的頭低下了,一雙又一雙的眼皮合上了,沒有一雙眼睛有勇氣﹑有力量看耶穌的眼睛。耶穌的眼睛似乎包含一個極大的痛苦,能使人心碎。就在這時,每一個人都聽到了耶穌的那句話﹕「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害,第三日復活。」那樣的話﹑那樣的語調﹑那樣的人在說,只要聽過一次,你不會忘的,直到死。

我﹑痛苦﹑死亡﹑復活,這些話把多馬的思想徹底地顛倒了。這是什麼意思呢﹖真不明白。過了一會兒,多馬悄悄地碰了一下身旁的同伴腓力,靠著他的耳朵問﹕「你明白嗎﹖」他搖了搖頭,困惑地說﹕「不明白。」「我也是。」多馬說。

四﹑
其實我就該明白。許多時候,人不明白,是他不願意明白。人要是不想明白,你無法使他相信,你不能強迫人相信他不願意相信的東西。

主其實已經讓我看見了。他讓我們親眼看見了拉撒路的復活,但我還不信復活。

拉撒路是大家的好朋友。一看見他那雙水晶般的眼睛,你就知道這個人可以信賴。還有他的笑,孩子一般的純真。他永遠是個孩子。耶穌愛小孩子,他愛拉撒路。

拉撒路是我心中的一個小鏡子,他愛耶穌,相信耶穌的每一句話,從不懷疑,即使他不明白。但在我,這作不到。有時我想,我要是能像拉撒路那樣多好,只用心去感受,不理頭腦怎麼懷疑。但有什麼辦法,拉撒路是拉撒路,我是我。

是拉撒路的姐姐派人來報告了壞消息,說拉撒路病了。我們聽到都很焦急,想催促主耶穌趕快去為他治病,但不大敢。拉撒路和他姐姐住在同一個村子,猶太的伯大尼。近來那裡的猶太人要拿石頭打耶穌,往猶太去很危險。主看來並不急,他說拉撒路的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了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我們聽主這麼說,也就放心了,拉撒路想必病得不是很重。

耶穌和我們一起在當地住了兩天。他囑咐我們為拉撒路禱告,我們就禱告了。那兩天我的禱告是,主啊﹗你保佑拉撒路快點好吧。

兩天後,就在我們要動身前往伯大尼時,主對我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聽了很高興,以為拉撒路的病好了,能睡覺了。接著的第二句話卻把我們的心扔進了冰窟中。他說,拉撒路死了。他還說,他兩天前之所以沒有立即去救拉撒路是為了我們的緣故,好叫我們相信。

叫我們相信,信什麼﹖我每一根腦筋都被弄糊塗了。我在心裡埋怨,主啊,明明是你親口說拉撒路的病不至於死,但你又肯定地說拉撒路死了,你叫我們相信什麼呢﹖叫我們信我們也會像拉撒路一樣地死嗎﹖這有什麼好相信的﹖我不大高興,就對幾個同伴說怪話﹕「跟老師一起去吧,同拉撒路一道去死吧。」我這話主是聽到了,他看了我一眼,眼中充滿了慈愛。我有點不大好意思。

我親眼看到拉撒路從墳墓中走出來。主在墳墓前仰天禱告,然後大聲地喊﹕「拉撒路出來﹗」聽他這麼喊,有一個跟來看熱鬧的還噗嗤一聲地笑了出來,但他還沒有笑完,臉就變形了,用手緊緊地捂住了嘴,眼珠子瞪得圓圓的,就像見到了鬼一樣。還有一個婦女「啊﹗」的大叫一聲,嚇得拔腿就跑,還跌了一個跟斗。

我想我當時的臉一定也非常可怕。明明剛才把堵在墳墓前的石頭挪開時,我們都看見拉撒路躺在裡面。他躺在那裡已經四天,都發臭了。那股臭味非常強烈,是死屍腐爛的味道,聞起來很噁心,我差點都吐了,有幾位婦女都吐了出來,誰能相信﹖就在耶穌說「拉撒路出來」的話剛落地,拉撒路一下子就站了起來,直挺挺地站著,手和腳都還裹著裹屍布,臉上還包著手巾,只有一雙眼睛露出來了,是那雙水晶般的眼睛。

「啊﹗」有幾個人尖叫起來,但突然,大家都靜了,什麼聲音也沒有。人們看看拉撒路﹑看看耶穌,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噗咚」一聲,拉撒路的兩個姐姐跪在耶穌腳前,淚如雨下。誰也不明白﹑也沒有看清楚拉撒路是怎麼出來的,他被裹屍布裹得緊緊的,怎麼一下子就出來了呢﹖誰也說不清。反正他出來了,就是這麼回事。他站在墳墓的前面,露出一雙使人忘不了的眼睛,因為那雙眼睛誰也不看,只看耶穌,充滿了感激和愛。

耶穌吩咐人把裹拉撒路的裹屍布解開,叫他走,他就走了。

拉撒路走在陽光中,這時我才聽到,小鳥也在樹上歌唱了。

雖然我親眼看見了拉撒路復活,我甚至還吻了那個孩子。但我還是不相信耶穌死後會復活。人若不信,就是親眼看見了,也不會信。更何況,他還會有那麼多的理由不信呢﹖你要是不信,你總是能找到理由的,並且還很充分。

