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曲解啟示(2堅守上帝的話~康來昌


2007-01-06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神人講完這個話以後,本來王很生氣,但是在一個神蹟之下順服了,就說﹕「你留在這裡吃飯吧﹗」列王記上十三章8-10節,「神人對王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於是神人從別的路回去,不從伯特利來的原路回去。」
以上帝為主
不是基督徒不可以在那個地方吃飯喝水﹔但是,當上帝的話說「不要」的時候,我們就「不要」﹔上帝的話說「要」時候,我們就「要」。

我們一切以「上帝的啟示」﹑「上帝的話」為圭臬﹔而不要以「自己的心意」﹑「別人的意念」為依據,不管它看起來有多好。

 現在是強調「民主」的世代,凡事以「選民」的意見為主。台灣幾個大黨─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都有「民」﹔中共人民共和國,更有「人民」兩個字,這表示他們都很看重「人民」。重人民不是壞事,不過基督徒不是講「民主的」,是「神主的」─神作我們的主﹔群眾﹑老百姓﹑人民的意見不能代表一切。

 我們是信靠上帝的,完全聽從「上帝的啟示」﹑「上帝的話」,來做一切的事情。

曲解啟示的神人
 有一位老先知知道這神人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事,就吩咐他的兒子備驢,好去追趕神人。在列王記上十三章14─17節,他看見神人坐在橡樹底下,就說﹕「你是從猶大來的神人不是﹖」說﹕「是。」老先知對他說﹕「請你同我回家吃飯。」神人說﹕「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也不可在這裡同你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你在那裡不可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那個神人走了那麼遠的沙漠,曬著那麼大的太陽,千里迢迢的來到這裡,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將上帝的話警告王,說完了就走。

 18節,「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換句話說,現在這個老先知有上帝最新的指示,叫神人要吃﹑要喝。這個神人一聽,以為可以吃喝了,於是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20─22節,「二人坐席的時候,這老先知突然站起來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神的命令,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你會不得好死)。』」
被獅子咬死
 29─32節,「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屍身馱在驢上,帶回自己的城裡﹔要哀哭他,葬埋他,就把他的屍身葬在自己的墳墓裡,哀哭他。之後,老先知對他兒子們說﹕「我死了以後,你們要葬我在神人的墳墓裡,使我的屍骨靠近他的屍骨,因為他奉耶和華的命,指著伯特利的壇和撒瑪利亞各城有邱壇之殿所說的話,必定應驗。」這很奇怪,「把他跟神人埋在一起」到底是甚麼意思﹖我們不明白老先知的意思,而且他的居心何在﹖為甚麼要先騙神人,後又為他哀哭﹖是壞意,還是好意﹖
不曲解「上帝的話」
 但是,這整件的事情有個非常重要的信息,是你我都要學習的─就是「不要擅改上帝的話,不要曲解上帝的話」。

 我們是不是常常改上帝的話﹖因為改了,就有利於我們。魔鬼常常讓我們體貼自己的肉體﹑情慾﹑喜好,來改變上帝的話。千萬不要曲解上帝的話,這對自己和所有的人都是禍患,讓我們堅持信靠上帝的話,不要照著自己的私意去扭曲﹑改變上帝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