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提貝岡後援會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3/9/10
倫敦一年一度的逍遙音樂節在昨天風光落幕。論規模,這的確是世上最盛大的音樂節。這也是最平等的音樂節:因為最好的位置,是中間站票區,一場只要五英鎊。
但站票區平等,卻也不平等。如果你身高不高,那就只能看人後腦。

有次我去聽大提琴家伊瑟利斯演出,後方站了一對衣服整齊,五十多歲的日本夫婦,而他們前面正好站了兩個非常高大的英國男人。「既然你們前面還有很大的空位」,日本夫婦旁邊的法國女士,自告奮勇地和前方的英國人討論,「可否讓這位太太站到前面呢?這樣她可以看到舞台,也不會擋到你們。」

沒想到那二人斷然拒絕。站在更前面的我,聽到後面這段對話,索性就請日本太太站我前面。「會穿這麼整齊來站票區,這兩人大概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日本愛樂者吧?」我心裡想,「他們大老遠來到倫敦,若什麼都看不到,不是很可惜嗎?」

隔幾天我又去音樂會,居然又見到這對日本夫婦。「以前我們都是買座位,但總是很羨慕站票區的氣氛,於是今年改買站票來體會一下,沒想到卻常常受氣。」整季音樂節,日本太太說,就只有我和那位法國女士,以及一位俄國科學家,曾經幫過他們忙。過幾天他們邀請我們一起晚餐,大家也高興地參加。

原來這對夫婦不是觀光客,而是在英國開語言學校和發行日文報紙的企業家!從此之後,我們就常聚會或一起聽音樂會,特別是聽一位法國鋼琴家的演出。因為那位法國女士,有位比她小很多歲的堂弟,不僅得了隆提博大賽冠軍,這幾年更因和一位俄裔英國小提琴家合作而大獲好評。

她的堂弟就是提貝岡 (Cedric Tiberghien),而那小提琴家當然就是伊貝拉吉莫娃 (Alina Ibragimova)。他們搭檔之後勢如破竹,演奏邀約與錄音發行持續不斷,短短數年內就有驚人成果。我在倫敦念書期間,剛好是他們搭檔之始,可說一路看著他們成為國際明星。加上意外認識了提貝岡的堂姐,音樂會自然能去則去,一行人成了「提貝岡後援會」的倫敦分部。

離開倫敦快兩年了,許多歡樂時光仍歷歷在目。下周三提貝岡和伊貝拉吉莫娃就要首次來台,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全場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包括膾炙人口的《春》以及難得可聽現場的《第十號小提琴奏鳴曲》。雖然「後援會」成員不在身邊,但我知道我會和還在倫敦的時候一樣,在台下靜靜欣賞他們的演奏。

9/11 (周三)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伊貝拉吉莫娃和提貝岡二重奏之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