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天路歷程~吳玉環

2001-04-27基督教論壇報
天路
匆忙的腳步來到紅海邊,望著浩瀚的天際,大地的手臂環繞著海洋,海洋守著地心引力,天光水色,是一併的呼吸。落霞迎接著歸雁,歸雁等候著客旅,一起在夜幕裏歇息。此情此景,不禁使我興嘆,一生浮沉人生大海,卻未曾仰天觀看天際的景色,欣賞彩霞的起落。

在埃及低頭趕工的日子,只看見督工的臉色。我的祖先四百年來過著趕工交貨的生活,白天重擔壓在肩頭,夜晚嘆息枕在心頭,以為天空都是一樣的顏色。一直到以色列的祖先上帝,在埃及行了十個神蹟,我的生命也出現轉機,於是,反覆思量著,是否要離開埃及世代傳襲的生活,到他鄉去探索。

抉擇
在逾越節的晚上,終於決定離去。

方歇腳喘息,卻傳來戰車兵馬的聲音,愈來愈急。原來法老變心追趕上來,要攔截我們回去,但前有紅海阻擋,不禁使人心生慌亂﹔而後有法老追兵,我們豈不是要葬身於此海灣﹖
那領我們出埃及的上帝,真能化險為夷,救我們脫離法老的手嗎﹖帶領我們的摩西向海伸杖,大東風一夜使海水退去,我們遂走乾地而過。

試問埃及的眾神,誰能這樣搖撼山河,吩咐海水停流。待登上彼岸,奔騰水勢立即淹沒馬兵車輛,我舊日的生活亦隨海沉沒,付之東流。

曠野
雲柱和火柱在前面領路,我帶著執著的行囊,走這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日間酷熱,減緩了我追尋的腳步﹔夜間低溫,也褪去我夢想的溫度。孤單的腳印,鋪成曠野的道路。

來到瑪拉,苦水變成甜水,乾渴的心,稍獲安適。此時,開始學習上帝的話語,看何為上帝眼中的正事,經歷祂的醫治。每天清晨,撿拾嗎那,補充體力,以繼續趕路。

路過以琳,在棕樹蔭下躺臥停歇,讓涓涓的泉水釋去疲憊。無水的夜晚,餐風露宿,倍加思念起故鄉的明月,想起昔日在埃及的生活,雖每天要趕工交貨,但也有忙裡偷閒的時候,結伴作歌﹑飲酒消憂,不也樂乎﹗現在,荒煙連接遠路,漫漫長夜最難度。

信心
又遇上亞瑪力人阻擋前面去路,異族的敵視眼光,叫不安的心更加難受,外在環境交戰,內心交糅掙扎,真是進退維谷。如此環境,不也正試驗著追求生命的耐力有多少。

適時,恰有屬靈前輩相助指引,信心愈大﹑盾牌就愈大,得勝的旌旗,是插在禱告的上空。曠野路上,實在需要同伴的扶持與禱告的托住。

讚美
來到西奈山,仰觀宇宙穹蒼,天高地迥,浩瀚無窮。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生命為何﹖十誡的話語,揭開了創造的奧祕。原來,領我們出來的以色列上帝,凡天上日月星辰和地上水中萬物,都是祂的創造﹔時間和空間都是祂的擺設。

祂向我們的祖先守約﹑施慈愛,領我們從為奴之地出來,使我們歸回作祂聖潔的子民,不再事奉雕刻的偶像,聽從祂的話語﹑典章就能得安息。我的心豁然開朗,敬拜讚美的歌聲就在這山中揚起,讚美的雙翼可以乘駕地的高處,飛越黃沙煙漠,讚美的心是沙漠中的綠洲,輕盈的腳步,很快地,來到了加底斯。

試煉
天藍的日子,使我心曠神怡﹔陰冷的天氣,卻叫我情緒低迷。兩種溫差,量出走天路的震盪心情。情緒的起伏高低,端視環境天候而定。淡薄的食物和無水的日子最讓我難以忍受,在加底斯到米利巴的曠野,那地方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也沒有水喝。我的光景,幾乎跌到谷底,而上帝再度使磐石湧出水泉,我的情緒指數才從谷底攀升。

邁著回穩的步伐,往以東路上走去,崎嶇彎路,蟲聲哀鳴,心中更加煩躁不平。記得在埃及地時,雖是過著為奴的日子,但也不愁衣食,這淡薄的食物令人厭惡難耐,致使眾人怨聲四起,惹上帝發怒,差點喪命火蛇。

