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樂聞樂思】大師與小將的精彩合作

2015-08-16 15:17:52 聯合晚報 焦元溥

今年五月去德勒斯登音樂節,再次和音樂節總監,大提琴名家弗格勒(Jan Vogler)吃飯聊天。聊到最近聽到的精彩演出,我說那「當然要屬伊瑟利斯(Steven Isserlis)和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的卡巴列夫斯基《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這場演奏實在太了不起了!該炫技的地方,伊瑟利斯展現出不可思議的超絕技巧;該抒情的段落,他又演奏出極其純粹的雲淡風輕。我真的很高興我能聽到這場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演出。
「這真是太好了。」聽完我說,弗格勒非常開心,甚至比稱讚他還要開心。一問之下,原來伊瑟利斯正是他最欣賞的大提琴同行。在英國他是當代國寶,聽眾奉為神明的大師。他有這樣的地位,卻因此驕傲,反而精益求精,不斷尋找新的表現方式,往音樂更精深處探索。我和他不算認識,但總是盡可能不錯過他的演出,也深深佩服他所達到的成就。
是的,伊瑟利斯的確特別,也的確令人佩服。他對音樂要求極為嚴格,演奏毫不馬虎不說,更總有不同流俗的觀點。兩年前亞洲青年管弦樂團請他一起巡迴演出,帶來極為精彩的海頓《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與德沃札克《大提琴協奏曲》,相信台灣觀眾應當記憶猶新。今年亞青歡喜迎接二十五周年紀念,再度邀請伊瑟利斯擔任巡演嘉賓,帶來另一首海頓《D大調大提琴協奏曲》協奏曲與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絕對值得愛樂者再次欣賞。伊瑟利斯數年前曾和國家交響樂團在台北與高雄合作過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去年又發了精湛出群,深獲好評的錄音版本。這次重作馮婦,相信必然更有心得。
每次聽亞青的演出,都為這群年輕人的認真努力和活力四射所佩服。今年適逢二十五周年,他們不但要帶來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和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台灣場更要在台北和嘉義兩地演出(樂團也在嘉義度假一天)。對於愛樂者或者是亞青而言,這都是非常好的交流機會,希望大家能夠欣賞他們千錘百鍊後的集訓成果,以及伊瑟利斯不可多得的大師手筆。讓我們現場見!
亞洲青年管弦樂團 亞洲巡迴演出
8/19(三)、20(四) 台北國父紀念館
8/22 (六) 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
(兩場曲目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