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種公義 收慈愛(四)~江榮義

2007-10-20基督教論壇報
六、義人與好人的差別?
 耶和華的眼目遍查全地,要尋找一個向他心存誠實及正直的人。

 有一個中國留學生到英國寫英文作文,問英文老師說,我們怎樣能夠做一個「義人」?這個英文老師回答:義人這個詞已經不合時代了,我們說「好人」就可以了。

 不要寫義人,要寫好人。義人這個字,好像要從字典中刪掉了一樣。但聖經常常提到義人,若注意看,連同舊約中也常講到義人:「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挪亞在當時的世代是個義人、約伯是一個義人。上帝曾說:你曾用心查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一個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而所多瑪、蛾摩拉連十個義人都沒有。聖經不是說:所多瑪,蛾摩拉沒有五十個好人,而是說沒有五十個義人。

好人易做 義人虧本
 「好人」和「義人」有什麼差別?我們有時候搞混了,其實好人不一定是義人,義人會是好人,好人容易做,還是義人容易做?好人比較好做,只要你很有錢,是百萬富翁,要做許多好事很簡單,可以天天請客,送禮物,行善,鋪橋造路,大家鼓掌,還可以獲得好人好事表揚。

 但是做一個義人可不簡單,我好不容易騙來的錢,你叫我做義人,以致訛詐了誰,要還他四倍,那太虧本,所以有很多人寧可做好人,不要做義人。

 所以我們基督徒要立志做義人,不要單單立志做好人。你做了義人,自然就會變成好人。貓有四條腿,但有四條腿的不一定都是貓。只要你是貓,一定會有四條腿。只要你是個義人,自然就會結出愛心的果子來,這是很自然的。

強盜是「義人」?
 種公義,收慈愛,往下扎根,就向上結果,除非你沒有扎根。十字架上的人是好人,還是義人?他是強盜,怎麼會是好人?但是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今天你要同我一同在樂園裡了。

 他認基督為主,他信了,所以耶穌就算他為義。因為,當強盜被釘在十字架上,他不可能去行善做好人,但他可以因信耶穌而被稱為義人。

 今天我們喜歡做好人,就像聖誕樹,哇!掛上很多漂亮的燈泡,上面有顆星,閃閃發光。但這顆聖誕樹是外面砍下來,不久就會枯乾了;要不然,就是塑膠樹,不會成長的,永遠是一樣,美麗的東西都是掛上去的,好看但沒有生命。

 而基督徒是生命樹,生命樹要扎根,扎根在上帝的話上,就產生信心。有了信心,就因信稱義,之後就結出慈愛的果子來。

只學表面 不學內在
 今天,我們往往忽略了隱藏面,只求表面。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旦成名天下知。我們很容易去注意出了名的萬人大教會的方法與策略,卻忽略了他們的十年寒窗,每天四點晨更、靈修、禱告、背經,追求過聖潔的生活。

 大部分的人只學表面,不學內在。我們不要追求外面,我們要追求裡面。不要追求出名,要追求不出名。若想要多多服事主,就要立志作無名的傳道者,才不會驕傲,也才夠真實,還可以減少試探。

 以利亞是一個真先知,好過450個假先知。那麼多假先知是多餘的,沒有用,只要一個真的就夠了。所以,耶和華按我們的公義,按我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們: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篇十八篇24-26節)。

行動正直 上帝恩待
 「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六章7節)。因為上帝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雅各和以撒這兩個人,有很大的不同。雅各不誠實,用欺騙的手段奪了長子的名分,父親問他為何打獵這麼快?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使我遇見好機會」,這是非常屬靈的謊言。

 以撒是誠實人,雅各是個彎曲詭詐的人,以撒是個單純的人。雅各結局是拉班騙他,他的孩子也騙他;以撒周圍的人則以誠實待他。

 我們看聖經那些屬靈的偉人,他們臨走之前都要一些告白,坦誠講出誠實、問心無愧的話,存清潔的良心回天家。

 如撒母耳、保羅,他們臨終之前他們所講的遺言是什麼呢?

 撒母耳說:「我已年老髮白,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我在這裡,你們要在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

 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手裡受過什麼」(撒母耳記上十二章2-5節)。

 保羅則是說:「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使徒行傳廿章33-34節)。

忘記恩典的大衛
 大衛幼年的時候,是一個牧羊人,看顧羊群,上帝幫助他,拯救他脫離獅子與熊的口。上帝的恩典在大衛的身上,實在太多了。上帝曾經救大衛脫離歌利亞的刀、救他脫離掃羅的槍、也拯救大衛脫離非利士的人的手。

 當安逸的日子來到,他甚至睡到太陽平西才起床的時候,他在皇宮的屋頂上看到有一個漂亮的女子在洗澡,他就受了引誘,於是就和這個女子犯了姦淫。

 上帝的恩典是那麼多,但是他忘記主的恩惠。他犯了罪以後,有一年之久不肯認罪悔改。甚至魔鬼來試探他,好像在對他說,你還要不要繼續做國王嗎?是的,我要做王啊!但是,你現在與這人犯姦淫,你生了孩子怎麼辦?有一天總會被人發現。

 於是他就想計謀,把烏利亞從軍隊中調回來,請他吃大餐,給他灌醉了酒,再叫他回家。但他並沒有回去,他睡在皇宮外面。第二天又再請他吃大餐,又再把他灌醉,叫他去跟太太睡,但烏利亞還是沒有回去。

姦淫再加謀殺
 後來他實在是沒有辦法。魔鬼撒但也許就來對他說,你現在可糟了。你還要不要做王啊?做王怎麼可以犯姦淫?

 唉,他就寫一封信託烏利亞帶去給約押將軍,信裡面寫你要帶軍隊去打仗,把烏利亞放在最前線,當敵人攻打很厲害的時候你就叫大家忽然往後退,讓他一個人被敵人殺死。

 然後,大家就會認為:烏利亞死了,大衛娶了烏利亞的太太做妻子,這個王真是很有憐憫的心腸。丈夫被敵人殺死,為國盡忠,他就照顧,豈知他是謀殺了她的丈夫烏利亞!

 也許晚上作惡夢,夢見烏利亞向大衛顯現,對大衛說:「大衛!大衛!我以為你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國王。沒有想到你把我的妻子奪去,與我的妻子犯姦淫,又借敵人的手謀殺了我。大衛!大衛!你是一國的領袖,你還犯姦淫,大衛!大衛!你是我所崇拜,我一生孝忠於你,但你為何這樣待我呢?」來讓大衛感到慚愧。

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大衛的詩篇記著:「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詩篇卅二篇3-4節)。

 「上帝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詩篇五十一篇1-3節)。

 我要忘記我的罪惡,我要把我的罪放在背後,但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沒有辦法隱瞞這個罪孽。

 早晨起床的時候,大衛看到烏利亞的妻子在那裡梳頭髮,My darling! My sweet heart!哦,我的心肝寶貝。哦,不!不!你不是我的妻子,妳是烏利亞的妻子。我殺了妳的丈夫,我的罪常在我的面前。

 在聚會的時候,大衛說讓我們來唱讚美詩歌,向會眾說:「平安!平安!」但是他的心裡沒有平安。

 直到有一天他在上帝面前徹底悔改,開始一個新的禱告。他說:「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五十一篇9-10節)。他開始追求過聖潔的生活,追求正直的聖靈。開始發現誠實公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