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台北地平線


焦元溥/聯合晚報2012/12/11
「我必須提醒你」,身為一個出生、成長、求學都在台北的台北人,我覺得我有責任告訴他。
「和台灣其他地方比起來,台北人已經冷酷多了。你若去中南部走走,那兒才有更多人情味。」

「不會吧!這怎麼可能!台北已經是我住過,對人最和善親切的城市了耶!」

想想佑斯特(Christian Jost)今年暑假在台北的六周,或許也不能怪他。這是一個溫暖安全又充滿美食的城市;這是一個他自己坐公車搭地鐵,一定都有乘客或司機給予協助的城市;這是一個連他搭計程車,都會遇到知道他是德國作曲家,就主動說德文和他問好的城市。

這次佑斯特受呂紹嘉之邀,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駐團作曲家,交出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即將在十二月十六日首演的《台北地平線》(Taipei Horizon)。「每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獨特樣貌。你若聽理查‧史特勞斯的《阿爾卑斯山交響曲》,你真會感覺到阿爾卑斯山的氛圍。聽那音樂,眼睛就能看到山景。而當你真去了阿爾卑斯山,我打賭你耳中響起的,也一定會是理查‧史特勞斯《阿爾卑斯山交響曲》!但台北卻和這首曲子完全不同。台北有屬於自己的脈搏,比曼谷帶電,比東京溫暖,這個城市有自己的步伐,而我希望能用音樂捕捉台北獨一無二的面貌,以及其所帶給我的感動。」

如果聽過佑斯特的作品,像是《Cocoon Symphony》、《One Small Step》、《The End Of The Game》、《Trefen Rousch Violin Concerto》等等,相信必然對他充滿現代感、節奏生猛,卻又始終保持動聽旋律的創作印象深刻,也不會懷疑為何拉圖與柏林愛樂都挑選他的作品演出。那麼,《台北地平線》,又會是什麼樣的創作?「這會是首刺激好聽、效果絕佳、十五分鐘左右的管弦樂」──姑且就讓佑斯特老王賣瓜(但從他過去創作聽來,這還真所言不虛),他可用盡真心、付出全力譜寫這首自認「即將成為」他代表作之一的作品,特別這是為國家交響樂團而寫:「我第一次聽NSO,是他們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Elektra》,我必須說,那演奏實在精采萬分,技術和音樂都無話可說。我也聽了NSO首席弦樂團向巴夏致敬的音樂會,也是面面俱到。而今年七月的《蝴蝶夫人》,無論用任何角度,都是最好的音樂詮釋和管弦演奏。我很佩服NSO在呂紹嘉帶領下所呈現的每一場演出,而如果樂團技術已經達到如此水準,那《台北地平線》當然也就不客氣了——這是一首團員得拿出渾身解數、必須冒險、必須『坐在椅子邊上演奏』的作品,我們等著看吧,哈哈哈。」

好久沒有一場音樂會讓我這樣期待。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以及佑斯特為這鑽石組合量身打造的《台北地平線》,十二月十六日,台北國家音樂廳,千萬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