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千古傳頌的奇女子──馬利亞(下)~莫非

2008-05-13基督教論壇報
 更何況耶穌的表哥約翰,就是因為失言而被捉捕,下在獄中,後來還掉了腦袋,更讓作母親的擔心害怕。所以馬利亞也曾帶著幾個兒子,去找過耶穌。也許是想表達關心,或是警告,甚至可能的話,想把祂帶回家鄉,過上一段安分守己的日子。

心像被刀刺透
 但是居然,耶穌不與他們相認。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祂母親和祂弟兄站在外邊,要與祂說話。有人告訴祂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祂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太福音十二章46節)。

 聽到這樣的話,作母親的該當何想?傷心、痛絕應不為過。這已不是青春期的反叛,而是公開的拒絕了。當初西面的話,「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現已經在開始應驗了。

 更何況,後面耶穌還有公開的教導,「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

 這些都是強烈語言,對一個母親來說更難接受。

 馬利亞當然知道耶穌有特別能力,在迦南婚宴時,我們已看得出她早知兒子的特異功能。但她並不一定了解,為何耶穌不把這種能力拿來對付羅馬,釋放以色列民?當初天使、西面、女先知亞拿、牧羊人、三博士等等所說的異象,現今為何沒有實現?若真要實現,又會用什麼方式實現?

 眼前,她只有一個看來無所事事,又老找麻煩的兒子。馬利亞的不安可想而知。

 果然,沒多久,她的恐懼成真。耶穌果然出了麻煩,被抓,受捕,還被判了死罪。當她親眼看著眾人喊:「釘死他!釘死他!」多少仇恨針對自己的兒子源源而來,作母親的情何以堪?所有母親都了解這種痛,淺淺一句來自別人對自己孩子的批評,都不見得吃得下去,更何況這麼多的恨!要置自己孩子於死地的恨…母親的心啊!刀樣被刺透!

眼睜睜看著孩子受凌虐
 照《聖經》四福音書中記載,馬利亞一路跟隨耶穌,從加利利到十字架。親眼目睹自己的孩子被凌辱,被鞭傷,心上淌血,遙遙相隔。不能把孩子抱入懷中安慰,又不能代替祂受苦,只能眼睜睜地望著孩子受凌虐。馬利亞心中會不會嘶喊:
 那原來要成為王的孩子啊,怎麼就如此被犧牲了?這是蒙大恩的女子的命運麼?

 耶穌在十字架上,好像一輩子那麼長!

 在祂把母親托給約翰照顧後,喊出:「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
 這句話對母親的震撼又是什麼?

 說完,耶穌便在母親面前斷氣了。

 之後,馬利亞親手把耶穌血肉糢糊的屍體,從十字架上卸下。傷心斷腸地為祂用乳香、沒藥細細擦拭。當時流過她心裡的情緒,難道沒有對神的懷疑與憤怒?

 當她年輕時,在天使對她顯現時,她曾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她會不會覺得年輕的自己,過於無知?

 然而,這不是故事的結束。若果真如此結束,這對一個母親來說過於殘忍。真正的結局,是在三天後。

 馬利亞又親眼看到自己的兒子復活了!她是耶穌復活顯現給門徒看中,早期見證人之一。她也是早期跟隨耶穌,領受教導的門徒之一。因此耶穌的其他弟兄,很可能是因為母親的見證才信主的。

 雅各書的作者,有人說是耶穌的弟弟雅各所寫,保羅稱其是「教會的柱石」。他就很可能是因著母親,才由過去對耶穌的諷刺轉變成信徒。

 也因此,馬利亞把作母親的神聖職分,發揮到淋漓盡致。

清心的人方得見神
 乍看之下,神揀選馬利亞有點讓人不解。

 馬利亞那時還很年輕,並無生命閱歷,因而也沒有生活熬煉所帶來的生命智慧。

 她出生寒微,又是鄉下地方,所見所聞皆屬平常人家,可說是沒有真正見過任何的世面。

 所以,她憑什麼被神揀選,擔當如此重任,成為神兒子的母親?

 照常理,要作神兒子的母親,總該有番不同的器宇或見識,才能母儀天下。但神卻揀選這樣一個單純鄉下的小姑娘,箇中是否有什麼奧秘?

