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基督教總論-認識神~康來昌


2006-04-01基督教論壇報

這一系列的課程中,我們會談到神論﹑基督論﹑救恩論﹑聖靈論﹑人論﹑教會論﹑末世論等…  
【作者:康來昌(信友堂牧師)】  
 我們要講什麼﹖-認識神和一切與神有關的事
 我們要開始一系列的系統神學介紹,聽起來好像是很可怕的事,又深奧又難懂,其實不然,就是把基督教基本的信仰內容有系統地表達出來,是每個基督徒都應當知道的,相當於受洗前的基要真理課程,也就是基督徒應該知道所信的是什麼
 而在這一系列的課程中,我們會談到神論﹑基督論﹑救恩論﹑聖靈論﹑人論﹑教會論﹑末世論等,各家雖有不同的寫法,不過大同小異
 我們可以說系統神學整個要講的是﹕與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成為親密的伙伴,或者是祂的妻子﹑或者是祂的兒女﹑或者是祂的僕人,總之與祂之間是一種永遠和諧友善的關係
 我們之所以能與這位神有美好永恆的關係,都是因為先相信﹑認識了祂,因此我們從認識神開始談起
什麼是認識神﹖
 當我們談到認識神,有的時候,我們會用「知道神」﹑「明白神」﹑「曉得神」來代替,意思都是一樣的我們最希望知道﹑最希望認識的是什麼﹖
 很多人想知道六合彩的中獎碼﹑很多考生想知道大專聯考的題目﹑很多科學家想認識物理化學中的自然法則,很多人想要擁有健康的知識或常識,這些知識有的好﹑有的不好,讀者您最想要知道什麼﹑認識什麼呢﹖
 詩人李白曾經講過一句話﹕「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世韓荊州﹗」李白的意思說﹕我認識你韓荊州比作大官還要更好﹗基督徒豈不更可以說,只要認識神,我就心滿意足呢﹖這也是神學家奧古斯丁一生最大的心願
以利的兩個兒子
 我們先從負面的不認識神談起「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撒母耳記上二章12節)他們最後歸入地獄埃及最後全軍的潰亡就是因為法老狂妄地說﹕「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祂﹗」
 以色列人被先知責備說他們比牛羊還愚蠢,畜牲尚且認識主人,以色列人竟然不認識造他們﹑愛他們﹑救他們的主人不認識神就會糊塗﹑犯罪,結局是悲悲慘慘地死亡,不但會犯錯,也損失所有今生和來生的祝福﹗
 我們若認識了神無比的大方﹑慈愛和憐憫,就會向祂大大的張口求今天基督徒生活的貧瘠就是因為不認識神,不向祂求,所以活得很可憐,如果我們認識神的全知全能,就不會在困難和魔鬼面前,因為沒有能力而害怕或沮喪了如果我們認識神的聖潔公義,就不敢在任何時候任意妄為﹑為非作歹了
 正面的是當我們認識神的美好和善良,就會因為信靠祂而活得非常平安﹑非常喜樂如果我們知道犯罪冒犯神,結局是那樣地悲慘,又知道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是那樣的豐富,我們就會去投靠祂
如何認識神﹖
 認識神一定要透過神自己的啟示,不能因著自己的想像,要藉著祂自己的話才能正確地認識神,否則就是自己在刻畫一個偶像
 神的啟示可以從三方面來講,第一,耶穌是神的啟示,所以認識耶穌就是認識神﹔第二,聖經是神的啟示,認識聖經就是認識神﹔第三,聖靈若光照我們,我們才能讀懂聖經
 神不只是名師,祂不但教導我們,祂也是救主,是扶持者,我們不是把聖經只當作一本食譜,只當作一本律法書,我們乃是藉著聖靈的同在,與神一起作菜作工我們不會愛上琴譜﹑食譜,但我們會愛上鋼琴老師和烹飪大師
 認識神不是憑著我們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而是透過聖經﹑聖靈而與神有更深入的關係認識神一定要認識神的愛,神對我們的愛都集中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
 我們是有罪的人,神是聖潔的神,我們都是該死的,神卻為我們預備死裡逃生之道認識神就是信靠神﹑愛神,認識神就會與神有親密的關係神也認識我們,神也在我們中間
 貼身護從的眼中沒有一個主子是英雄,他廿四小時伺候保護他的主人,看盡了主人的醜態和虛假,當然不會尊敬這個主人,「親近易生侮慢」,他知道主人不過幾斤幾兩重
 但我們與神之間,是愈認識神愈知道神的豐富,愈認識神就愈渴慕神,愈認識神就愈想要多的得到神
認識後更喜樂
 神愈認識我們也愈愛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認識是,愈認識愈覺得人無聊,愈認識愈彼此憎惡,愈認識就愈痛苦人與人之間的認識使人感到疲累,如同結婚之後終於承認認識錯誤
 但愈認識神只會愈喜樂,愈經驗到神的豐富,如同觀看鏡子,也會愈來愈像神,愈喜歡神,愈想與神傾心吐意,神愈認識我們,就愈用祂的愛來改變我們
學摩西求的
 我們愈認識神也會愈認識神的兒女,愈認識神的兒女就會愈珍惜﹑彼此愈相愛愈渴慕神,就會愈想要更認識神聖潔的愛
 摩西求能更認識神,因為愈是認識神的人,就愈會知道神的美好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埃及記卅三章12-14節)
 認識神就是要能與神結合的更好,更與神相連,也更能把重擔卸給神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使徒約翰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所以,認識神就得到永生
需要聖靈的默示
 神透過聖經﹑耶穌和聖靈啟示祂自己,使我們凡是相信神的人都有永生這樣的啟示需要聖靈的默示與光照,否則即使我們讀經禱告﹑熟悉摩西的律法和一切誡命,我們就像是耶穌身邊的猶太人和曠野的以色列人一樣,並不是從心裡認識神
 盼望這一系列的神學專欄能幫助你活出神要我們活出的生活樣式,就是永生(作者為信友堂牧師)

作業﹕
1. 我最認識﹑熟悉﹑喜悅的是什麼﹖(手機﹖某種電玩﹖某位名模或運動員的生平﹖) 我想要認識神嗎﹖認識神對我有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