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神的刑罰和人的得救~康來昌


2006-06-10基督教論壇報

 當神一直愛以色列人,愛人類,愛教會,而人或教會卻一直墮落的時候,神也不是無限度地縱容下去,神會管教和處罰,這是祂的愛。不要以為神對人寬大,讓我們舒服,才是愛;神讓我們受傷,也是祂的愛。

 神讓以色列人受到很多的刑罰和管教,這是神的恩典。神所預定的計畫,沒有一件事妨礙到人的自由;人不是布偶,雖在全能神的掌管中,卻又有絕對的自由。雖然這個自由沒有辦法讓他們只選擇信靠,但最少讓他們無可推諉─因為他們不是被迫作惡或不信的。

 神的管教和處罰,就是讓他們所愛的偶像─他們所愛的鄰邦,來侵略他們。在以西結書十六章27節說:「因此我伸手攻擊你,減少你應用的糧食,又將你交給恨你的非利士眾女,使她們任意待你。她們見你的淫行,為你羞恥。」神愛她們,所以叫她們遭遇到這些;因為一切的勸告和管教都沒有辦法叫她們親近神,就只好用刑罰的方式。

 在何西阿書裡這個道理也很清楚,以色列人是一個蕩婦,是一個不忠於丈夫,離開了丈夫的妻子。可是丈夫仍然用他的權能管制她,就讓她受到傷害,讓她受到攔阻,就跟離開家的浪子一樣,固然是在祂的手裡受到傷害攔阻,卻是咎由自取。

 以色列人就受很多的痛苦和艱難,在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西番雅書都有這些情形。當以色列人受到了這許多的痛苦和艱難以後,以西結書十六章42節說:「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憤怒,我的忌恨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頭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主耶和華說的。」被懲罰了以後的以色列人將可以得到拯救,也得到更新,不再行可憎的事。

 現在你拜偶像,神就把你放到偶像的手裡了,使你就受到很多的傷害和痛苦;你受到這些傷害痛苦以後,就回頭轉向神了。我們從以西結書或聖經其他地方看到,人受再多的刑罰和痛苦也不回頭,反而會抱怨、不滿;直到耶穌替我們受了最大的刑罰和痛苦,神就不再向我們發怒,且把聖靈澆灌下來,我們才有悔改的心。

 總之,神的全能與慈愛,是為要讓人能夠愛祂,以西結書十六章60-62節說:「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她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神說:「以色列人蒙恩以後,墮落了;墮落了以後,被管教了;管教了以後,悔改了;悔改以後,神赦免了;神赦免了以後,神更新了。」神堅定這個約,不管是對以色列人,或基督徒,或教會,都是一個模式,都說明神的大能,這個大能跟祂的愛其實還是不能分開的,因為神不是一個能分開的個體,祂的愛是很奇妙的。神的能力是讓我們能從心裡來愛祂,願我們在祂的祝福、管教、刑罰中都能夠愛祂。

作  業
 人經歷天災人禍的時候是神的刑罰嗎﹖何西阿書四章17節說「以法蓮親近偶像,任憑他吧!」這是不是說:神不管的人是更大的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