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莫斯科完全攻略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2/9/18
這次鋼琴家鄧泰山訪台,帶來出神入化的全場德布西,〈沉沒的教堂〉更堪稱精妙之最。那音色變化之奇,讓我直覺想起霍洛維茲。
沒想到在音樂會後,鄧泰山就聊到他去了霍洛維茲那場轟動天下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大廳獨奏會。

「你有票呀?!」大家都很好奇。

「我那時剛從巴西演奏回來,隔天就是音樂會,當然沒票。那場音樂會也不賣票,全被文化部控制,受邀才有票。除了音樂院大教授外,樂界人士一般而言也不會有票。也因票幾乎都給了達官顯要,霍洛維茲把彩排場開放給學院師生。那時廳裡大爆滿,擠進不來的學生趴在牆上,最後居然壓垮一面牆。盛況若此,正式演出那天自然更是門禁森嚴,但我克服了四道關卡,最後成功聽了音樂會。」

「!」

「那天別說音樂廳,連外圍街道都進行管制,沒有入場券根本無法靠近。可是呢,巴許基洛夫(Dmitri Bashkirov,鄧泰山的老師)周日上午也上課,而霍洛維茲音樂會是周日下午三點,所以我就說我要去上課,警察就放行了。這是第一道關卡。」

「!!」

「到了音樂廳雖有管制,但在門口剛好遇到ABC採訪團隊。一個多月前,我才因為越南國籍而被美國政府拒絕入境演出申請,所以ABC曾採訪我。那天他們認出我來,而我會說英文——那時蘇聯,幾乎沒人會說英文,看到我和ABC團隊說說笑笑,警衛就認為我們一夥,於是我就跟著他們進到後台。這是第二道關卡。」

「!!!」

「接著,就是如何從後台到前台。查票的是一群老太太。我平常出國演出,都會帶些香膏精油送給她們,而她們非常喜愛。看到是我,也就讓我進入前台。這是第三道關卡。」

「!!!!」

「最後,音樂廳裡坐無虛席,也不開放站票,但身為莫斯科音樂院的學生,我當然熟悉環境,知道哪根柱子接座位的轉角留有空間。我又那麼瘦,完全可以塞進去,看起來就像那裡本來就有座位。這是第四道關卡。

「!!!!!」

「那場音樂會彈得有多好,我想大家都透過唱片和錄影知道了。影片中有人聽舒曼〈夢幻曲〉聽到淚光滿面,可事實上光是第一首神妙無比的史卡拉第奏鳴曲,就讓人右手得拖著掉下來的下巴,左手得抹拭從眼角落下來的感動。說實話,當時會去,不過是想碰碰運氣。而我還真沒想過,自己能聽到這場音樂會。聽完之後,什麼美簽被拒、人生挫折,完全都不重要了。」

結論:如果你勤奮向學、多學語言、與人為善又身材苗條,那麼心誠則靈,你就可以聽到霍洛維茲的莫斯科獨奏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