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天主教是異端嗎?(七)~ 康來昌


008-02-05基督教論壇報
 天主教不是異端,而是有很嚴重、不妥的錯誤,很可能把人引錯。但照他們正規的教義,例如他們對馬利亞的景仰,其實就跟我們對馬丁路德、加爾文一樣的景仰,我不覺得那會把人帶到地獄裡去的。

  所以如果進到「異端」就一定下地獄,如果是進到一些錯誤的教導裡,但他正確的教義沒有錯誤時,我不會稱他為「異端」,但我也不會因此就要跟他合一、禱告、說它是好,這我都不會這樣說的。這就是我的觀點。

  至於在挽回他們的時候,我的看法也是一樣。一方面,我是不會想要去挽回他們,因為我覺得一個人一旦走到天主教(或任何一個宗教、甚至到別的教會)裡,你要把他挽回過來,都要看有沒有必要。譬如他是一個浸信會、衛理公會的,我跟他有一些不一樣,但那些不一樣不會妨礙我們一起的交通禱告。越一致,可能越能合作;一致得越不一樣的地方,就越難合作;一致得不一樣的地方越大,到最後就完全不能合作。

  我希望跟其他這些「有不同見解、看法,但沒有基本上差異的」,我們最起碼不是去敵擋人家,而我也不會要人家一定來跟著我這信仰,因為我雖然覺得(當然我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信得是最正確,但還沒有必要花那麼多力氣去改變別人。我們的時間盡量多花在傳福音上,讓那些還沒有聽到福音的人願意聽、悔改、信主。如果你要讓那些已經信了的(包括一個摩門教徒),改成一個基督教徒,那要花雙倍,甚至十倍以上的力量,除非神給我這個負擔,否則我覺得我的力氣就花在那還沒有受到影響的;以及信了主,但很冷淡的,若主放他們在我身邊,我會用講道等等方式讓他更熱心一點。

  對於那遠離的、敵擋的,你說它會來攻擊、影響我們,我看天主教也不會來要想把我們改成天主教。你說:「他們有很多的呼喊」,我們就不要去聽,相信教會也不大會去聽他們的。

  我之所以說新派可怕,就是新派這是一種思想,不在一種組織裡面,就會漸漸進來影響人。今天我們沒有看到天主教叫我們出去、合一。當然有一些人這樣,但那些對我們影響也很低。你今天叫信友堂的會友到信友堂來聚會都不容易了,何況叫他到別的地方去?而他的去或不去,也就是他自己的選擇了。

  我們今天最重要是該多把自己的信仰認識清楚,在傳福音的時候更有力量,也更不會被人引誘。別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彼前3:15),我們就告訴他們。今天如果有天主教徒、佛教徒、回教徒、摩門教徒問我們為什麼這麼喜樂,為什麼不歸向他們,他若願意聽,我就跟他講他的錯誤在那裡;越願意聽、願意悔改的,我就越願意講。

  對那些已經有些看法的,你要指出他的錯誤,最多是跟基督徒裡有些困惑的人講,比方他問「耶和華見證人」,我跟他講他們錯在那裡,所以我們不能承認他。譬如有人說,「五旬節會、靈糧堂、浸信會、衛理公會、我家旁邊那個教會……」可不可以去?我就說可以去,因為他們雖然不是改革宗的,但差異不是很大(就是那矛盾沒有那麼大),而且他們也有他們的好處。

  就性質來講,天主教真是有很大不當(甚至錯誤)的地方,但正式的教義規定,包括他們說人有自由意志等這些,你若今天問任何一個長老會、加爾文宗的基督徒,恐怕很多也會有這樣的想法,覺得人當然有自由意志。就是這些神學名詞雖然很重要,但是人家犯錯你一定要去糾正的話,要注意兩點:第一個,你一定要搞得很清楚自己在講的是什麼;第二個,你要知道他錯在哪裡。

  我還是說,我們多把時間力氣花在更清楚認識自己的信仰,更去講我們所信的是什麼,別人那些錯誤的,我們可以提一下。這都能在聖經裡看到,譬如舊約裡,哪樣的人要嚴格的對付?就是那叫你去信一個素不認識的神的人。在聖經裡講到我們要遠離這些錯誤的人,他都不會花太多力量去講他錯在哪裡、他怎麼樣,重要的是要講對在哪裡,「要多認識耶和華、耶穌、聖靈是什麼樣的神」,這樣會讓我們更堅固,也在傳福音的時候傳得更好。至於別的,這世界上有異端、錯誤,我們知道他講得跟我們不一樣,不是同樣一位神,就不要去聽他了。

  也就是說,正面的,對神的認識要多講,別人錯誤的,不要花太多時間去研究:也不必要多花時間,因為太累了。我喜歡講的例子是:多認識真鈔票,不必一天到晚研究假的、錯的鈔票。這就是我的看法。

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你的恩典,求主憐憫恩待,不要讓今天這些變成攻擊或自義的話,希望就是讓我們更多認識你、親近你、被你更新的機會。謝謝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全文完)/台北信友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