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委身真義


1998-02-15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周學信/文曹明星/譯】   
許多教會與福音機構都抱怨說,基督徒的委身太薄弱了。

 大部份團契的契友可分為三個類型﹕第一類是熱心服事,完全委身的一小撮核心份子﹔第二類是部份委身的大部份契友﹔第三類是團契週邊的游離份子。這種委身的冷淡情況十分普遍,同時它也阻礙了教會與機構的成長與發展,而同工仍不停地發出問題,究竟要怎麼說服那些部份委身及周邊的游離份子改變態度,怎樣才能使他們全然委身呢﹖
 的確,「委身」已經變成福音派教會用來評斷和描述教會界問題的口頭禪,而委身似乎也真的指向基督教界的問題核心。因此,我們看到許多的講台﹑退修會﹑演討會無一不把矛頭指向委身,甚至講員列出明確的計劃,幫助基督徒從初信者進升為「全職委身」的基督徒。門徒精神與基督精兵在聚會中不斷被傳講,教會期望藉此搖醒這些沈睡的部份委身信徒。

 教會這麼做是可以理解,也是正確的。但我想澄清現今時代對委身的一般聯想與聖經裡所說的委身,這兩者之間其實有很大的差距。且讓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其不同之處。

條件式的委身
 第一個例子是運動界,球隊的教練說﹕他正尋找百分之百獻身於球隊的球員。第二個例子是人際關係。我們常常聽見男性對女性說﹕「終生不渝,至死不變」。第三個例子是政治界,政黨都在鼓動黨員對黨及黨領導人忠心不二。

 若仔細分析這三個例子的委身,我們至少會發現三個明顯的特徵。

 首先是條件式的委身。儘管教練期望球員為球隊打球﹑賣命,但逢高薪招手時,球員常常棄原來的球隊投效高薪球隊。至於男女的感情世界,移情別戀,朝秦夕楚的故事時有耳聞。最後在政治界,爾虞我詐,今非昨是的詭譎情況更是無可避免。這種現實情況中所談論的委身,其實只不過是「條件式的委身」。

 第二個特徵是短暫性。這種委身的壽命十分短暫,只要有更優厚條件的狀況發生,當事人立即改變初衷。球員跳槽,男女換伴,政客換黨。第三個特徵是自我無人性。細察這種委身,不難發現的他們委身的基礎是現實利益,對自己有利的才值得獻身﹑全力以赴。

 這些現實的委身現象也存在於基督徒所謂的委身裡。我們常聽到有人說﹕「昨天晚上某某人向神獻身了。」或聽見有人說﹕「我們決定加入教會的服事。」這些話乍聽之下好像都是人在作決定要不要向神委身,決定權取決在人的手上。

 基督徒委身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自我」屬於神
 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
 原來我們不再是自己的主人,神已經買贖了我們,因此我們的主人是神,我們的選擇不再隨自己的喜好而變化,一切都是要討神的喜悅。

經文中的「所以」說明了我們不再有理由推諉,擺在我們前面的只有一條路,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從此我們的「自我」死了,活著只為服事神。神給我們啟示的真理並非一種條件式﹑短暫性﹑自我中心的委身,神把一切都給了我們,因此我們一切所是﹑所有也都屬於神。

 部份委身根本不是基督教對神的態度,也不是基督徒的生活態度,保羅的「所以」為我們開了一條路,就是為榮耀神的生活,這時我仍會發現,服事神帶給我們完全的自由與喜樂。(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