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不變的啟示(2)巴蘭領受的特別啟示~康來昌


2007-01-20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我們講過神人知道『上帝的啟示』是「你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他違背了『上帝的啟示』﹐慘遭獅子咬死。在民數記第廿二~廿四章﹐我們也要看上帝的先知巴蘭﹐因為自己的私慾﹐去曲解《聖經》﹑曲解『上帝的啟示』。

  以色列人在曠野打了一場勝仗﹐讓其他的民族很害怕﹐特別是摩押人更覺得備受威脅﹐「以色列把那麼強大的敵人都打敗了﹐我們怎麼辦呢﹖」摩押王巴勒想了一個辦法﹐就差人去找一個非常神奇的人物─他住在大河那邊很遠的地方﹐跟上帝非常的親密﹐且大有能力﹐不像一般的先知─只是預言和述說將來要發生的事﹔他為誰祝福﹐誰就得福﹔咒詛誰﹐誰就受咒詛﹐這人就是先知巴蘭。

 我們可以想像他真是非常的認識上帝﹐所以有這麼大的能力。

摩押王的賄賂
 摩押王派了他的使臣帶很多的錢到巴蘭那邊去﹐跟巴蘭說﹐有一群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他們民多又強盛。我們的王求你來﹐為我們咒詛他們﹔或者我們能打敗他們﹐將之趕出此地。

 當晚﹐上帝就來跟巴蘭講話了。﹐「上帝講的話」就是『上帝的啟示』﹐而且比『一般的啟示』─上帝在大自然和在人心中的啟示﹐更清楚明白﹐這就是『特別的啟示』─是命題(proposition)的﹑有秩序﹑很清楚的﹑可以用我們的頭腦聽進去的。

 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以色列人﹐因為那民是蒙福的。」巴蘭很聽話﹐照著做。

 我們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不改變的」﹔上帝的啟示是不改變的。如果你聽到任何的信息﹐跟你過去所領受的不一樣﹐跟《聖經》不一樣﹐那你就應離開。

 這也是保羅在加拉太書一章8─9節講的﹕「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教會歷史上有太多的人領受了新的福音─這些不是福音﹐而是把『上帝的啟示』曲解﹑改變了。

向尊榮屈服
 巴蘭是一個偉大的先知─他祝福誰﹐誰就得祝福﹔他咒詛誰﹐誰就被咒詛﹔但他也失敗了﹐因為他沒有持守這個原則─『啟示是不變的』。

 上帝跟他講﹐你不要去﹐因為以色列人是被我祝福的。巴蘭就說﹐不去。把摩押的使臣給打發走了。

 使臣們回去﹐跟摩押王講﹐巴蘭不肯來咒詛以色列人。如此摩押人 就絕對打不贏以色列人﹐所以巴勒就派更尊貴的使者﹐帶了更多的錢﹐去請巴蘭﹕「巴蘭﹐你一定要來﹐不要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裡來﹐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
 如果你是巴蘭﹐上帝跟你講﹐你不要去咒詛以色列人─這是『上帝的啟示』﹐你的回話是甚麼﹖第一次聽了上帝的話﹐拒絕了﹔結果他們又來了﹐而且帶好多的錢來﹐並說﹐還會給更多﹐怎麼辦呢﹖
不肯改變自己
 我們基督徒常常沒有聽從﹑遵守上帝的話﹐只是希望上帝改變﹐這樣我們不也是曲解啟示嗎﹖千萬不要為了自己的私利﹐希望上帝改變﹐甚至改變上帝的啟示﹔我們應改變自己﹐要愈來愈順服上帝。

 如果你是巴蘭﹐你的反應應該是﹕「上帝跟我講得很清楚﹐不能跟你們一起去咒詛那民﹐所以我不去。」持守到底﹐那就對了。

 可是巴蘭失敗了。巴蘭說﹐讓我禱告﹐禱告。聽起來很敬虔﹐卻顯示他已經動搖了。因為拒絕了﹐也就沒了這些錢﹐禱告﹑禱告﹐說不定上帝會改變﹔說不定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不變﹐到了明天就會變﹔說不定我們所傳的福音﹐昨日﹑今日不變﹐但是為了要它進步﹐我們就變一變吧﹗巴蘭的失敗﹐就在這裡﹐一步錯﹐全盤皆錯了。

聖經不會改變
 我們不要認為上帝的啟示會改變﹐再敬虔的問上帝﹐上帝也不會改變對我們啟示。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常常愚昧﹑不順服﹐看不懂《聖經》﹐就想要用些其他的方法來解釋﹐以致有非常多切身的痛苦。

 我們可以不斷累積前人的智慧﹑生活的經驗﹐讓我們對《聖經》的解釋﹑耶穌的救贖﹑上帝的創造﹐甚至對神學都有更新的解釋。

 例如﹕如果我再有機會講《羅馬書》﹐或『上帝的啟示』﹐我會希望下次可以比這次講得更好。事實上﹐我們是可以不斷的領受和進步﹐對《聖經》有更豐富的解釋﹔但是《聖經》是不會改變的﹑耶穌基督是不會改變的。

 從這個啟示的絕對豐富﹑無限的泉源裡﹐我們有無限的水可取。但是﹐不是照我們意思來改變﹐是照著祂已有的規範來繼續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