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天主教是異端嗎?(二)~康來昌


2008-01-24基督教論壇報
 教會要強調一件事情,就是從耶穌在馬利亞肚子裡開始,一直到祂死裡復活升天,祂為人的這一段時間,祂也是一個完全的神。所以教會正統是稱馬利亞為上帝的母親。不是說馬利亞生了三位一體的真神,而是說三位一體的第二位,的確是在她腹中因聖靈感孕而生。她生的是人,這一點都沒錯;但她生的也是神。

  這裡面會有很多錯誤的想法,比方是不是「半神半人」?耶穌並不是一個「半神半人」,像希臘神話中的天帝,強姦了人間某個女子,然後生下一個半人半神的阿奇力斯(Achilles)。不是這樣,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的人性跟我們完全一致,只是祂沒有罪。

  所以,「馬利亞是神的母親」這句話,我們基督教、天主教都可以肯定。

  第二個,馬利亞是永遠童貞
  加爾文和路德都承認,但我們今天大概不大承認,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這樣的,就是天主教從中世紀就慢慢發展出來的一個觀念:「馬利亞是永遠童貞」,她永遠都是處女。我們當然馬上就想到,馬利亞生了耶穌以後也是嗎?也是。天主教神學家的解釋就是,她生這孩子就好像耶穌復活以後過那個門一樣,馬利亞永遠都是童貞。你說聖經裡那麼多耶穌的兄弟,怎麼講?一般解釋要不然就是約瑟前妻的小孩,要不然就是祂的堂兄弟、表兄弟。這個我們也不去爭了,因為很多學者有很多研究、原文分析等等,而我們也可以同意。

  第三,馬利亞是無原罪的
  我以前剛剛看的時候非常吃驚的,就是馬利亞懷了耶穌,成胎的那一剎那,她就沒有原罪。這很重要,如果馬利亞是無罪、沒有原罪的,就很嚴重。因為那就表示馬利亞不需要耶穌的拯救;我不能接受這一點,如果這是一個天主教的「信理」,那我會很明白的說天主教是「異端」。可是,天主教的「信理」在講這件事時說,馬利亞仍然是被耶穌拯救的,只是這個拯救是個特別的恩典,不是洗去她的罪惡和原罪,而是讓她根本不沾染原罪。他們這樣講,我就可以同意。

  不過從中世紀發展到這樣,一般信徒,甚至很多神學家、教會領袖就跟本只知有馬利亞而不知有耶穌了。他們平常也不讀經,禱告時也是用「玫瑰經」,簡單的說就是跟馬利亞禱告。

  第四,馬利亞是共同的拯救者(Co-Redeemer)
  天主教一直有這個傳統,馬利亞是共同的拯救者(Co-Redeemer)。在前幾年,他們想把這變成正式官方的「信理」,但沒有成功。否則那更是「異端」了。我不能接受。什麼「共同拯救者」?「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只有耶穌,怎麼還有「共同拯救者」?可是,連這個在天主教官方正式「信理」裡,也說她是「中保下面的一個中保」。

  天主教很喜歡用這個作例子:我們向耶穌禱告,耶穌垂聽。若馬利亞代替我們禱告(他們叫做「轉禱」),或轉答我們的禱告到耶穌那裡,就更有效。所謂「中保」就是我們跟上帝中間有距離,需要一個中間人。現在在天主教的神學裡面,我們跟耶穌好像也有一點距離。其實也不只是天主教,今天我們基督教裡也是一樣,如果你不知道耶穌真的是這麼可親的話,會覺得某一個牧師、輔導是更可親。不過,整個天主教裡,藉著向馬利亞禱告,把這禱告轉到耶穌那裡,是非常合墮落的人性的。

