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種公義 收慈愛(五)~江榮義

2007-11-03基督教論壇報
七、結論:今日公義之實踐
 什麼是耶穌所最痛恨的人?
 耶穌最痛恨的人不是妓女,不是稅吏,也不是當時的罪人;耶穌所最痛恨的是那些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明知故犯的人。

 「你們這些假冒偽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馬太福音廿三章13、25節)。

 法利賽人外面看起來很聖潔,裡面卻是假面具,他們故意做很長的禱告,來遮蓋自己。我們不能用行好事來遮蓋自己的罪惡,惟有公義地對付內心中的罪才有辦法。

對付生命中的「亞干」
 有的傳道人用多多地服事與講道來彌補良心的虧欠,若沒有對付我們生命中的「亞干」,屬靈的爭戰是無法得勝的;若沒有對付約拿的悖逆,風浪也是不會平靜的。

 有一天,我們要站在公義的審判台前,我們要面對這位公義的上帝,那日有很多的人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的異能嗎?」(馬太福音七章22節)但是耶穌要明明的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七章23節)。

 倪柝聲說:「上帝看重要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做的,上帝看重工人過於工作」。

 有位老宣教士,他在非洲25年,他回國時已經85歲了,他們的母會開了一個宣教大會請這位老宣教士來講道。

 在那宣教之夜,老牧師說希望不會有年輕的猶推古,在講道之前他們先收奉獻,收完奉獻,老宣教士就唸聖經:「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三章23節)。

跳針的老宣教士?
 結果,停頓了一下子,他又再唸一次:「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停頓了一下子又再唸一遍,他一直唸,十幾分鐘還在唸同一節經文。

 會眾就想,這個老宣教士是不是忘記了把講章拿到臺上,不然為什麼一直重覆同一節經文,真是奇怪。

 後來,有一個年輕人很慌張,就跑出去了。這個老宣教士也走下臺,叫年輕人不要跑,我有很重要的話跟你說。

 他一直跑,這位老宣教士就追這個年輕人。年輕人心裡想,給老人家這樣追他不好意思。年輕人跑到半路,就停下來,老宣教士走到他面前。

 這位年輕人對老宣教士說:「宣教士啊,你是否今天看到我奉獻?今天奉獻的時候,我投了一把空氣。我騙人,我沒有奉獻,我對上帝不誠實」。

 這時,老宣教士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和你一樣。我為什麼一直重覆那節經文呢?因為我看到那個舊奉獻袋的木頭把柄上,油漆已經都掉了。我想起25年前,我奉獻的時候也是投了一把空氣。我是一個罪人」。

復興從認罪悔改開始
 年輕人和老宣教士就在路上抱頭痛哭。那時,年輕人就先跑回來,會眾快要散了。年輕人就說:「不要跑,不要跑,我們的老宣教士有很重要的話要告訴你們」。

 那天晚上,這個年輕人認罪─他奉獻了一把空氣。老宣教士也承認他25年前曾經奉獻一把空氣的罪。會眾有的人也承認奉獻假空氣的罪。那天晚上老宣教士並沒有講什麼道,但是他們一直彼此認罪悔改到半夜,成了最復興的宣教之夜。

 歷史上的大復興多從認罪悔改、公義誠實的對付罪惡行動開始,沒有認罪悔改,就沒有真正的復興。

 韓偉院長在美國攻讀博士時,功課忙,沒時間管他兒子,他兒子就去跟那些外國小朋友去店裡偷人家的餅乾、水果。

 每次兒子偷完了之後,店裡的老闆就來找他爸爸,說你的兒子偷了我們的餅乾、水果,他爸爸就拿根棍子打。孩子被打哭了,就說:「我以後不敢再偷、不敢再偷了,爸爸饒恕我吧」。

 但是第三天,朋友引誘他,他又跟人家去偷,即使被打,還是常常去偷。

十字架上的公義與愛
 有一天,老闆又來告訴他父親,爸爸就拿一根長棍子站在門口等著孩子回來。那天媽媽與孩子一起回來,媽媽從老遠看到他爸爸非常生氣臉色,知道這下子打下去可不得了,媽媽就先跑到他爸爸面前,說:「你要打就打我好了」。

 爸爸拿棍子打,打誰呢?打他自己的手,打紅了、打腫了,一面打就一面說:「都是我不好,我這個孩子不但丟爸爸的臉,也丟整個中國人的臉」。他一直打,打到他自己哭了,媽媽哭了,孩子也哭了。從那一次以後這個孩子再也不敢去偷東西了。

 罪的工價乃是死,上帝是慈愛的上帝,也是公義的上帝,他就好像上帝擊打他自己的兒子,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要彰顯上帝的公義。

 如果,耶穌只有愛,而沒有公義的話,耶穌不必上十字架。

 如果,耶穌只有公義,而沒有愛的話,耶穌也不必上十字架。

 正因為耶穌有愛,又因為耶穌有公義,這兩件事湊起來就使耶穌走上了十字架。

 十字架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十字架是一個強烈對付罪的地方。

 十字架是一個公義審判的地方…
 也就在十字架的公義那裡,把上帝最大的愛向人類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