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從聖靈澆灌看神的「三位一體」~康來昌


2006-04-29基督教論壇報

 主耶穌來到人間為我們的罪被釘死,然後復活、升天。在祂釘死之前祂告訴人,祂會差遣聖靈保惠師來指教你們。耶穌升天的時候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你們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4,8節)
 聖靈給我們能力也讓我們認識真理。「保惠師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
應驗約珥書
 在耶穌被釘死、復活,以後四十天顯給眾人看;升天後,門徒就在那小樓裡開始禱告,等候所應許的聖靈,到「五旬節」的時候,就是祂被釘以後的五十天(也就是他們差不多禱告了七天的時間),聖靈就澆灌下來了,我們可以從其中瞭解「三位一體」。

 他們在一起禱告,然後一下子,天上有聲音聖靈澆灌下來,然後門徒們就說方言了。彼得站起來講了一篇道:「你們想我們是喝醉了酒,其實我們沒有喝醉酒。我們說方言的樣子是像喝醉酒一樣,這是應驗舊約約珥書二章28-32節先知約珥所說的話。」
 約珥說甚麼呢?「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章17-21節)聖靈跟誰有關呢?聖靈跟耶和華的靈有關,聖靈就是神的靈,他們是一體的。

奉父子靈受洗
 一個人成為基督徒,是因為他奉父子靈的名受了洗。基督徒受領祝福,也是奉父子靈之名得到的。這就是說,在我們稱義成聖、重生得救悔改歸正的過程中,父子靈始終積極的參與。若神不是一而三、三而一,均衡的被人領受,那基督徒和教會就會出大大小小的問題。猶太人沒有子和靈所以不認識父,「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翰一書二章23節)「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節)
 福音派缺少聖靈,所以缺少呼叫阿爸父的火熱,「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拉太書四章6節)。而靈恩派提醒人注意聖靈固然有功,但對聖子的十架實在太忽略,以致對「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哥林多前書二章8-12節)遺漏頗多。

作業:
聖靈做了什麼事?聖靈如何使我更認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