一路走來,上帝的手相隨左右,但為何我還是喪膽﹑失落﹖原來,我失落倚靠和感恩的心。

試探
整裝束衣,往亞捫﹑巴珊上去,這兩座堅固城壘又高又大,最難攻破,如同我的暗室惡習難以對付。

近四十年的曠野生活,練就了一身的屬靈肌肉和仰望功課,果然,仰望上帝的大能,便能攻破越過。來到摩押,望著只有一水之隔的迦南,試探的洪流更是洶湧,什亭女子送來溫情,肉體展開黑夜的節慶,情慾和瘟疫漫延在這平原上,越過罪的黑暗洪流,來到約旦河。

得勝
約旦河清澈的河水,倒映我的臉龐,看見歷經曠野歲月的我,在試探及試煉中走過,往事隨著河水沖刷上來,活水洗淨心裡的殘沙污泥,水光映出一臉的燦爛笑容。

眺望對岸,橄欖樹和無花果樹翠綠茂密,遠處的香柏木和棕樹高大聳立,正展現生命的活力。果然,迦南是一個流奶與蜜之地,然而,正值收割季節,河水漲滿兩岸,如何跨越登上彼岸呢﹖
回想我走過紅海時,那是我一生最大的抉擇─丟掉世界﹔現在,我決定從救恩泉源中歡然取水,丟掉自己。

領著跨越的信心,腳一入水,河水就斷絕,走乾地而過。領我們走未知之路的永生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立石為證,流傳後代子孫永遠的記念。回頭望去,越過一座一座的山丘,老我也一層層地脫落。

跟從
加利利海在約旦河的上游,在時間的水流裏,不知流過多少世紀,多少世代的漁夫藉此營生。

這天早上特別熱鬧,眾人擁擠,要看一位耶穌來到這裏,漁夫整夜勞力,卻沒有漁穫。眾人圍在岸邊聽祂在船上講道,聽完後,依祂吩咐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竟漁穫滿船。

生命的悸動,劃過這彎海水,在漁夫心中起了漣漪,便捨下了船,跟從了去。

救恩
誰能叫我們捨下世代經營的事業﹖這裏雖是堆積破網的海灣,雖有吹著魚腥味的海風,卻也是成長熟悉的地方。每年葡萄樹開花﹑結果﹑入醡,這裡的街坊都擺著一樣的酒缸,誰能改變我們的生活,叫人的生命翻轉呢﹖
在加百農,有人抬著癱子,拆了房頂進屋要得醫治。在耶利哥路上,有人爬上桑樹爭相目睹耶穌風采,使平靜的鄉城震動起來。西羅亞池的瞎子也重見光明,在加拉大地方,有人脫離鬼附…這些事跡不是顯明上帝的救恩已然來到嗎﹖
當樹枝吐芽長葉之際,知道夏天近了,是啊﹗那照亮外邦人的光,素常盼望的以色列安慰者,已經來到。在畢士大池躺臥卅八年的癱子也站起來行走,伯大尼的村莊更傳出拉撒路的復活。我也跟在後頭,摸摸祂的衣裳,繸子補滿了我生命的遺漏。

悔改
在蒙受醫治的西門家中,擺筵謝恩,宴請賓客。馬利亞抱著一生積蓄的香膏,打碎玉瓶,俯伏在你腳前,眾人議論紛紛,你卻稱讚她的愛情最真。

喔﹗愛是要破碎自己,芳香的膏油也沁入我心,才明白,眾人的歡呼﹑美筵都不能滿足你的心,你的筵席是設立在悔改的餐桌上,滴下的眼淚是珍饈。

生命
原來,五餅二魚的奇蹟,是叫我們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撒瑪利亞的井水不能使人解渴,只有你賜的活水要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難怪,有門徒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得懂呢﹖」有些則悄然離去,只有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你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福音,又醫治各樣病症。這些事跡顯明你是上帝的兒子。」
十字架
最卑微的百姓擁戴著你,坐在會堂高位的法利賽人卻暗暗要拿你,因為,跟隨你的人愈來愈多。逾越節的晚餐,擘餅告別,飲杯囑咐,是你最難的割捨。在客西馬尼尋求天父旨意更是難過。兩種痛苦,一種選擇。

希律和彼拉多聯手,羅馬的兵丁也愈來愈多,我也因害怕想逃走,喊釘十字架的聲浪,淹蓋了門徒跟隨的熱潮。多少人翹首期盼的彌賽亞,如太陽剛升起又要沉落。站在這山下的人,渾然找不到人生靠岸的碼頭,從午正到申初,是各各他天昏地暗的時刻。

復活
天將亮的海岸,微微碳火,有魚有餅,早餐過後,你對我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愛的召喚聲浪,三次漫過我身,深淵與深淵響應,主啊﹗是的,我愛你,讓我靠近你的胸膛,摸摸你的肋旁,那是你愛我最深的地方。墳墓不能阻擋復活的能力,死亡也不能剪斷生命的延續,復活的能力漲滿加利利海,流向普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