 神之所以揀選馬利亞,是因為她有一顆單純的心,一個純淨的靈。所謂「清心」,就是對神有全然渴望,渴望神能時時出現在他們生命之中。會把神的同在,當作最大的福氣。而且為了這福氣,會願意不惜一切,付出任何代價。

 在馬利亞見了以利沙伯後,回應的一首詩歌中,我們可看出一些端倪: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祂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加福音一章46-55節)。

神選上馬利亞絕非偶然
 由這首詩歌,可以看出馬利亞並非一個不識字,沒有思想的鄉下小姑娘。她的語言優美,而且熟讀舊約,句句話回應舊約中的一些詩句:有哈拿在撒母耳記上的禱告,也有詩篇、以賽亞、約伯記等中的經文。所以馬利亞絕不是一個無知、天真,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孩。

 當她說出:「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表示知道自己懷上的孩子,有其重要性,且與彌賽亞有關。她深刻了解整件事的歷史性,其意義早超越了她所處的時代。

 所以神選上馬利亞絕非偶然,完全和她與神關係親近的屬靈特質有關。

 然而,馬利亞雖然有屬靈大圖畫的概念,但對天使對她所說的話,一時並無全盤掌握。

 但馬利亞沒有問神:為什麼會找上我?也沒有像摩西推三阻四,說:我不配,我沒那麼勇敢,不要找我,找別人吧!她沒有問:為什麼要這樣做?不那樣作?也沒有對神做事的方式質疑,和神討價還價說:先讓我和約瑟結了婚,名正言順,別人比較不會說話,再懷孕吧!

 她只提出技術上的疑問,一個女人沒有出嫁,怎麼會懷孕?

 一般人常傾向用理智來解釋神的事。交託給我們的事,更傾向用理智來檢驗,要怎麼作才是合理?然而對神順服,最難做到的,就是放棄理智,不問問題,只是服從。

蒙大恩,始於順服的心
 馬利亞就什麼都沒問,只是全盤地接受神的做法。對不婚而孕將會有的後果,馬利亞想必也有她的掙扎和困惑,但在一種對神完全順服的心下,仍說出:「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一章38節)。

 她很清楚自己是「主」的使女,她的身體、生命、婚姻與未來,全都在神的手裡,一切情願照神的話成就在她身上。這是基於她與神有一種親密的關係。她認識神,知道神完全可以投靠,完全可以信任。

 所以,雖然馬利亞沒有摩西曠野四十年的經歷,她很年輕,未經世事,但她抓到了信仰的核心,信靠順服。對未婚懷孕,她順服﹔面對千夫所指的可能,她順服。對約瑟可能退婚,還是順服。這牽涉到一個女孩放棄她的愛情,選擇神。這對單身女子是莫大考驗,但馬利亞憑著對神的信心而順服了。

 然而後來,我們也看到神的帶領方式,並沒有陷她於不義。約瑟經過神的啟示而接納了她,她不用面對本鄉本族指指點點的眼光。因報名上冊,他們必須離鄉,後來更接著逃到埃及。等回來後,一切已事過境遷,名正言順。在所有的不定、不安中,馬利亞從來沒有掙扎過醜聞的問題。

 也因為她視自己為主的使女,使她雖貴為神兒子的母親,卻從未恃寵而驕,反而稱自己為卑微。這是一個知道自己是誰,充分了解自己在神面前身分的女人。她就是主的使女。

神的啟示臨到夫妻雙方
 馬利亞受孕,是經過聖靈。但她的生產,卻需要在一個家庭制度的保障下,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環境逼迫或醜聞阻撓。因為在猶太人的律法中,定親等同婚約。如果馬利亞未婚懷孕,很可以被夫家用亂石打死。若真如此,孩子就生不下來,神的心意也會受到阻攔。

 即使馬利亞不被打死,被退婚,一人生下孩子,在那重家族的社會裡,仍會像寡婦一樣落入貧窮階層。如此狀況,仍然很難把孩子帶大,神的心意仍會受到影響。

 所以神工作的方式是,呼召與啟示會臨及夫妻兩方,兩人才能同心協力共負一軛。

 因此,有服事負擔的姊妹要學習了,神絕不會用呼召來拆散一個婚姻。神的心意,是保守我們的婚姻,然後在我們的婚姻中來彰顯祂的榮耀。
 我們看到當初馬利亞得到呼召後,只是安靜地順服她那一部分,受孕。她從來沒有出面用人的方式,來解決環境中的問題。她沒有去找約瑟催婚。或瞞著懷孕事實結婚,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爭議。更沒有道貌岸然地對約瑟說:「這是來自神,若你不能接受,表示不屬靈!」
 在這呼召上,馬利亞沒有任何動作。她只順服自己的一部分,懷孕。然後,靜候神在她的處境中工作。

 所以夫妻雖是二人結為一體,但受呼召卻可能有先後。馬利亞比約瑟早三個月得到啟示。所以在神啟示我們的配偶前,安靜等候很重要。

 在故事中,神先後啟示了馬利亞和約瑟。日後,當他們兩人彼此印證時,最讓人震撼的,可能是神分別指示他們要為孩子的名字取為「耶穌」。啟示如此具體,讓人知道所蒙召的,確實是神的工作,無可推諉。