「那你不信復活的理由是什麼呢﹖」印度商人打斷了多馬的故事,問他。

「是啊,是什麼呢﹖我不知道。這個問題我問自己好多年了,還是不知道。也許,是為了你吧﹖」多馬回答。

 「為了我﹖」
「是的,因為你就是昨天的多馬,一個懷疑者。」
五﹑
多馬接著又說,主在逾越節前,就幾次告訴我們,說他與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說他要去了,他所去的地方,我們現在不能去。自從那以後,我們都彼此紛紛地問,主要往哪裡去呢﹖誰也不清楚。大家就對彼得說,你可不可以問問主,他要上哪裡去。彼得就問了。主卻說﹕「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
我知道什麼呢﹖我問自己。我什麼也不知道。我問別人,你們知道嗎﹖沒有一個人回答知道。於是我就問主耶穌,說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主耶穌回答﹕「我就是道路。」
這話我當時還是不明白。直到主復活後,我才明白,主的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它通向死亡,但帶來了新生。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沒有在場。我一個人離開了耶路撒冷,到一個小山裡獨自待了幾天,舔自己心中流的血。我不願意見到我弟兄的臉,他們的臉和我一樣,有太多的傷心和失望。我的心碎了,耶穌呼召我們說跟我來,卻竟然來到了十字架前。

但我心中放不下我的弟兄,我就回來了,在一個弟兄的家中,見到了彼得﹑約翰和眾弟兄。我一看到他們,就哭了。哪會想到,彼得和約翰衝上前來,抱住了我,臉上竟滿了喜悅,腓力捶了我一拳後,一個勁地搖著我的手一遍又一遍地喊﹕「主復活了﹗主復活了﹗」我一下子傻眼了,推開了彼得和約翰,後退了兩步驚恐地問,兄弟們,這是怎麼了﹖你們怎麼這樣﹖不要來騙我,老師死了,我們失敗了,我明白了,熬過了前幾天之後,現在我已經能挺得住了。

 腓力說﹕「主真的復活了﹗」
我很難過地說﹕「我這不是已經好了嗎﹖你們大家為什麼還合夥哄我﹑騙我呢﹖」
彼得拉著我的手要我去看那個空的墳墓,我把手抽了出來,說﹕「不必了,我的心已經被絕望填滿了。」
彼得又說,難道你不相信我嗎﹖我親眼看見了。還有他們(他指著屋子裡的弟兄們),他們都一個個地點頭,表情很嚴肅。

我心裡有點動搖,心想,也許他們真的是很震撼。但是,我還是嘴硬。我說﹕「彼得你看見了,但我沒有。好弟兄,我相信你,但你卻不能使我相信耶穌復活了。」
「我的話你都不信,那怎樣才能讓你相信﹖」彼得痛苦地問我。

我回答﹕「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手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探他的肋骨,否則,我絕對不信。」
過了八天。我們又在屋子裡面聚會。為了防備猶太人告密,我們把門關得緊緊的,在禱告結束後,我一抬頭,卻發現耶穌站在我們中間。門沒有開﹑牆沒有破,耶穌就站在我們中間了。他說﹕「願你們平安。」
一聽到主用我們都非常熟悉的鄉音說願你們平安,我就落淚了。沒有聽到主對我親口講話已經十多天了。這十多天來,我心頭壓上了千斤重擔,沒有平安,只有懊悔﹑懷疑﹑傷心和絕望。但一聽到了主說平安,心頭的重擔一下子就脫落了,平靜得如一池春水。我還沒有來得及說什麼,就聽主對我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
這麼多年來,許多人都問我的手伸出來了沒有,摸到了什麼﹖我怎麼對他們說呢﹖我說了你就會信嗎﹖不﹗重要的不是我是否伸出了手,而是耶穌站在了我的眼前。

我呆住了,心似乎不跳了,眼睛一動不動地看著主,眼淚嘩嘩地流了下來。在那一剎那間,我似乎回到了我四歲的時候,我找到了問題的答案﹕看見了主耶穌,就是看見了上帝。

有的弟兄說,我是慢慢地跪下的,我記不得了。但我知道得很清楚,我是跪在了主耶穌的面前,我只說了一句話﹕「我的主,我的神﹗」
從那以後,我活在人間就是要告訴人們一件事﹕耶穌復活了﹗我親眼看見了。

六﹑
許多年過去,多馬已經殉道了。

恒河邊,菩提樹下,一個年邁的印度商人在同他的妻子兒女告別。照著別離人的,有一彎明月﹑半天星斗。

女人問﹕「你真的要走了嗎﹖」男人點了兩下頭,慢慢的,很有力。

女人又問﹕「你知道等待著你的是什麼﹖」男人一個字一個字地吐出來﹕「我知道,是十字架。」
他抬起了頭,向遠方望去。黑夜沉沉,他用眼睛什麼也不容易看清楚。但他用心卻把前面的道路清楚地看見了﹕遠方孤立一十字架,上面釘著的有他自己,還有他的老師多馬,他們都同耶穌釘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