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認識聖經(6)理解之後 你肯執行嗎?~康來昌


2007-07-07基督教論壇報

基督教常常講一句話:「上帝沒有孫子。」就是說,基督徒的兒子不一定是基督徒,你得自己認識你的上帝。

現在所謂的文化基督徒,強調將「文化基督教化」,我覺得這是很危險的。當一個人在某種基督教的環境中,才會想要作一個基督徒,那常常只是環境的影響,並不是聖靈的感動;如同現在年輕人「流行什麼,就做什麼」,不是心意更新變化的一個決定,而是看著流行而改變。

另外,文化基督徒常常流連在文化當中,對上帝沒有那種委身(commitment),也缺乏那種強烈的信靠。

我們對上帝需要有強烈的信靠,馬利亞就有這樣的信靠。「婦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雖然耶穌的話是這麼難聽;馬利亞卻大有信心的對佣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啟示對我們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理解了上帝的話就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上帝的話是當你愈執行,你就愈能理解了;你愈理解,就愈樂意執行了,愈經驗到上帝話語的真實了。

現在順服 現在蒙福
「我與妳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這話的意思是說,「我現在不要把水變酒。」那還要等主等多久呢?到永遠嗎?不必等,現在就是─你現在順服,現在就蒙福氣,得恩典。可能眼前的困難,不是在實際上和感覺上的時間裡立刻解決了;但是從信靠主的觀點來講,現在就解決了。

馬利亞對用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約翰福音二章5節)這個就叫「順服」。你不一定懂什麼叫做「三位一體」?或是「神學」?但是,施洗約翰在母腹中就能夠懂得,也能夠歡喜的,就是你也能夠懂的部分。

事實上,從聖經來看,恐怕愈是愚拙,愈是渺小的人,就愈能夠懂─我們是在講「謙卑」的重要。當我們愈是瞭解上帝的豐富和自己的渺小,上帝的無限和自己的有限的時候,我們就會愈謙卑,愈順服。

理解明白就去執行
約翰福音二章7-11節,「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那是指這是非常好的酒)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祂了。」
他們聽上帝的話,聽耶穌的話,聽啟示的話;聽了以後是需要理解和明白的,理解和明白了,就會去執行。

但是,今天華人的基督徒,甚至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都落入一個危險,就是:第一,不想去理解;第二,理解了,也不想去執行。我們真正的理解,就一定會去執行─這就是信靠與順服。我們能夠信靠和順服,總是上帝的大恩典。

順服上帝的啟示
在耶穌的生活裡面,或在聖經裡,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事─順服上帝給你的啟示。

比較早期的時候,我們看到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呼召,那是上帝的啟示。後來,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話:「你把你的兒子獻給我。」那也是上帝的啟示。摩西和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呼召,「我要藉著你去救以色列人。」那是上帝的啟示。

當你不順服「上帝的啟示」的時候,災禍艱難就臨到了,包括列王紀上的那個神人和先知巴蘭;當然很多的時候,也有所謂順利的事,但是讓我們學習─知道就去順服,奇妙的事就會發生。

在生活中,我總覺得九一一事件後的美國,實在是一個很蒙福的國家。你可能會說,「那災難死了那麼多人,怎麼會蒙福?」是,那是禍患;但是,如果那禍患叫美國、叫布希總統、叫基督徒知道悔改,叫我們知道轉向上帝,親近、順服祂,那我們就有福了。

我們都是有福的人,因為上帝把啟示給了我們;又有聖靈保惠師使我們明白這啟示,有聖靈賜能力幫助我們去遵行啟示上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