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樂聞樂思】誠實專注的典範:鋼琴家列夫席茲

焦元溥/聯合晚報∕ 2015/9/15

光從外表大概無法相信,鋼琴家列夫席茲(Konstantin Lifschitz,1976-),居然才三十九歲。 這不只是說他看起來老成,而是相由心轉,他確實擁有老靈魂:十三歲即在莫斯科舉行獨奏會並得到壓倒性好評。十七歲從音樂院畢業時演奏巴赫《郭德堡變奏曲》,日本Denon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將該演奏於1996年發行唱片,旋即入圍當年葛萊美獎。聽列夫席茲的錄音,巴赫與德奧作品始終是骨幹,但浪漫、俄國、法國、現代、當代以及早期巴洛克作品,他也全數涉獵,簡直無所不包。 這世上當然也有列夫席茲不彈的作品。「我避免次級的音樂。無論我多麼努力,就算用盡我的一生,我也沒辦法探索完所有頂級的作品。既然如此,我不想花時間在那些不夠好的作品上。」兩年前訪問他,我驚訝於其縝密思考嚴謹分析,且總能探討更深的層次。譬如論及「台風」,有些聽眾喜歡誇張的肢體動作,或刻意讓自己著迷於演奏家的風采,他們覺得這樣自己更能被啟發,更能進入音樂。而列夫席茲對此的看法則是:我對此存疑。 我們真的那麼容易就被「啟發」嗎?我是說真的啟發,而不是假的啟發。很多人常說自己「被啟發了」,但他們的心靈與人生或藝術思考,並沒有任何實質改變。因此,這充其量只是自己假裝自己被啟發罷了。比方說有些音樂家很會模仿他人的演奏。對他們而言,「被啟發」就是聽到某人彈得很好,然後去模仿他的演奏,好像被某人啟發就得彈得和他一樣。但無論那模仿有多成功,到頭來終究不是自己的東西。如果要把音樂當成職業,音樂家就必須誠實,而誠實並沒有選擇性的誠實,必須百分之百、從頭到尾誠實。 說到做到,列夫席茲正是這樣「百分之百、從頭到尾誠實」的音樂家。以現今環境而言,這其實很不容易。畢竟,有太多和音樂無關的因素在左右音樂演出,而許多演奏者也把事業當成首要考量。 但列夫席茲甘之如飴:「說實話,我寧可沒有演奏事業,也不要有當下許多人想的那種事業—一味討好聽眾、討好媒體、討好經紀公司、討好這個討好那個,卻沒有把心放在音樂上的演奏事業。音樂是太珍貴的寶藏,而我無法接受它被這種賣淫式的態度對待。 列夫席茲很快又要回台灣演出。這次他帶來一場曲目精彩的獨奏會,以及兩場和國台交合作的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期待他帶來的音樂與思考,也期待聽眾能夠領會列夫席茲所代表的誠實與專注。 列夫席茲鋼琴獨奏會 9/29 (二) 19:30 松菸誠品表演廳 列夫席茲與國台交:時代的聲音-貝多芬.蕭斯塔可維契 10/2 (五) 19:30 台中中興堂 10/4 (日) 14:30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