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啟示的回應(2)上帝愛你﹐你如何回應﹖~康來昌


2007-03-24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祂對什麼人﹐就做什麼樣的上帝。祂給你什麼﹐你就對祂有什麼樣的反應。當我們知道祂充滿了嚴厲正義﹐我們就不敢犯罪了﹔當我們知道祂充滿了聖潔﹐我們就不敢玷污自己﹑玷污祂﹔當我們知道祂是這樣的有智慧﹐祂的眼目遍察全地﹐我們就不敢去欺騙祂﹔當我們知道祂是這樣的慈愛﹐願意把各樣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會向祂要﹕「請你讓我領受你的愛。」
 當我們認識上帝是這麼豐富的時候﹐我們就會親近祂﹑愛祂﹑敬拜祂﹑聽祂的話﹔愈親近祂﹑愛祂﹑敬拜祂﹑聽祂﹐就愈不敢犯罪。

如此上帝 你可認識﹖
 當我們知道祂是一個恨惡罪惡的上帝﹐卻又全然赦免悔改的罪人﹐我們就會毫不掩飾自己的罪惡﹐坦然在祂面前承認我們的罪過﹐且不再說謊﹑不再欺騙。

 祂的公義﹑聖潔﹑智慧﹑慈愛﹑豐富﹑恨惡罪惡﹑全然赦免…﹐這每一個方面﹐都是上帝所啟示出來的。

 舉個例子﹕假如我非常的嚴厲﹐我的兒子犯錯的時候﹐他就會隱藏自己的罪惡﹐就是我們一般講的「欺騙」。

 我跟我的兒子說﹕「你所有拿回來的成績都要95分﹐有一科不到95分﹐我就痛打你一頓。」如果他沒有拿到95分﹐他怕被打﹐他就要騙我﹐那麼他拿回來的成績單可能已經被塗改過了。

 如果他知道他拿回來的成績﹐不管是好﹑是壞﹐我還是很愛他的話﹐他就會給我看了﹔但是如果他拿回來的成績﹐不管是好﹑是壞﹐我都不在乎﹑都不管的話﹐那他也許就不讀書了。

 所以﹐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他會不會騙我﹖就是看我的反應。

 很多時候我們怪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親人﹑我們的部下﹑我們的上司﹑我們的同事為什麼欺騙我們﹖有的時候我們要反省一下﹐固然他們有錯﹐我們也有錯﹐因為我們的反應會連鎖的製造出他的反應來。你的反應叫他不快樂﹐甚至害怕﹐他就不會誠實來面對你了。

上帝願意赦免恩待
 今天有很多基督徒不知道上帝是一個充滿了願意赦免﹑願意恩待的上帝﹐祂對我們這麼好。

 甚至很多基督徒所信的上帝﹐比其他宗教所信的偶像還要遙遠。他們會說﹕「那個放在我家的木頭﹑石頭─觀音或媽祖很靈喔﹗我求它﹐它會聽。」然而﹐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所信的上帝才是真實的。

 也許有些事令我們不願意接近祂﹐我們愈不接近祂﹐就愈不覺得祂是真實了。這個錯誤在我們﹐因為祂已經把自己啟示給我們﹐我們應該知道﹕祂充滿了聖潔﹑良善和智慧﹐且明察秋毫﹐我們就不隨便犯罪了。

 因為認識祂的慈愛﹐就樂意接受祂的慈愛﹔知道祂喜歡罪人悔改﹐就樂意承認我們的罪過﹐而不去隱藏﹔知道祂恨惡罪惡﹐我們就不隨便的犯罪。

 事實上﹐我們倚靠主的﹐一個罪都不要犯﹐因為祂把一切的良善給了我們。我們因為上帝的話和聖靈的感動﹐知道自己不過是上帝的器皿─固然器皿也很重要﹐但是能發出一切良善是出於上帝─我們就歸榮耀給祂﹐而不是自己居功﹐竊奪上帝的榮耀。

