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啟示的終極目的(3)上帝的啟示使人喜樂~康來昌


2007-02-10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經文﹕路加福音一﹑二章﹐馬太福音一﹑二章
一﹑馬利亞的喜樂
 在路加福音一章46-55節﹐就是很有名的「尊主頌﹑聖母頌」(Magnificat)﹐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也就是說﹐「當上帝的話﹑上帝的啟示臨到我﹐不只是這個話臨到我的耳中﹐甚至是這個話進到我的腹中﹐且成為一個胎兒的時候﹐我雖然可能失去我的婚姻﹑朋友﹑生命﹐被輕看﹑污辱﹑毀謗﹐但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以上帝為樂
 我希望每一個基督徒都能夠從上帝的啟示─宇宙萬物﹑聖經﹑教會的生活﹑敬拜中﹐回想過去上帝的帶領﹐能在祂的啟示裡尋求祂﹐真是有福﹔也就是﹐不管在「自然啟示」或「特別啟示」裡面﹐我們是在享受祂﹐以祂為樂。

二﹑以利沙伯和腹中胎兒的喜樂
 「上帝的話」﹐或說「上帝的啟示」﹐使馬利亞快樂﹐甚至也使施洗約翰快樂。

 路加福音一章36節﹐天使說﹕「妳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天使離開後﹐馬利亞馬上就去找她的親戚以利沙伯﹐問以利沙伯安。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施洗約翰)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路加福音一章39-45節)。

嬰兒也能領受啟示
 我們當然不太能夠用一節經文來決定很重要的倫理問題﹐但是我們可以在這裡看到﹐胎兒是能夠領受上帝的話﹑上帝的啟示的。這裡的重點不在講「墮胎」和「嬰兒洗」的問題﹐當然我們基督徒反對墮胎﹐至於教會要不要給嬰兒施洗﹐這是見仁見智的。

 但是我們從這些經文看到一些很奇妙的事─在腹中的胎兒是可以領受啟示的。不過是馬利亞一句問安的話﹐就叫還是胎兒的施洗約翰歡喜跳動。我們看到﹐馬利亞以「上帝的啟示」為樂﹐以利沙伯和腹中胎兒也以「上帝的啟示」為樂。

三﹑施洗約翰的喜樂
 這胎兒長大成人後﹐成為耶穌的開路先鋒﹐他的年齡當然比耶穌大﹐他的事工做的也很好﹐但他甘於作耶穌的開路先鋒﹐為耶穌鋪路﹐使人認識祂。

被搶鋒頭仍喜樂
 耶穌一出來的時候﹐就把他的鋒頭搶去了﹐以至於施洗約翰的門徒非常不高興﹐「夫子啊﹗以前人家都來我們這裡受洗﹐現在都跑到耶穌那裡去了。」
 施洗約翰就是當年在母腹中因耶穌來而歡喜跳動的那個胎兒﹐他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我不是新郎﹐而是新郎的朋友。「新郎的朋友站著﹐聽到新郎的聲音就甚快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約翰福音三章29節)施洗約翰聽到新郎的聲音﹐也就是是上帝的啟示﹐就快樂。

四﹑牧羊人的喜樂
 在路加福音一章和約翰福音三章﹐我們看到這些領受啟示的人很快樂﹔在路加福音二章8-14節﹐野地的牧羊人也領受了啟示﹐本來很懼怕的─因為黑夜裡突然有大光照著他們﹐但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接著﹐天使天兵讚美神﹐唱著﹕「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告訴眾民好消息
 神喜悅我們﹐就把好消息告訴我們﹔祂愛我們﹐就為我們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即使是在墮落的世界裡﹐祂仍然管理﹐不住地對我們的說話﹐在我們內心中提醒我們﹐叫我們歸向祂﹔也給我們《聖經》﹐讓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更讓耶穌來執行祂一切的救贖計劃﹐使我們能夠有永遠的平安和喜樂。

 路加福音二章20節﹐「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牧羊人也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非常的喜樂。

五﹑西面的喜樂
 在路加福音二章28-32節還講到﹐有一個老人叫做西面﹐他看到了啟示真實的顯在一個嬰孩的身上﹐那就是耶穌基督﹐他就對上帝禱告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看見救恩而喜樂
 我們天天看聖經﹐用屬靈的眼睛看耶穌﹐等於看到了上帝的救恩﹐心中就了而遺憾﹐有滿足的喜樂。

 耶穌就是上帝的啟示。我們看到﹐當這個啟示顯給卑微的人─馬利亞這個小女孩﹑以利沙伯這個不能生育的老女人﹑施洗約翰﹑牧羊人﹐還有西面這個老先生﹐他們都因為領受到這個啟示﹐而非常歡喜快樂。

 你可能說﹕「我又沒聖靈感孕生子﹐我也不是牧羊人。」可是這個好消息一樣是對你我說的。我們聽到了上帝的話﹐我們順服﹐就有滿足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