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黑潮‧首演‧美人魚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4/4/8
從周五到周日,本周末音樂和舞蹈各有極其精彩的演出,也皆是台灣初登場。作為樂迷和舞迷,除了興奮與期待,或許還是興奮與期待。
首先,芭蕾舞神西薇‧姬蘭(Sylvie Guillem)要在周六和周日帶來「6000哩外」。這位十九歲即成為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者的舞蹈家,以百年難得一見的天份、努力和才情震撼世界。我知道很多人兩場演出都買,只是為了多看一眼她那足稱傳奇的腳背。甚至,能夠見到她本人出現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就算她什麼都不跳,對舞迷而言那也是值得—是的,姬蘭就是這樣傳奇的舞蹈家。從芭蕾到現代舞,她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挑戰身體與藝術的極致,證明這世界上只有一個西薇‧姬蘭。當年她離開巴黎加入英國皇家芭蕾,法國國會議員質詢時痛責官員何以讓國寶出走。但姬蘭其實屬於世界,屬於所有愛舞懂舞的觀眾。

無出其右的技巧,加上不可思議的樂感,這次黑潮藝術請來姬蘭現身台北,無論如何請別錯過這歷史性的一刻。同樣不該錯過的,則是國家交響樂團要在周五晚上演出的交響巨作,維也納作曲家齊姆林斯基(Alexander Zemlinsky)的《美人魚》。

這是以安徒生的童話故事發想所寫成的三樂章管弦樂。我第一次聽到《美人魚》的錄音,光開頭就讓我掉眼淚:作曲家究竟有多少說不出的心事,才能寫出這樣淒美哀絕的作品?不只催淚,還有維也納世紀末的旖旎風華,燦爛深情又落寞,旋律更美到難以置信。當然現在因為聽了太多次,我對那絕美樂想已經「免疫」,可是我每次在演講中播放這首作品,聽眾總是嘖嘖稱奇,覺得怎會有如此動人卻又如此「不知名」的創作?

本周五將會是我第一次聽此曲現場演出。還真沒料到,繞了世界一圈,最後居然還是在自己家鄉聽到齊姆林斯基的《美人魚》。但我也不敢想,下一次再聽此曲現場演出,又會是何年何月。無論是姬蘭或《美人魚》,都是必須親至現場才能充分欣賞的藝術,希望大家只要時間許可,都不要錯過如此難得且精彩的演出,給自己目睹傳奇的機會。

4/11 (五) 19:30

國家交響樂團 美聲長號與美人魚音樂會

4/12 (六) 19:30;4/13 (日) 15:00

國家戲劇院 西薇‧姬蘭「6000哩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