 總之﹐我們這個基督徒活得良善否﹐就在於我們是不是認識這位上帝﹖對這位上帝是不是有一個非常恰當的反應﹖
上帝不能被賄賂
 再一次要說﹕我們所信靠的上帝﹐祂把自己啟示出來─祂是全能的上帝﹑祂是慈愛的上帝﹔祂不是一個不關心這個世界的上帝。

 而祂也不是像很多宗教裡面的神明﹐是可以被賄賂的。這世界眾多的神明是﹕「我做盡壞事沒關係﹐只要填填它的嘴﹐給這個神明一點什麼香油錢﹐它就會保護我﹐它就會讓我中六合彩。」然而﹐我們的上帝不是這樣。

 有一些道德良心還不錯的知識份子﹐像是孟子﹐他所提倡的那個「上帝」﹐就是「社稷」─你祭祀的時候很合乎禮﹐用的東西﹑時間﹑態度都非常恰當﹐結果天還是乾旱﹑不下雨﹐沒有豐年。如此幾次﹐這個神既然不靈﹐你就可以換一個社稷-就是換一個神明。

沒有上帝可以換
 各位﹗我們的上帝不是這樣的。我們基督徒非常相信再沒有其他的上帝可以換─因為除了這個上帝以外﹐別的都不是真的﹐所以我們就不能換。既然知道祂真的是聽禱告的﹐如果祂沒有聽﹐一定是我們有些地方不對﹔或者說是﹐祂的旨意更美﹐我們起初雖然不能明白﹐但是我們就繼續的忍耐﹑不抱怨﹑勤奮的等候。

 總之﹐整個上帝給我們的啟示﹐或從聖經﹑或從耶穌﹑或從宇宙萬物來看。就「人」來講﹐上帝是藉著耶穌啟示出來﹔就「道(上帝的話)」來講﹐上帝是藉著聖經和聖靈啟示祂自己﹐然後叫我們藉著這本聖經﹐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能夠生活有力量和良善。

 你也許會說﹕「康牧師﹗上帝的啟示是這麼的多﹐你們的聖經講的話太多了﹐耶穌的言行和解釋也是太多﹐能不能夠簡單一點的來瞭解呢﹖」
我愛你 歸向我
 我們講話常常是危險的﹐會掛一漏萬的﹔但是如果要簡單一點的來瞭解﹐整個「宇宙萬物」都是上帝對我們的啟示﹐都是上帝對我們說的話─簡化的說﹐有兩句﹕一句就是「我愛你」﹕這當然是指全能﹑良善﹑公義﹑聖潔﹑慈愛的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說﹕「我愛你。」如果還要有第二句話﹐就是「歸向我」。

 上帝是愛我們的﹕「我愛你﹐所以要你歸向我﹐因為你現在走在遠離我的道路上。我請你歸向我﹐因為你現在是在替自己找神﹐拜一個假神﹔你的生活出現了一大堆的問題﹐因為你遠離了我﹐沒有歸向我。你跟人﹑跟事都相處不好﹐甚至跟自己也過不去﹐因為你偏離了我。偏離我﹐就愈來愈遠離智慧﹑良善和一切的光明﹑美善﹐所以你要歸向我﹑轉向我。」
高分貝的提醒
 當上帝賜下陽光﹑空氣與水的時候﹐是叫我們享受快樂﹐並且尋求祂﹔當上帝賜下艱難或天災人禍的時候﹐是告訴我們﹕「祂是愛我們的﹐要我們歸向祂。」
 路益師C. S. Leuis說﹕「上帝要我們在生活中學習順服。當上帝使我們萬事亨通的時候﹐祂是用溫柔的話對我們說﹔當上帝使我們碰到艱難或是巨變的時候﹐祂是用高分貝的聲音在對我們說話。換句話說﹐碰到災難的時候﹐往往更是上帝愛我們﹑提醒我們的時候─這可能是提醒我們﹕我們已經偏離了很久﹑很遠了。我們剛剛偏離的時候﹐也許祂只是小小聲地說﹕『趕快回來吧﹗』偏離遠了﹐還不回來﹐祂的聲音就再大一點﹔偏離得愈遠﹐祂就愈急促﹑愈大聲的呼喊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