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啟示的回應(3)你聽見上帝的呼喚嗎﹖~康來昌


2007-03-31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讀經﹕阿摩司書四章
 我們一再的講到「啟示」,將會把所有神學裡面的重點都融合在一起講,每個單元都有一個特別的主題。

 這裡我們先從阿摩司書四章來看「上帝對我們的呼喚」,或說「上帝對我們的啟示」─上帝向我們啟示「祂不僅是全能的神,也是慈愛的神」。

 當然,當上帝給我們非常舒適的﹑賞心悅目的環境時,我們知道「這個上帝是慈愛的上帝」﹔但是,當上帝讓我們遭受到打擊,又把我們所心愛﹑所依靠的東西拿走時,我們不要忘記了「祂仍然是慈愛的上帝」,上帝這樣做,常常是要讓我們歸向祂,因為我們拿別的東西來代替祂了。

苦難為提醒歸回
 阿摩司書四章6節﹕「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裡講到﹕以色列人得罪了上帝,遠離了上帝。所以,上帝就要用一些比較特別的事情向他們啟示,提醒他們﹕「我愛你,但是你們遠離了我。」上帝很幽默的說﹕「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這是諷刺的話,就是「我要把你們的糧食拿走了。」
 「這是我不愛你嗎﹖」「不是﹗正因為我愛你們,所以要讓你們知道─我生氣了,因為你們做錯事了─你們在拜偶像。現在我叫你們糧食缺乏,是請你們歸向我,可是你們不歸向我。」
重重災難再提醒
 阿摩司書四章7-8節﹕「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裡﹔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9節﹕「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0節﹕「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1節﹕「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上帝使糧食缺乏,或不降雨,或以旱風﹑霉爛攻擊人,或降瘟疫,或傾覆城邑等,一個災難再加一個災難,一個災難又比一個災難還要大,無非是希望在災難中,人能夠去親近祂﹑歸向祂。

 也就是說,祂讓這一切的事發生的原因都只有一個,就是向人呼喚﹕「孩子啊﹗歸向我啊﹗」「我施恩降福的時候,是叫你們來親近我﹔我降災賜禍的時候,也是叫你們來親近我。希望你們知道,我之所以降災禍,就是因為你們遠離了我。」
親近上帝得祝福
 知道親近這位賜恩典的上帝,我們會得到許多的恩典和祝福。這裡我們不是要講「成功神學」,或說﹕「我們親近上帝就會有物質上的祝福。」事實上我們講的剛好相反─我們親近上帝,不一定就有物質上的祝福。

 但是,不管上帝讓我們得到禍患,或者得到物質上的福氣,祂都是愛我們的。你說﹕「康牧師,不要講這種話。你看看上帝今天叫你的小孩生病﹑叫你太太生病﹑叫你失業,你會不會說這是上帝祝福我﹖」對,我們不會這樣說﹔但我們仍然感謝上帝。為什麼﹖
 聖經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上帝的祝福」,尤其在舊約。其實,新約裡面也有講到,包括今生的﹑物質的祝福,包括身體上的舒適。無論舊約或新約,都有提到屬靈的人在這些事上被上帝祝福。

受苦也是福氣﹖
 但是,詩篇一百一十九篇67節也寫著﹕「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71節﹕「我受苦是與我有益。」75節﹕「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因此,祝福也好﹑受苦也好,對一個基督徒而言,都可以是有福的﹑好的,就看你的反應是什麼﹖
 舉例來說,你是不是因著「上帝對你說的這些話,做的這些事」─也就是「上帝給你的啟示」,你願意歸向祂,你覺得這上帝真是很美好﹖
 譬如﹕當上帝把一些及時的雨水﹑陽光拿走的時候,而加給我們一些不好的東西的時候,仍然是對我們好的。因為我們實在是遠離祂太久了,所以祂就藉著這些災難提醒我們,叫我們歸向祂。

 可是阿摩司書中的以色列人一直都沒有歸向祂─上帝這麼愛人,可是人還是常常遠離了上帝,而且常常是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