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活出不凡的外籍新娘──路得(中)~莫非

2008-07-03基督教論壇報
 這天波阿斯正好來巡視。從經文中看來,他是一個善於祝福人的人。與收割工人一見面,便先祝福:「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也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路得記二章4節)
 接著,波阿斯一眼望見田間有一陌生女子,便向僕人問:「那是誰家的女子?」僕人便把路得的來龍去脈,向波阿斯交代地清清楚楚。顯然地,整個城鎮都在談拿俄米和路得的不幸,以及路得是如何跟隨婆婆回鄉,照養婆婆的美事。

 現在親眼望見路得的勤奮,波阿斯難免憐惜,便上前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哪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記二章8-9節)
宅心仁厚的地主
 拾穗雖是以色列民間的善良風俗,然而收成工人中,仍難免有鼠輩混雜。年輕婦女隻身在田間工作,是有其危險。波阿斯那時大約是路得公公以利米勒的年齡,很有父輩的大家長風範,便盡己所能地安頓路得,確保她生活無虞,同時也不受小人打擾。

 自覺卑下的路得,深覺不配。誠惶誠恐地伏在地上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路得記二章10節)。

 波阿斯便告訴路得,對她之事,他早有所聞。接著他又為路得祝福:「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路得記二章12節)。

 一個人的言語,常可透露這是怎樣一個人。波阿斯顯而易見是個宅心仁厚的君子,而且又再一次對路得祝福:「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路得坦然地表達自己的感謝:「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路得記二章13節)。

 到了吃飯時候,波阿斯把路得找來一起吃,怕她不好意思,還教她:「你到這裏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裏」(路得記二章14節)。而且盡量給她足夠的量,吃飽後還有餘。

 飯後,路得又下田。波阿斯便私下交代下人要給路得方便,刻意為路得留些麥子,包括從捆好的麥子中抽出一些,置於在地上任她拾取。但要做得自然不留痕跡,免得路得覺得受辱或不好意思。

 結果到了晚上,路得把一天所拾得的麥子打了後,居然有一伊法之多,也就是現代的五十磅左右!她把所拾獲的麥子和午餐剩餘,扛回去給婆婆看。

婆婆暗中籌算
 拿俄米一目了然,感覺這之間的不平常,便詢問,同時祝福那慷慨的給予者:「你今日在哪裏拾取麥穗,在哪裏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裏作工」(路得記二章19節)。

 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路得記二章20節)。

 這裡又再一次暗示拿俄米沒有兒子,男性近親有機會可以和路得結婚,為以利米勒這一支線傳宗接代,使她們家的土地得以傳承,不外流。

 以拿俄米的一把年紀和閱歷,心中自然難免思前想後,會為兩人的餘生不斷籌算。她交代路得要接受波阿斯的好意,留在他的田間,免得受人欺負。這也是為波阿斯和路得的相處製造機會,希望日久生情,讓事情顯得更順理成章一些。

 但她對路得一字不透露,免得壞事。還好路得聽話,什麼都照著婆婆的吩咐去作。接下來的日子,她開始緊跟著波阿斯的使女拾穗,又任勞任怨,盡心盡力地照養婆婆,直到大麥小麥都收成結束的時候。

 此時,拿俄米想到收成季節一過,兩人生活就成問題,便開始禱告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她看到過世丈夫的田沒人耕種,他們又沒錢雇人代耕,最好賣掉。但賣田要先從自己的近親賣起,一切箭頭看來都指向波阿斯。她便把路得找來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路得記三章1節)。

 然後她就交代路得:「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路得記三章2-4節)
禾場上的一夜
 這一番話,路得心裡想必有些疑問。她對以色列的習俗也不夠了解,更奇怪波阿斯為何會知道要怎樣作?或者,她也許知道這是「父母之命」的撮合,但要掠過所有以色列年輕人而就較年長的波阿斯,在她心裡是否說得過去?

 我們看到的是,縱有種種可能想法,路得卻一無表示。她只是順從拿俄米地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路得記三章5節)。

 於是路得勇敢地去到禾場。那晚,正如拿俄米所料,波阿斯加班,晚上留守田地,怕有宵小。一旦波阿斯睡著時,路得照著拿俄米的吩咐,掀開波阿斯腳邊的被,就近躺下。想待會兒,波阿斯凍醒時便會起來蓋被。那時,他便會注意到她就睡在腳邊了。

 果然,波阿斯醒來的時候,驚訝地發現有個女人躺在腳邊,問:「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波阿斯驚訝路得地大膽,沒想到她還更進一步地攤牌說,「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路得記三章9節)。

 那時有個習俗,一個以色列丈夫會用他的禱告披肩來覆蓋新娘,以示保護。路得要求的,就是要波阿斯以近親的身分娶她,或幫她找另一位丈夫。從波阿斯緊接著不加思索地回答,可以看出他也暗中衡量過這件事。他一方面覺得榮幸,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路得記三章10節)。這裡又是一句祝福語。接著他說:「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波阿斯是位仁人君子,並不會以此貶低路得,反而體恤路得這樣做並不簡單。就因為他知她不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後半生,更是為夫家的香火延續打算,所以他向路得保證:「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為路得尋求歸宿
 不過,這裡面還有一個不方便,因為波阿斯並非他們最近的親屬,「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裏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路得記三章12-13節)。

 天一轉亮,路得避著人耳目,要偷偷溜回家。離開之前,波阿斯又對路得說:「打開你所披的外衣。」她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她扛在肩上,她便進城去了(路得記三章15節)。波阿斯對路得的體貼周到,全在其中。

 路得回去,拿俄米知道一切後,告訴路得不用擔心,這事波阿斯必定不解決不會干休。

 一點沒有耽擱,波阿斯來到城門口。趁他所說的至親親屬經過時,趕快把他攔下。又邀請十位長老來作證,作事相當明朗磊落。他對那至親表明,拿俄米打算賣掉丈夫的田產,至親是否可以頂下?

 那人想想,應允了。「好,」波阿斯馬上追加:只是你也同時要「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路得記四章5節)。

 這話的背後意思是,你要娶路得,然後使她懷孕生子,讓以利米勒那一線香火不會滅絕。然後,這至親頂下的田產,也要隨後歸回路得的孩子名下。換句話說,至親今天出錢買的,是一塊他日後不能擁有的田地。

 果然如波阿斯所料,這至親馬上反悔。轉臉便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而且為怕被波阿斯賴上,還當著十個長老的面,毅然將鞋脫下來了(路得記四章8節),表明放棄一切近親權利。

一樁虧本生意
 一路發展到這裡,波阿斯才表明他願意代為以利米勒的家族執行義務。他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路得記四章9-10節)。

 在別人眼裡,這也許是一樁虧本生意,波阿斯卻不以為意地勇於接手,這是他的俠骨柔情。眾人便趁勢為他和路得的婚姻祝福:「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路得記四章11-12節)。

(待續)(作者從事文字事奉十九年,南加富樂神學院畢業,現為全時間文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