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啟示的回應(4)你願意回到上帝面前嗎﹖~康來昌


2007-04-07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我覺得很悲哀的事情是﹐到底上帝的啟示﹐或者上帝的作為﹐怎麼樣讓我們能夠歸向祂呢﹖以前我在想﹕上帝多多賜福的人﹐人就會歸向祂嘛﹗說得不錯﹐但是也不是百分之百準確。

 在舊約﹐尼希米﹑以斯拉都有做過這樣的禱告﹕「求上帝賜福以色列人。」但是在申命記八章也有這樣的描述﹕當以色列人進到迦南美地﹐進到那流奶與蜜之地﹐上帝讓他們吃飽了﹑喝足了﹑身體肥胖了﹐有各樣快樂的生活時﹐他們就心高氣傲忘記上帝了。

 在新約﹐我們的生活裡面不也有這樣的情形嗎﹖工作忙碌了﹑事業發達了﹑升董事長了﹑得到教授的地位了﹐我們就慢慢忘記上帝了。

是福是禍皆不信靠
 神對人的賜福﹐可以叫人遠離上帝﹔神對人的災禍﹐當然「更」可以叫人遠離上帝。我不知道要不要加那個「更」字﹖但是生病﹑工作不順利﹑禱告不蒙垂聽﹑家庭不和﹑老公外遇…都可以叫人不要信靠上帝﹗
 上帝降災時﹐我們會抱怨上帝﹑遠離上帝﹔但是上帝祝福時﹐我們不見得就更親近上帝─我們墮落﹑罪惡的心﹐反而使得我們沉迷在上帝的賜福中﹐而逐漸以祝福為我們的偶像﹐忘記了賜恩福的上帝。

 所以﹐關鍵不在「賜福」與「受苦」﹐而在於「信心」。

關鍵在信心
 除非是我們是有信心的人﹐上帝的祝福會令我們感恩﹐上帝的擊打也會令我們感恩﹐我們會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詩篇一百一十九篇71節)「為教會受苦﹐倒覺歡樂。」(歌羅西書一章24節)「為義受苦﹐是有福的。」(彼得前書三章14節)「為主受苦﹐倒要歡喜。」(彼得前書四章13節)
 要這麼說當然很難。當十字架痛苦臨到我的時候﹐對有信心的人來說﹐這對我是有益的。不管是好事或壞事臨到他﹐他都非常感恩。現在這些不幸的事臨到以色列﹐以色列沒有歸向祂﹐因為他們不信靠祂。

 我們會這樣說﹕「美國真有福氣。以耶和華為神﹐所以神就讓他們非常的富裕。」「這個人真有福氣﹗他敬畏上帝﹐上帝叫他兒女成群﹐像沒有碰到災難的約伯一樣。」但是我們豈不也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有信心﹐每一個臨到的禍患和祝福都是上帝的恩典﹐那麼上帝的啟示也都是祝福的啟示。他可以反省﹑回想﹑感恩﹐他可以說﹕「主﹗我要更親近你﹐不是更遠離你。」
仍拒絕回到主前
 很可惜﹐在阿摩司書四章6-11節這裡﹐以色列人就沒有親近上帝。先知書常這樣說﹐包括哈該書二章17節﹕「你們仍不歸向我。」何西阿書七章10節﹕「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也不尋求祂。」以賽亞書九章13節﹕「這百姓還沒有歸向擊打他們的主﹐也沒有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生活中有禍患﹐卻常常沒有歸向擊打我們的耶和華。耶和華愛我們﹐所以讓我們碰到這些。

 當一個災接著一個災臨到以色列﹐而以色列人沒有達到上帝啟示的目的﹐也就是上帝大聲講話的目的時﹐上帝最後就在阿摩司書四章12節說﹕「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13節﹕「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祂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
 我們不能永遠躲避上帝﹐信主的﹑不信主的﹑拒絕看祂啟示的﹑故意不看祂啟示的和欣然接受祂啟示的﹑跑到祂懷抱裡的…﹐最後都要用肉眼看到那位主。

 啟示錄一章7節說﹕「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看到祂﹕在平常的狀況下看到祂﹐用信心眼睛看到祂﹐一切都在祂的祝福中﹐而歸向祂的人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