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基督徒信什麼(4)保羅的經驗~康來昌


2006-12-02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康來昌】   
保羅這個人﹐他的經驗跟「啟示和悔改」這主題有關係
 我們在上帝非常清楚的啟示下﹐不管在這個世界﹑在我們心中﹐或藉著《聖經》﹑福音單張﹑福音廣播跟你講的﹐都是希望造成一個結果─讓我們看到上帝是真實的﹐我們過去不承認祂﹐是錯誤的﹔甚至當了基督徒﹐仍然如羊走迷﹐不但沒有想到要去信靠上帝﹐還一直倚靠著自己去做一切打算的時候﹐這不是認識上帝的﹐這是藉著上帝的光把自己的眼睛閉起來 即使是牧師﹑傳道﹑教師也好﹐即使是正在傳講《聖經》﹐我們的心仍然可能向神是關閉的
不認識上帝的掃羅
 保羅﹐原來是一個很虔誠的猶太教徒﹐熟讀舊約聖經﹐敬虔的遵行上帝的話語─傳統﹑律法和《聖經》上的話後來他信靠了耶穌成為一個傳道人﹐在腓立比書三章4-6節說﹕「如果有人覺得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保羅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就血統﹑出生來講﹐他是一個非常優秀出色的人﹔在宗教﹑道德上﹐他也無可指摘﹔他甚至覺得自己已經認識這位上帝這就是最重要(Crucial)的﹑最微妙的地方﹐也是基督徒最需要被提醒的地方─當我們行事為人﹐是靠著自己﹑為著自己在做﹐想到的也是我們自己﹐而不是上帝的恩典和榮耀時﹐雖然在傳講上帝﹐可是上帝的啟示並不在我們的心裡
 當保羅還沒有認識耶穌以前﹐他憑著法利賽人的傳統﹐和自己的聰明﹑智慧﹑能力﹑經驗和熱心來服事上帝的時候﹐卻不知道自己完全錯了
從耶穌認識上帝
 的確﹐就出身背景﹐他是以色列族便雅憫人﹔就所受的教育和道德都非常的好腓立比書三章7-8節﹐保羅認為﹐他一直都覺得他很好…「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然後他說﹕「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這裡保羅講的﹐就是我們今天一直在講的﹐人都是有罪的當人不認識﹑不順服耶穌基督﹐不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不靠著全然上帝的幫助﹐我們一切的良善﹐也算不得甚麼
 第四﹑第五世紀﹐基督教有一個最偉大的神學家奧古斯丁說﹕「所有人間的美善﹐不過是美麗的罪惡」英文是「所有人間的美德(Virtues)﹐都不過是閃爍的罪惡(splendid vice)」我們不否認﹐人間不信靠上帝﹑遠離上帝的人﹐甚至反對上帝﹑反對基督教的人﹐他可能有很好的道德﹑學問和能力﹐各方面的表現也比我們基督徒好
 有的時候﹐基督教在講罪的時候﹐講得並不恰當﹐就好像其他人都殺人放火﹔我們不是這意思這些人可能都非常好﹐可是他缺少一個認識上帝的心當他不認識上帝﹐就全盤皆輸了
 保羅在他還沒有認識耶穌的時候﹐就是這樣﹐甚至他覺得他認識上帝了如果你不認識耶穌是你生命唯一的救主和主宰﹐不相信耶穌是上帝對人的啟示﹐即使你有很好的道德和很多的服事﹐你還是一個失落的人
 保羅說﹕「就律法而言﹐我是無可指摘的」可是他仍是失落的人﹔但是當他遇到耶穌﹐認識了耶穌﹐他就認識上帝了﹐不再走迷
唯一的道路
 保羅﹐他是一個人耶穌雖然也是人﹐就祂的肉身來講﹐也是人﹐但是耶穌跟猶太教是水火不容的﹐因為耶穌來到人間的時候﹐祂不只是說祂是一個人﹐祂非常清楚的告訴人﹕「我是上帝的兒子」祂說﹕「我是救主」這個讓很多人受不了﹕「這是褻瀆﹗這是驕傲自大﹗你怎麼可以說﹐你是上帝的兒子﹖你可以說﹐你是一個好人﹐你是一個老師」
 我相信﹐今天很多人對耶穌也有這樣的看法﹐認為耶穌是一個好老師﹐但後來人曲解﹑高升祂成為上帝我也知道很多的神學家﹐很多的《聖經》學者﹐認為「耶穌從來沒有宣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但是﹐根據《聖經》上的記載﹐我們知道祂確實說祂自己是上帝的兒子﹐所以耶穌就被人釘死了耶穌說﹕「我是上帝的兒子﹐我是人類的救主你要認識上帝﹐就只有信靠我」保羅受不了這個﹐猶太教受不了這個﹐他們認為﹐「成為上帝的兒女和上帝所喜悅的人﹐是要好好地遵行祂的律法」可是耶穌說﹐人沒有這樣的能力─「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十九章10節)保羅非常反對這樣的信息
上帝的主動
 上帝是怎樣看耶穌﹖耶穌是上帝的啟示─祂是上帝的兒子﹐把上帝啟示出來﹔祂是人類的救主﹐人要完全依靠祂﹐才能到上帝那裡去那人的本相呢﹖人是失落﹑失喪的這一切﹐保羅不能夠接受﹐他覺得﹐基督徒這種人是褻瀆上帝的﹐是該死的﹗所以他逼迫他們
 有一天他帶著命令要去抓基督徒﹐在大馬色的路上﹐他被一陣大光打倒在地上﹐然後他聽到耶穌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就是保羅信主以前的稱呼)在那個大光中﹔或者是從保羅問﹕「主啊﹗你是誰﹖」耶穌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使徒行傳九章5節)開始﹐保羅知道了一件事─就是他這一生﹐過去所做的一切﹐不管他多麼的誠懇﹑熱心﹑努力﹔或他第八天受割禮﹐學習了律法﹐且無可指摘地遵行律法上的義﹔但是﹐他發現他做的通通都錯了保羅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守律法﹑守道德的人﹔從新儒家﹑康德﹑現代人來看﹐他都是非常好的人﹔但他認識自己不過是失喪的人
 保羅後來有三天不能看見﹐他也不吃﹑不喝我想那三天他在那裡思想和懺悔﹐「我現在眼睛看不見了﹐但是過去幾十年的日子﹐我真的看見了嗎﹖我如同睜眼的瞎子﹐自以為是服事上帝﹔其實根本不認識上帝﹐也不認識自己是個罪人我不能照我一切的努力﹑一切的良善﹐得到上帝的喜歡﹔我一切的努力只是在逼迫上帝而已」他有三日三夜不吃不喝﹐他在想「我真是錯了」
 後來﹐上帝派亞拿尼亞去安慰掃羅亞拿尼亞進到保羅家裡﹐第一句話就說﹕「兄弟掃羅﹐上帝派我來﹐要你認識祂」
領受啟示
 耶穌是上帝的啟示─信靠上帝﹐要從耶穌那裡開始﹔我們需要悔改﹐才能真正的認識了上帝﹐也認識我們自己是你更需要去聽聽上帝對你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