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天主教是異端嗎?(五)~ 康來昌


2008-01-31基督教論壇報
 這是《論恩典和自由意志》一書裡講的。從開始,到進行,到結束,也是一樣。在生活中可以引的經文就是約翰福音15:5,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保羅也用頭和身子作類似的比方,「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5-16)「全身既然靠著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西2:19)我們生活上每件事,是因為連在基督身上,我們才能有善行,包括「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在天主教整個教義裡都強調:信仰的開始、接受、成全,都需要神的恩典,若說不太需要,那是錯誤的教導。從聖經來看,不僅需要神的恩典,還需要神全備的恩典,每件事都是。我們不否認人在做事,恩典不減少人的努力。不要有這樣的觀念:「一切靠主,我就像個睡著的孩子,等著主成就一切」。我們也會用這些字眼,蓋恩夫人等一些神秘主義者的有些話,特別容易讓人有這種想法。要知道在生活中「在主裡有安息」的意思,這一點可能清教徒表現得最好,我們在主裡有安息,完全是神的權能和恩典,但這不減少我們的努力,反而讓人有更正確的努力。例如:
  希伯來書12:2,「基督是我們信心的創始和成終者」,祂開始,祂成就。

  腓立比書2: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是神在我們心裡工作,使我們能願意做,也才能力行,為了要成就祂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後書2:17,「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求神激勵我們,在各種善言、善行上成全我們。這類祝福的話都表示是神開始,神結束。當然是沒有停的,結束是指神的工作。

  希伯來書13:21,「願賜平安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

  我們完全承認聖經裡有很多地方講到我們人該有的主動,甚至這種經文佔了95%以上;也就是有95%以上的經文是可以支持「伯拉糾」或「半伯拉糾」,只有大概1%或5%的經文是可以支持奧古斯丁、加爾文的。但那1%或5%講到「神預定」的經文是基礎,讓我們看到神永遠的旨意。

  至於說那些勉勵我們人要努力的經文,是讓我們人可以瞭解。譬如,撒迦利亞書1:3,「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還有很多地方都這樣講,好像是人在採取主動,而不是神。其實這是因為神不必每件事都講,這是我預定叫你這樣或那樣。我們要有這樣的相信:神在掌管一切。平常我們在說:「你該用功、歸向主…等等」的時候,好像是我們人在採取主動,其實那有個前提:這都是主的工作,你才能這樣那樣。

  這些都是看起來人在採取主動的經文,還有:
  箴言8:17,「愛我的,我也愛他」,好像是說我們先愛祂,祂再愛我們,但約翰一書也講,祂愛我們,我們才能愛祂。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好像神給,是因為我們先求。

  使徒行傳16:31,「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你得救是因為你信,不是因為你先得救了才信,是因為你信了才得救。

  以弗所書5:14,「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先起來,主再光照你。當然我們相信是主先光照,你才起得來,只是就人這邊的經驗來看,神也不斷的在勉勵我們,我想是為了不要我們懶惰。

  哥林多前書4:7,「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我們所有的都是從神領受的。

  奧古斯丁在〈論本性和恩典〉(Nature and Grace)裡舉個例子說,就好像人身上的眼睛,即使是完全健康,如果沒有亮光的幫助,還是不能看見。人也是這樣,即是完全成為義人,沒有神永恆的光幫助,他還是不能活出正義的生活。

  天主教甚至也強調,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我們不能持守這信仰到最後。這叫做「聖徒的保守」(Preservation of the Saints),這是加爾文宗很強調的,其實天主教也這樣強調。即便是我們在世時聖潔、屬靈,聖經上也告訴我們(基督教和天主教都一樣):我們眾人都會犯很多的過失,「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雅3:2)
  主禱文裡說,「免我們的債」。奧古斯丁也說,「如果能把古今中外所有聖徒都集在一起,問一問「你們是不是沒有罪」,這些聖徒都會跟約翰一書1:8的答案一樣,「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不能欺騙自己,我們是有罪的,只能倚靠上帝的恩典。所以,強調人的罪和強調一切成聖過程,都需要在神的幫助中,這是跟我們現實生活很有關係的事。

  我不知道這些人為什麼要回到天主教裡面,他們也是正統的,回去可能是有那令他舒服的各種禮儀,不過這我也不說什麼。(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