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一個最難過關的考試

     時間過得真快!父親已過世整三年了!三年前的聖誕節早上,我與母親被一陣電話聲吵醒,我們接到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經過一天的守候,晚上十點整,父親走完了一生的路,我與母親的辛苦也終於結束了!
     從小到大,在學校中,只要提到父親的名字,師長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讀過父親所翻譯的書,接著就理所當然的認為我的文筆及英文造詣必定非常好,結果出人意料的並非如此!因為除了幫我修改過作文習作之外,父親鮮少與我談論文學之事,更遑論任何有關英文的指導。但是家中滿屋子的書及父親剪報的習慣卻使我從小就耳濡目染,使我一生至今都是一位樂於閱讀,勤於剪報的人。猶記得小學中學時候的寒暑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幫忙父親整理他的藏書,雖然從未得到一句感謝的話語,我卻樂此不疲!這樣的工作直到大學畢業我與父親的關係破裂之後才停止,沒想到多年後我又重新再一次的整理父親的藏書,這一次是我這一生中最後的一次,心中百感交集!目前這些書大部份捐贈南部的一所大學,英文教學相關的書籍則贈送給幾位我所認識的英文老師,其餘一大部份藝術相關的書籍則成為我的藏書,雖然我仍聽不到父親的感謝,我相信他也必同意如此的安排!
    從為人子女的角度回憶父親在世的種種,坦白說,苦痛的記憶多於快樂的記憶,若不是上帝的安慰與扶持,我與母親及智障的妹妹,真會如同時下媒體時常報導的自殺事件的主角一般!從基督徒的角度看父親在世的種種,我可以清楚看見上帝在父親身上的恩典與公義,當父親與上帝的關係良好時,上帝恩典賜予他一枝有能力的譯筆,因著他的翻譯,多少激勵人心的文字流傳於世,當他離棄上帝偏行己路時,譯筆生鏽,腸枯思竭,原本湧流的活水再也無法滋潤世人乾涸的心靈。我親眼目睹這一切,心中的痛真是無法用言語訴說。
    相信這是上帝的感動,籌備父親追思禮拜時,似乎就有聲音提醒,將父親所有的譯著做一展覽,不為歌頌父親的著作等身,而是為了要宣揚並見證上帝的慈愛與恩典,更是我學習饒恕這門功課的另一個里程碑。父親在世時,這門功課的考試我繳了白卷,如今,上帝可以給我一分吧!看著許多父親當年紅極一時的譯作,如今發黃老舊,心中頗感淒涼!也因此激發我另一方面的靈感,就在父親過世滿一週年時,我開始向上帝祈求,若上帝允許,讓我可以重新整理這些文字,重新包裝,讓它們可以以新的面貌重現於世。在從事教書工作的時候,特別有感於如今世態炎涼,人心不古,尤其青少年的粗俗次文化,媒體的墮落價值觀充斥於每個層面,父親的譯著雖是老掉牙的內容,是最沒有賣點、不具任何流行條件的八股教訓,它們卻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聲音!不論我與父親的關係良好與否,這些聲音是不應該被埋沒的!
    宇宙光出版社是台灣基督教出版界的佼佼者,更是台灣出版界少有的清流。父親生前即與其有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林治平教授更是父親常提起的長輩。為父親遺著重新整理的想法又再醞釀一年之後,在一次晤談中,向出版社的金明瑋小姐談起,得到很好的迴響,雖然在著作權的談判中,將會面臨許多的困難,我也不知最後是否有可能真的將父親的著作重現。但是,我相信在這一段過程中,上帝必賜我力量與智慧,也必有恩惠與慈愛隨著我,帶領我通過這一項艱難的考試。
    父親過世後,我就曾經想過,如果有人請我寫一篇有關父親的文章,我該如何下筆,我是否有勇氣與大家分享這個痛苦的經歷?二星期前接到宇宙光出版社張蓮娣小姐的邀稿電話,使這篇文章即將問世。一般人可能會十分不願意,我卻並沒有推辭,因為上帝似乎早已預備我的心,三年的預備,兩星期的醞釀,平安夜早上開始提筆,二天的時間,平靜的完成,在父親逝世整三年的聖誕節晚上,我寄出這篇文字,雖然心中的怨仍存在,臉上的淚水仍未乾,這確又是我學習饒恕這門功課的另一個里程碑,不知這次上帝可以給我幾分!我更期盼這篇拙劣的文字能帶領時下在艱困環境中長大的青少年們,不要放棄自己的生命,信靠那永不改變的上帝,祂必會填補每一個人在世上所欠缺的。吃了世人製造的快樂丸,只能暫時忘卻苦痛,得到癲狂的快樂;若將上帝賜給人的快樂丸─耶穌,擺在你的心中,你將得到永遠寧靜安詳、不會幻滅的快樂,那種快樂是既使臉上佈滿淚水,心中痛苦難當,卻有著無比的平安在內心的最深最深處。深願每個人都能擁有這屬天的快樂丸!
    感謝金明瑋小姐的支持,張蓮娣小姐的邀請,更感謝上帝的垂憐,靠著上帝的恩典,相信有一天我必能通過這一個最難過關的考試,得到上帝所發的漂亮成績單!
2001/12/25
寫於父親過世三週年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