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不可討價還價的神

周學信/文    曹明星/譯

1998-03-15基督教論壇報
主日崇拜牧師證道之後,司會的主席代表教會歡迎第一次來教會的朋友,這時有一位女士,站起來說:“我名叫…因為體弱多病,多年來疾病纏身,四處求醫,卻都不見好轉,從此又轉向各種神明祈求醫治,今天我來教會,非常希望上帝能醫好我的病。”
女士的話在教會引起一陣同情與騷動。的確,她的景況令人心生憐憫,然而她的態度卻相當混亂與偏差,似乎以為神是可以討價還價的神。
其實許多人持著不同的動機上教會。參加醫治特會、到禱告山祈禱,部份人的動機就是要向神談條件。他們心中說:“神啊!求你應允我的祈求,我就加入教會。”
這種交換式的信心與祈求十分普遍,多得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甚至老基督徒也會這樣祈求。人們常這樣說:“為了我丈夫的病,我禱告了一輩子,現在他過世了,我也不要再信耶穌了。”信心彷彿是一件商場的貨品,隨意任人買賣。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信心的交換是樁公平的交易。
這麼做真是倒果為因,向神挑戰,甚至是向神敲詐,要求神照我們的心意而行。我們喜歡一個能行神蹟,能作事的神。但當年耶穌卻拒絕了法利賽人要祂行神蹟的祈求,他在曠野也拒抗了撒但的誘惑,即使耶穌明知,他若不拒絕這一切,會吸引許多人跟從他。
其實信心是建立並紮根在神身上,就是單單地相信他,“因為他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章19節)。禱告是人在神面前俯伏下來,把主權交出讓神來作工,也就是向神的旨意存著一顆開放與順服的心,而不是要求神照著我們的申請單來成就自己的心願,造就自己的成功。
當我們為教會事工,建堂等事務祈禱、禁食的等候,或許我們應該問一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向神討價還價?即使我們是誠懇地期望別人轉向神,我們也千萬不要落入與神交換條件的試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