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普羅柯菲夫的小插曲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3/7/30
由於眾所周知的不幸,這幾天身邊幾乎所有男性友人,又都聊起當兵生活。
當年受訓完下部隊前,教官說,永遠不要吹噓過得有多苦,因為軍隊裡永遠有比你辛苦的人;但要是過得輕鬆,也別有罪惡感,因為永遠有比你還逍遙的兵。

謹記這一點,好好活著就是幸運。

雖然果不其然,「平時不當參一四,戰時不做參二三」,後勤官和小兵比,實在累多了。但若重新選擇,我還是會去考預官。原因無他,我實在不能沒有音樂。忙就忙吧,至少我得聽到音樂,而且是自己可以選擇的音樂。幕僚辦公室裡,好像就我一人特別喜愛音樂,沒人和我搶唱機,現在想想也真是幸運。

「後官,這是什麼音樂呀?」

我在台東某陸軍砲兵營服務。來這裡的,戶籍多在花蓮台東屏東高雄,也很多原住民。那天一位原住民業務士,難得問我在播什麼。

「這是普羅柯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你喜歡嗎?」

「很喜歡耶,這音樂好有趣喔!哈哈!」一邊笑,他跟著擺出一些滑稽的埃及壁畫姿勢,大概覺得這曲子很有異國情調。

「啊,怎麼沒有了!」「這只是一段小間奏,連接前後兩個主題之間的過渡。你聽這第二主題,不是很優美嗎?後面第一主題重現時,那可夠炫呢。」我快轉到樂曲結尾,但很明顯,這位弟兄最喜歡的,就是那段素材再也沒出現過的小間奏。「為什麼作曲家不繼續寫這個旋律呀?」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一轉眼就是四年後,我在香港訪問鋼琴大師阿胥肯納吉,「我想是因為第二主題太美了,普羅高菲夫想多鋪陳一些,不讓聽眾一下子就聽見,所以設計了這個有趣的小橋段。雖然音樂上是停在這裡等,卻是使後面的風景顯得更美麗。」

由於眾所周知的不幸,這幾天我又想起這段往事。或許普羅柯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那三十小節,其實正是服役註解。如果不想讓這一年十個月成為生命中的浪費,往後就得努力活得更精彩─前提是你得活下去。

但我還是常常想到那位已經不記得名姓的弟兄,營辦公室裡跳的那段可笑埃及壁畫舞。前後何其多精彩旋律,他卻只愛這一段小插句,手舞足蹈地那麼開心。在那三十小節裡,沒有「古典」也沒有「現代」,所有標籤都被拿下,那就是一段聽了讓人發自內心快樂的音樂。如果他願意繼續聽這類作品,不是莫札特也不是貝多芬,普羅柯菲夫就是他的入門曲。

而能有這一番體認,或許我也向兵役制度,討回了些許屬於自己的什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