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三位一體中耶穌的神性~康來昌


2006-05-06基督教論壇報

 上一次我們看到彼得要大家把「聖靈的澆灌」跟五十天前的一件事連在一起─就是耶穌的被釘、死了、埋葬和復活,現在進一步解釋。

彼得所說的
 為甚麼聖靈在五旬節這個時候澆灌下來呢?彼得說:「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傳二章22-24節)「大衛指著祂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祂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的聖者見朽壞。?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使徒行傳二章25-28節)
 彼得雖然沒用「三位一體」這四個字來講道,但這正是三位一體的道理。

耶穌是神
 這裡的「主」就是「耶和華─神」,是「神」常在我眼前。這個「我」是誰?大衛既是先知,就預先看明這事是指著自己的子孫耶穌基督講的─主必不將祂的靈魂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也就是祂不會死。

 耶穌是神的兒子;但祂也的確是人,是大衛的子孫,祂有人性,祂也常常把主─父神擺在祂的右邊。

 所以,那個「我」是指著耶穌要從死裡復活。

 後來彼得又引了大衛的詩說:「耶和華對我主說:『?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仇敵作?的腳凳。』」(詩篇一一○篇1節)大衛的意思是:「我有一個主人,耶和華曾經對他說……」那個主人是誰呢?如果你說那是大衛指著自己說,因為大衛怎麼可以叫自己的孫子是我的主呢?顯然你的子孫不應該是主。

耶穌有人性
 彼得把兩個經文放在一起:一方面顯出耶穌有人性─祂是大衛的子孫;另外一方面,顯出耶穌有神性─祂也被稱作神。

 這裡的第一個『主』當然是指耶和華,第二個『主』就是大衛的子孫,也就是指耶穌。耶穌本來就有神性,耶穌是神,所以「『耶和華』對我『主』說」或「『主』對我『主』說」,這二個主都是神:一個是耶和華,一個是耶穌。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使徒行傳二章36節)『主』這個字是用來形容『神』的,但這裡也用在『聖子』的身上。我們就非常歡喜的知道三位一體是真實的。

耶穌就是耶和華
 在我們剛才有看到舊約說「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新約也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主就是耶穌,耶穌就是耶和華,聖靈也是耶和華─就他們的一體來講,都是同榮、同尊的那一位,沒有任何分別;就他們的位格來講,則是有分別的。所以神是父、子、靈三位的獨一的真神,不是『三神』。

作業:
請向一個小學生解說詩篇一一○篇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