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鄉愁四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lXVXkakxw


詩:余光中
曲:羅大佑
編曲:冉天豪


本曲歌詞出自詩人余光中《白玉苦瓜》詩集,這首詩在民國六十三年由民歌手楊弦譜成歌謠而流行於校園中,此後,以余光中的詩、楊弦的曲為濫觴,清純而特殊的詞曲,為歌唱界帶­來一股校園民歌的潮流。同年,還是學生的歌手羅大佑,也為這首詩譜寫旋律,並收錄於1982年他的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中,並在2006年由冉天豪改編為混聲四部合唱曲­。
知名編曲家冉天豪畢業於政治大學英語系,現為全職音樂創作者,重要作品有劇樂《世紀回眸.宋美齡》、《荷珠新配》、《魔笛狂想》等,並有許多合唱編曲作品,其中包含為台北­愛樂委託改編一系列的校園民歌,如〈橄欖樹〉、〈忘了我是誰〉等,〈鄉愁四韻〉也是其中之一,樂曲中真摯的詩句,是千里遊子疲憊的嘆息,男高音首尾呼應的吟頌,象徵著綿延­不絕的愁思,鋼琴伴奏如江水般深沉廣闊,刻畫出壯麗而遙遠的故鄉景致。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