  這不一定是多壞的事,再想想,我在教會裡天天接受到這樣的要求,有人要我替他禱告。這非常正確,也非常好,我們彼此代禱。譬如有一件什麼事,不只自己向耶穌禱告,也請你為我代禱,這很正常,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接受,如果有一天誰的屬靈恩賜和能力越來越增加,人家要求他代禱的情形也會越來越多:「牧師,我兒子明天要考試,爸爸明天要開刀,請你為他禱告。」我們彼此間也會這樣做,請人代禱。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請某些比較特別聖潔、屬靈的人為你禱告,你的心比較安一點?如果一個很艱難的事情,請人禱告,真的發生效果了,以後那人就真的會門庭若市,甚至變成一個屬靈明星。

  這些都不是壞事,而且是好事,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恩賜,因為聖經上有說,「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這很好,很對的。我們還是信耶穌,但覺得某人跟神很親近,他來加一個代禱是更有效。一般屬靈人都會這樣想,那不屬靈的人更會這樣想「你幫我禱告就好了」。如果一個人很敬虔、屬靈,我們請他代禱,這是理所當然,也是聖經很肯定的事。若有一天他死了,理論上他就到神那裡,那麼我請他代禱,就應該更靈,因為他現在跟神更近了。所以這是個很合理的想法,天主教請聖徒、馬利亞「轉禱」,是非常合人性的。尤其懶人的人性,我不用禱告,請人代禱就可以了。

  這「共同的拯救者」(Co-Redeemer)其實就是從這裡來的,就是她變成一個共同的中保,讓我們親近上帝有個比較方便之道。如果用最大的寬容度來講,這個我也可以接受,就好像我們今天很尊重某個聖徒一樣。

  今天基督徒大概也不會去請什麼聖徒為我們禱告,我們自己都懶得禱告了。基督徒這一點跟天主教很不一樣,我們既不會請死去的聖徒(包括馬利亞)為我們禱告;我們不會到死人那裡請他為我們禱告;更不會為死人禱告。因為基督教有個很深的觀念(我也認為很正確),就是:人死了以後,不會對活著的人有任何影響。

 為死人禱告
  但天主教有為死人禱告,包括為可能在煉獄受苦的人禱告。我又覺得這是非常合墮落的人性的,起碼是沒有多讀聖經的人性。再講剛才的例子:我兒子得了癌症,我天天為他禱告。醫生說他死了,各位,我就停止為他禱告了嗎?我覺得很多時候參加一些追思禮拜,或在醫院太平間時,大家感情上都受不了:我們一直在為他禱告,突然一死,就不為他禱告了?理論上應該更為他禱告,求主保守他一路平安到天上,中途不要被什麼惡魔打下來等等。我很愛他,要多表達一下我對他的愛,求主保守他能夠好一點,這也很合人性。

  因此在這些人性裡,馬利亞好像是最容易成為一個母親型的人物,就變成好像「中保」。不過在天主教的神學正式的「信理」裡,馬利亞當然不是像耶穌那樣的救主;但就實際來講,這種流弊,在天主教徒裡大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包括神學家,都會不自覺或自覺而故意的把馬利亞當作「共同的拯救者」。這是很不好。

  天主教對馬利亞有很大的尊敬。而他們也會跟我們講:對神的敬拜,只能是“Latri” 這字,(我不太記得他們正式的翻譯,大概是「崇拜、禮拜、敬拜」),而對聖徒的尊敬,叫“Dulia”。對馬利亞呢,就是“hyper- Dulia”(超級的尊敬),比最大的天使還要更尊敬,但跟敬拜神不一樣。

  所以,天主教說,我們沒有拜偶像,只是對一位非常了不起,蒙了大恩的女子的尊重。因此看到他們對馬利亞的任何稱呼,如果真的要仔細的想,他們沒有把她當偶像,雖然實質上很多人把她當偶像。尤其在西方國家(在台灣天主教也不是那麼廣傳,故大家不太知道),很多人對馬利亞的稱呼不僅是“Mother of God”還有“Queen of Heaven”(天后),就像「媽祖」一樣;“Queen of Earth”(地母)……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覺得非常褻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