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樂聞樂思】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 全集之夜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5/11/10
大提琴家弗格勒(Jan Vogler),是我最佩服的音樂家之一。他演奏專業傑出,錄音和現場演奏都非常有水準,更時有精采無比的設計。他去年於Sony發行的「威尼斯巴洛克大提琴協奏曲
,就是以羊腸絃呈現現代大提琴的恢弘聲響與音色變化,既仿古又現代的迷人專輯。在忙碌的演奏行程之餘,他身兼德勒斯登國際音樂節總監,上任後果然振衰起敝,不只音樂節經營地蒸蒸日上,更年年都有新突破,還能自製歌劇演出。不得不說,這真是全方面的人才。而他總是樂意聽取批評的態度,更讓我萬分尊敬。就算不拉大提琴,我相信弗格勒也會是成功的商人或政治家,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會有了不起的成就。
如今,這位了不起的音樂家又要來台演奏,曲目更慷慨開出貝多芬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全集,一晚連演五首!這實是藝高人膽大,絕對讓人聽得過癮至極的音樂會安排。貝多芬這五曲具體而微展現大提琴的技法與性能發展,是大提琴曲目中的試金石,鋼琴部分也寫得頗有難度,兩者相得益彰,必須勢均力敵又搭配愉快,才能成就傑出音樂。弗格勒這次力邀台灣鋼琴家簡佩盈(Gloria Chien)合作,又是驚喜中的驚喜。
簡佩盈技巧精湛,學曲子快速無比,又能靈活機動配合,本來就是室內樂演奏不可多得的人才。近年來她在美國發展出色,不但從逾二百
候選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林肯中心室內樂團II的新成員,更有自己的室內樂音樂節。我非常高興看到簡佩盈擁有自己的演奏事業,我也相信「簡佩盈」會是我們未來必然會經常看見的名字。這次她扛下如此重任,相信能和弗格勒合作愉快。而能見到台灣音樂家和世界頂尖大師同台,又在自己家鄉綻放光芒,相信對國內音樂學子與愛樂者而言,亦是振奮人心的鼓勵與啟發。
好久沒有這樣熱烈期盼過一場音樂會:弗格勒與簡佩盈,新竹、台南、台中好事成三,一晚讓您聽完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鳴曲。真心希望大家都能欣賞他們的演奏—無論是看熱鬧還是聽門道,這都是不可錯過的盛會。
弗格勒與簡佩盈
貝多芬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全集之夜
11/19 (四) 19:30 新竹市文化局演奏廳
11/21 (六) 19:30 台南成大成功廳
11/22 (日) 19:30 台中中山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