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三位一體的神(四)~康來昌


2008-01-08基督教論壇報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使徒行傳二章25-28節)。

 這段經文很有意思,彼得雖然沒用「三位一體」這四個字來講道,但這正是三位一體的道理。

 他在講神的聖者─耶穌的死,如同他在講這是五十天前的事,也如同他在講剛剛發生的事─就是聖靈的降臨。聖靈降臨和耶穌的死都有關係。

主是誰?我是誰?
 再講耶穌跟誰有關?彼得引用大衛的詩─詩篇十六篇,新約聖經多次引用這首詩歌(使徒行傳二章25-28節、十三章35節)。

 大衛的詩:「『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十六篇8-11節)。

 使徒行傳二章25節的「主」是誰?當然就是「耶和華─上帝」了;「主」常在我眼前,就是指「上帝」常在我眼前。

 這個「我」是誰呢?不可能是大衛,因為大衛已經死了─朽壞了。但彼得看見:大衛既是先知,就預先看明這事是指著自己的子孫耶穌基督講的─主必不將祂的靈魂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也就是祂不會死。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但祂也的確是人,是大衛的子孫,祂有人性,祂也常常把主─父神擺在祂的右邊。所以,寫「我」的時候,是大衛應用的時候,也是指著耶穌要從死裡復活。

誰是大衛的主?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使徒行傳二章34-35節)。

 後來彼得又引了一段很有意思的經文,就是詩篇一一○篇,這也是聖經常常引用的經文(參希伯來書一章13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5節、以弗所書一章20、22節、歌羅西書三章1節、希伯來書五章6、10節、六章20節、七章17節),耶穌也曾用來反駁猶太人(參馬太福音廿二章44節、馬可福音十二章36節、路加福音廿章42-43節)。

 詩篇一一○篇1節,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大衛這詩寫道:「我有一個主人,耶和華曾經對他說…」但那位主人是誰呢?

 如果你說那是大衛指著自己說的,因為大衛總不能叫自己的孫子是我的主吧?顯然你的子孫不應該是主。但在這裡,彼得把兩段經文放在一起:一方面,顯出耶穌有人性─祂是大衛的子孫(參使徒行傳二章25-28節、詩篇十六篇);另外一方面,顯出耶穌有神性─祂也被稱為主(參使徒行傳二章34-35節、詩篇一一○篇)。

稱自己子孫為主?
 使徒行傳二章34節提到「『主』對我『主』說」,可從詩篇一一○篇1節的「耶和華對我主說」來看,這裡第一個「主」當然是指耶和華,第二個「主」就是大衛的子孫─耶穌。

 「『主』對我『主』說」,就是「『耶和華』對我主耶穌基督說」。但是,大衛稱他的子孫耶穌為主,這豈不是大逆不道嗎?是不是太過份了?

 不是!因為耶穌本來就有神性,耶穌是神,所以「『耶和華』對我『主』說」或「『主』對我『主』說」,這二個主都是神:一個是耶和華,一個是耶穌。

一神而非三神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使徒行傳二章36節)。「主」這個字是用來形容「上帝」的,但這裡也用在「聖子」的身上。我們就非常歡喜快樂的知道三位一體是真實的。

 在我們之前引用約珥書三章32節也看到:「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在使徒行傳二章21節裡就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主就是耶穌,耶穌就是耶和華,聖靈也是耶和華─就他們的一體來講,都是同榮、同尊的那一位,沒有任何分別;就他們的位格來講,則是有分別的。

 結語:父、子、靈是「獨一的真神」,不是「三神」。願我們在聖靈的幫助下,能夠在簡短的說明裡,認識啟示出來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