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墮胎的道德悲愴性(下)~羅秉祥

2008-02-19基督教論壇報
 我們討論墮胎時都只把焦點放在女人和胎兒,那是以短鏡頭看,其實墮胎的問題還牽涉一個躲在背後的男人;如果不理背後的男人,只討論女人和胎兒,那討論就不全面了。討論墮胎問題要把整個情況脈絡掌握住,否則我們的道德判斷依據不足。

 《人命關天》的作者因著女性的自由受男性濫用而感到悲傷:「我也為男性深感慚愧;女人懷了男人不想要的孩子,處境脆弱不堪,卻遭狠心的男人惡劣的心理虐待。…社會上有許多婦女流產,似乎不是由於實踐自由抉擇,就是哲學家大談的不受拘束的自主;而是因為怕要是她們繼續懷孕,伴侶會拋棄她們」(214頁)。

 很多意外懷孕的婦女以Pro-Choice為依據尋求墮胎時,其實心中是很想留下胎兒的,只因男人說不能留,而做出不得已的選擇,如此墮胎婦女根本就沒有選擇。

不良的兩性關係
 「出名的女性主義者律師Catherine MacKinnon教授同意,自由主義的流產條例讓男性在性方面利用女性,一點都不怕當父親的後果。…婦女在所謂私人領域,其實往往身不由己。私底下,男人常常在性方面強迫女人就範」(《人命關天》,215頁)。

 另一個女性主義者Andrea Dworkin甚至使用粗俗的話來表達不滿:「自由主義的流產政策,讓男人『把女人裝滿,掏空她們,然後再把她們裝滿』」(《人命關天》,215頁)。

 所以我覺得要解決墮胎問題,要加強對男性的教育。臺灣宗教團體堅持墮胎前要有六天的思考期,我很贊成,因這個決定太重大了,需要冷靜下來思考;女生說男生更應該上守貞課,我也贊成。這兩者是並行不悖的。

破碎的人生與重整
 在這個有嚴重缺陷的社會,人有些時候要做悲愴的選擇,無論如何抉擇都不能安心,因為要在兩個都令人不快的選擇中權衡。

 意外懷孕的少女有其道德兩難:「我要發展我的人生,這樣我就不能夠有孩子;孩子要發展他的人生,這樣我就不能發展我的人生」。

 當然,透過「母親的選擇」機制,把孩子生下來讓他人領養,似乎可兩全其美。但一個未婚少女沒有選擇兩全其美,也有她的苦衷。

 基督徒可否容忍一個少女在兩難之間選擇墮胎的惡,然後帶著贖罪的心情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們是否一定要譴責她謀殺?對於她的墮胎,我們可否雖不同意,但諒解?盡力協助她在破碎的人生中站起來,重整人生?

 我們站在破碎的人生方面來想,Ivy的個案是很好的例子。某些墮胎與謀殺不同,道德嚴重性不一,所以不要太過分譴責墮胎婦女,而忽略男性應受譴責之處,加強對男性的教育。我們也應幫助墮胎女生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在破碎的人生中仍得新生。

 在這個墮落的人世中,我們得接受道德生活有時有悲愴性。立場既同時贊成 Pro-Life,也贊成 Pro-Choice,但不贊成pro-Abortion。而教會與社會的互動也可更有策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