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教會歷史專題(23-2)路德信仰的掙扎(下)

基督教論壇報2002/12/27【作者:蔡麗貞】  
恩師的影響

斯道比次給馬丁路德的幫助,其實並不是神學上的幫助。斯道比次本人的神學,仍然是屬於中世紀的思想。他給路德的幫助,比較是屬於教牧輔導層面的幫助。譬如他幫助馬丁路德解決內心的焦慮﹑沮喪。斯道比次沒有解決馬丁路德所有的難題,但是他鼓勵路德去思想聖經所說的公義﹑悔改﹑恩典﹑信心,以克服內心的懼怕。

斯道比次教導路德三個要點,這三個要點都是純正的奧古斯丁神學,也是路德了解因信稱義的起點。

第一,悔改是由愛神的心開始,而不是結束。我們並不是因為怕神懲罰才悔改,我們悔改是因為愛神的緣故,這樣才有真正悔改的可能。

第二,不可以信賴人天然的能力,如良知﹑良心等,因為這些是不可靠的。

第三,真正的神學是榮耀神,而不是榮耀人。

重新領悟經文的路德

一五四五年,路德出版他所有的拉丁文作品的全集。他寫了一篇序言,等於是他的自傳或回憶錄。路德回憶他重生得救的過程﹕

我從前雖然是虔誠的修道士,生活無可指摘,我卻常覺得自己是大罪人,在神面前坐立不安,良心不住的自我控告,我無法相信我所做的一些補罪的功德,可以取悅於神,事實上我對神很生氣,我恨這位審判罪人的公義之神。

義人因信得生

可憐的罪人,不但在原罪的咒詛之下,永無翻身之地,現在又被舊約的律法,壓得透不過氣來,如今神又藉著福音,愁上加愁,讓我們曉得祂的憤怒和公義。(註﹕原來路德的注意力是停留在羅馬書的一章18節﹕「原來,上帝的憤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我被自己鞭策的幾乎發瘋,我晝夜不停的思想,保羅在羅馬書裡的意思,最後我終於澈悟了,義人得生是因著信。就是因著神的恩典,我們被稱為義。我們是完全被動地領受恩典。領悟這點以後,我好像突然重生(This immediately made me feel as though I had been born again),天國之門立刻大開,我終於進入樂園了。

路德的救恩論

對路德而言,稱義是救恩論的核心,而救恩論是所有神學的核心,是教會成敗的試金石。馬丁路德「因信稱義」的神學有三個重點﹕

A.﹑稱義是被動的義(passive righteousness)

稱義是上帝主動的工作,是上帝白白的恩典,人是完全被動的。

B﹑稱義是外來的義(alien righteousness)

這個義是外來的義,「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馬書三章22節)所謂「加給」,就是我們原來沒有的,是神從外面加給我們的﹔因著信心,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並不是我們自己是公義的,而是耶穌成為我們的公義,我們披上了耶穌公義的外袍。甚至連信心,也是神的賞賜,是神的禮物。

C﹑宣告的義 (announcing righteousness)

宣告的義,是一種法庭上的宣告,這是地位上的轉變,而且是瞬間﹑剎那的轉變。神在法庭中,宣告我們不再是罪人,而是祂的兒女,它不只是倫理上﹑道德上,或是實質上漸漸的變好,那是成聖的過程。但是稱義,是立刻﹑地位的轉變。

這三個重點,其實前面兩個,中世紀的教會都有,而第三個重點,是馬丁路德他獨特的發現,他把因信稱義的觀念,重新帶回到保羅的教導中,他自己當時並不知道這是一項劃時代的發現。(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老師)



問題思考﹕

1.為何路德有如此痛苦的信仰掙扎﹖

2.試述路德「因信稱義」的三個神學涵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