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愛」字的起筆與收筆(二)~殷穎


2007-10-25基督教論壇報

 三、舊約中的愛觀
 舊約希伯來文的愛字,一個字可以包含神愛、友愛與性愛的多重涵義,要顯示它的特殊屬性,便要另加文字說明。

 (一)舊約中的神愛
 (1)關於上帝愛人
 1.上帝對以色列的偏愛與執著。在先知何西阿傳播的信息中可以看出,上帝如何疼愛以色列這個民族。以色列雖然偏向別神,對上帝不忠,如同一個淫婦,但上帝還是愛他們(何西阿書三章1節)。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何西阿書十一章1節)、「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何西阿書十一章8節)。

 上帝訴說祂對以色列的深愛,好像用膀臂抱著他們,又醫治他們,用慈繩愛索縛住他們,好像放鬆牛的兩腮夾棍,並將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西阿書十一章3-4節)。上帝對以色列的百般愛憐,目的是要他們悔改歸向上帝。

堅守愛的誓言
 2.神愛堪比夫婦。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愛,有時比作丈夫與妻子。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上帝所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四章5-6節)。

 耶利米則比擬以色列向上帝行詭詐,如同不忠的妻子(耶利米書三章20節)。

 3.上帝信守愛的誓言。上帝對以色列的疼愛(申命記卅三章3節),並非因他們比他族優越,更非因他們人數眾多,實際上以色列的人數極少。

 上帝愛以色列,是要堅守向他們列祖所起的誓,耶和華要信守向以色列列祖所發出的愛的誓言(申命記七章7-8節)。

 4.忌邪、審判的愛與赦免的愛。上帝的愛是忌邪的愛,除上帝以外不可敬拜偶像。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出埃及記廿章5節、申命記五章9節)
 上帝的審判是因以色列的罪惡,赦免則是為他們的悔改。

 「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四章8節)。又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卅一章3節)
遵守誡命 內心清潔
 (2)關於人愛上帝
 1.愛上帝要遵守上帝的誡命。在舊約中愛上帝為敬虔的基本要求。

 「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們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申命記十章12節),「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廿章6節),「你若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的這一切誡命,愛耶和華─你的上帝,常常遵行他的道,就要在這三座城之外,再添三座城」(申命記十九章9節)。

 2.愛上帝要內心清潔。愛上帝不單要遵守上帝的誡命,更要內心清潔。

 「耶和華─你上帝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使你可以存活」(申命記卅章6節)。

 先知們最注意內心的改變,耶利米主張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耶利米書四章4節),並要求將律法寫在心上(耶利米書卅一章33節)。以西結則呼籲要將鐵石心腸易為肉心,並將新靈放在合一的心中(以西結書十一章19節)。

人際間的友愛
 (二)舊約中的友愛
 (1)朋友之愛
 在舊約聖經中用「非利亞」(philia)這個愛字,顯示人際間的關係,舉二例可以說明。

 其一為掃羅王喜愛大衛(撒母耳記上十六章21節),但後來這種喜愛卻變了質,反要用種種方法追殺大衛。

 其二為約拿單愛大衛,這二人的友情超越一般的友愛﹔約拿單甚至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節)。

 後來約拿單在沙場戰死,大衛為他寫下悼歌:「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撒母耳記下一章26節)。

 由於這二人不尋常的友愛,使人懷疑二人是否有同性戀的傾向,應是過度猜想。約拿單對大衛的友愛,用中國草莽間哥兒們的情誼說,應是「為朋友兩肋插刀」式的友愛吧!

看外人如同本地人
 (2)對異族之愛
 舊約的律法中也表示要對異族友愛,規定:「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收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利未記十九章9-10節)。

 「若有外人在你們國中和你同居,就不可欺負他。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利未記十九章33-34節)。

 這些教訓,對今天的猶太人來說,已遙不可及了。

 (三)舊約中的男女之愛
 在舊約聖經中用「愛落實」(eros)顯示的男女性愛,有多處記載。

男女之愛乃天性
 男女之愛原屬天性,夫婦之愛如雅各愛拉結(創世記廿九章18節),以利加拿愛哈拿(撒母耳記上一章5節)。雅歌書中更頌揚愛情,「愛情如死之堅強…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雅歌八章6-7節)。

 舊約連先知書中也記述男女之愛。何西阿說:「她必追隨所愛的」(何西阿書二章7節),耶利米說:「你怎麼修飾你的道路,要求愛情呢﹖」(耶利米書二章33節),以西結說:「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愛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以西結書十六章37節)。

 在希伯來人的原始社會中,愛情並無約束,以致使人犯罪。例如大衛王的兒子暗嫩沾汙了妹子他瑪(撒母耳記下十三章1-22節)。故律法對當時的婚姻制度都作出明確的規範(申命記廿二章3-21節、卅四章1-4節),以杜絕不當的男女關係。(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