神的心意在時間中成形
 在服事蒙召上,我們與配偶也可以彼此印證所蒙召的啟示,更進一步來確認神的帶領。

 當神呼召人時,不管我們怎樣摩拳擦掌,一腔熱血,想為神作出一番神國事業,神的心意還是要在時間中一點、一點地來實現。

 在這時間過程中,充滿了未知與不定,也充滿了猜測和懷疑。就像馬利亞,神的心意是她要生一個孩子,而且這孩子具有不同的身分與使命。但這要多長的時間才能顯現、完成?三十三年!還不算上懷胎的十個月。

 時間最能熬人心志。即使耶穌是神的兒子,馬利亞也需要經過十月懷胎,走過生產,然後再多少年的精心撫育,把孩子拉拔長大。

 即使是有天使的啟示,有伊利沙伯、牧羊人、三博士、西面、亞拿等等多方的印證與記號,馬利亞對神的心意,還是有許多捉摸不清之處。三十多年間,還是會走過一個又一個困惑、恐懼,擔心害怕的生命時刻。

 所以神的心意,是在時間中成形,在時間中實現。

 在這實現神心意的過程當中,我們急不得,焦慮不得,也氣餒不得。能作的,只能為每一件所發生之事禱告,尋求在神的旨意中,下一步要如何走?

 在馬利亞的故事中,我們可看到有多次她不斷地消化、吸收所發生之事,然後擺在心中反覆琢磨。

反覆思想神的心意
 路加福音一章29節「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路加福音二章17-19節「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

 路加福音二章50-51節「祂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祂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馬利亞顯然是個明白人,過日子不會希哩糊塗過。每一件事在她心中,都會經過反覆思想和琢磨。這是為神的帶領標下屬靈記號,打一個樁。漸漸地,會發現好像有一道虛線出現了,雖然不是實線,但至少有一個方向。

 這反覆思想,就是英文的「reflect」,反思的習慣。很多人沒有回首習慣,發生的事過了,就算了,經歷的事等於沒有經歷。人生痕跡空白一片,中國人稱此為「白活了」。

 你有回頭看的習慣麼?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但你必須先回頭,痕跡才會對你個人發生意義。反覆思想,是我們在長久過程中,要保持心志的一個重要特質。

 馬利亞作為母親,一生不斷地經歷得與失。

 起先她得到兒子(耶穌誕生),後來失去(因耶穌離家傳道,到死在十字架上)﹔ 然後她又得到(兒子復活),後來又失去(耶穌升天)。

 這好像每一個作母親的經驗。一個母親得著孩子的喜悅,與失去孩子的痛,在這世上無法比擬。母親,是神給女人一個神聖艱鉅的責任。在過程中,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孩子不是我們的,我們只是被神託管。

孩子,母親的熬煉與祝福
 但當一個女人一生呼召都在孩子身上時,便要特別小心了。她很可能會因為過於涉入,而放不了手。所投注的心力和時間,所付上的代價和犧牲,無形間會讓她對孩子佔有,不捨得放手。

 當一個母親放不了手時,她的母愛便阻擋了神的心意在她身上實現。要像馬利亞一樣,不斷地操練放手。

 想想,如果馬利亞堅持把耶穌栓在身邊,耶穌便不可能出去行走傳道。她如果堅持耶穌作哪一行業,學哪個科系,然後一定要養家或成婚,耶穌便不可能無後顧之憂地四處服事。馬利亞更沒有因著做母親的憂心,一定要求耶穌束手,事事先想到老母,耶穌才可能上十字架,完成救贖的大業。

 一個女人,會因為作母親而成為一個「不一樣」的女人。

 母愛是一種力量,可以改變女人的生命,也可以塑造孩子們的生命。

 然而母愛也是一種脆弱,會曝露出女人內裡所有的不安,會成為女人生命中的罩門,雅各的大腿窩。

 所以上帝賜與女人母親的角色,絕對是生命中的一大挑戰,是女人一生的屬靈熬煉。

 所有作母親的,是在孩子的熬煉中成長,在孩子的成長中學會反覆思想神的心意,又在仍未了解神心意的時候,就要學習放手。

 所以女人要切記,不要因為自私的母愛,阻擋了神計畫的實現。

 也因此,孩子才會是女人得到屬靈祝福的祭壇。

 願全天下的女人,靠著神,為母則強,則深,則大。(全文完)(作者從事文字事奉十九年,南加富樂神學院畢業,現為全時間文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