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樂聞樂思】燦爛星芒下的奇幻旅程


焦元溥/聯合晚報∕    2016/01/26 第1000期
我知道今天很冷,晚上更冷。但如果你在台北,甚至北台灣,今晚還是可以衝去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聽鋼琴家陳宜鍾的獨奏會。因為,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有人有這樣的實力、毅力和決心,要為長達一百四十分鐘的梅湘巨作《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Vingt regards sur l'enfant-Jésus)做全集台灣首演。
第一次聽到這位鋼琴家的名字,來自他的老師,鼎鼎大名的巴佛傑(Jean-Efflam Bavouzet)。他說他非常驚訝,陳宜鍾一個月就學好極其艱深的布列茲《第一號鋼琴奏鳴曲》。她對各種當代作品都很熟悉,梅湘彈得極好,「說不定以後會學完《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呢!
言猶在耳,如今音樂會就要實現,實在是令人興奮的樂事。
光從曲名,就可知道《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是作曲家奇幻玄妙的宗教冥想。〈聖父的凝視〉、〈星辰的凝視〉、〈人神轉化〉、〈聖母的凝視〉……作曲家以「上帝主題」、「星辰與十字架主題」、「和弦主題」開展作品,其中有沉靜心靈探索,也有激昂天馬行空,但都要求清楚的理解、開放的想像以及高超的技巧。像是第十曲〈喜悅聖靈的凝視〉,足稱二十世紀最艱深的鋼琴獨奏曲之一。就算只是在家播放唱片,聽了都會對演出者和作曲家充滿敬畏之心,讚嘆世上居然有如此燦爛深刻的創作,如此艱鉅難成的挑戰。
只是如果可以,《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當然要聽現場,最好還是全集演出。我自己在倫敦聽過兩次,那都是非常特殊迷人的經驗。就像白遼士是無神論者,卻不妨礙他譜出《基督的幼年》這樣從頭美到尾的清唱劇一樣,我不是教徒,一樣能被梅湘的音樂和鋼琴家的演奏打動。這是充滿喜悅與幻想,給所有人欣賞的經典作品。我相信,當你現場跟著鋼琴家一路走過,經過音樂裡的種種精采和險惡、天使與暗影,到第十九曲〈我沉睡,但我心清醒〉以及最後的〈愛之教堂的凝視〉,那會是最不可思議的藝術體驗。就算要風霜雨雪,要寒流要急凍,無論出門可能有多辛苦,這將是一切的回報。
更何況,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不只等到台灣首演,還等到由台灣鋼琴家擔任首演。這又是另一個驚喜。
陳宜鍾已經在台南彈了一次全集,希望大家不要錯過今晚的台北和周六的高雄演出,體驗梅湘《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的奇幻美妙。
1/24(日)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
1/30(六) 19:30 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