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三位一體的神(三)~康來昌


2007-12-08基督教論壇報

 我們可以引用聖經使徒行傳第二章17-36節來了解「上帝是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

 主耶穌來到世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然後復活、升天。在祂釘死之前祂告訴人,祂會差遣聖靈保惠師來指教我們。

 接著使徒行傳一章4、8節講到,在耶穌升天的時候,祂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聖靈是什麼?
 今天我們講到聖靈,常常聯想到能力。不錯,聖靈是給我們能力;不過我們也要想到,聖靈也讓我們認識真理。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告訴我們:「…保惠師…,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

 在耶穌被釘死、復活,以後四十天顯給眾人看;升天後,門徒就在那小樓裡開始禱告,等候所應許的聖靈,到五旬節的時候,就是祂被釘以後的五十天(也就是他們差不多禱告了七天的時間),聖靈就澆灌下來了。

 這是一個新事,甚至我想很多的教會到今天還不太懂什麼叫聖靈?雖然我們常常講聖靈,在保守的福音派教會,可能不提聖靈;在講靈恩的教會,可能不從聖經講聖靈。總之,都是一個缺憾。

 五旬節時,聖靈澆灌下來了,我們可以從其中了解「三位一體」。他們一起禱告,然後一下子,天上有聲音聖靈澆灌下來,然後門徒們就會說方言了。

老土講方言?
 那時候在耶路撒冷有很多猶太的僑胞,原因是:猶大雖已亡國幾百年了,但每年逾越節的時候,分散在各地的猶太人都會回來耶路撒冷過節。

 耶路撒冷平常只有幾萬人口,這時候街道大概擠滿了百萬的猶胞。他們非常稀奇這些足不出猶大地的加利利老土,怎麼可以說出地中海各地的方言來呢?

 當使徒們被聖靈充滿,講出方言以後,彼得就站起來講了一篇道,說:「你們想我們是喝醉了酒,其實我們沒有喝醉酒。我們說方言的樣子是像喝醉酒一樣,這是應驗舊約約珥書二章28-32節先知約珥所說的話」。

 約珥說什麼呢?使徒行傳二章17-21節:「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聖靈=上帝的靈
 聖靈跟誰有關呢?聖靈跟耶和華的靈有關。所以,「聖靈」就是「上帝的靈」,他們是一體的。從位格上來講,現在的確是聖靈的時代。

 彼得是說,你們現在看到這個現象覺得很稀奇,這現象其實就是一個預言的實現,是舊約約珥書的一個應驗─就在祂末後的時代,上帝要把祂的靈澆灌在祂兒女的身上,他們就會經歷很多的神蹟奇事。現在這個事情已經發生了,上帝把祂的聖靈澆下來了。

 但是,聖靈為什麼早不澆灌、晚不澆灌?約珥書的預言為什麼早不實現、晚不實現呢?

 當我們講「獨一真神」的時候,其實常常是三位不能分的,有的時候是專指祂的某一個位格所做的事。彼得一講到第三位的「聖靈」,他馬上接著講到第二位的「聖子」;他要大家馬上把「聖靈的澆灌」跟五十天前的一件事連在一起─就是耶穌的被釘、死了、埋葬和復活。

聖靈澆灌與聖子有關
 為什麼聖靈卻在這個時候澆灌下來呢?在使徒行傳二章22-24節就說:「上帝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他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

 祂被交於人,當然人也有錯誤。因為上帝的權能,一點都不排斥人的責任、人要做的事;只是,人所做的事是在上帝的旨意中進行的。從上帝的這方面來看,都是上帝在做一切的事;從人的這方面來看,都是人在做一切的事,二者並不衝突。(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